愛是能力...是多種能力的總合 需要陪養



 


~~最近,電視上流行著許多撮合婚姻、速配愛情的節目。只憑著一面之緣,靠著主持人三寸不爛之舌,玩一些簡單又嘔心的遊戲,附帶星座專家的鐵口保證,經過種種的計劃安排,最後終於送作堆,彷彿日後就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節錄自本文

 






 


愛的能力有多少

 


 


『女子說:「我主請喝!」就急忙拿下瓶來,托在手上給他喝。』(創世記2418節)


 


 


最近,電視上流行著許多撮合婚姻、速配愛情的節目。只憑著一面之緣,靠著主持人三寸不爛之舌,玩一些簡單又嘔心的遊戲,附帶星座專家的鐵口保證,經過種種的計劃安排,最後終於送作堆,彷彿日後就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另外,大學校園也十分風靡「電腦擇偶」,大學生在電腦中輸入自己的身高、體重、性向、嗜好……,再註明理想對象的條件,經過精密的比對分析,就能立刻夠找出「速配」的異性朋友。


 


而最科學的方法就是透過心理學之類的「性向測驗」,參加者必須回答各式各樣的問題,用以確定你的人格特質,並藉此告知最適合自己的異性類型,只要按著他們的分析安排,美滿婚姻亦不遠矣。


 


以撒婜妻的故事


 


其實,在所有「擇偶測驗法」中,最神奇的莫過於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娶利百加的故事了。雖然大家對這故事都十分熟悉,但千萬不要僅將它視為一件妙事,從經營婚姻所須具備的能力來看,裏面提供我們很多學習的地方。


 


亞伯拉罕一百歲才得到寶貝兒子以撒,老來得子,又是經過獻祭的考驗失而復得,他對以撒的期待之高、疼愛之深可想而知,當然對於兒子的婚姻大事也不能馬虎。當時以撒已經超過適婚的年齡,但處於外邦人中,總不能叫以撒隨便結婚了事,還是要按照定規,娶以色列女子才行。所以,亞伯拉罕便指派最忠心、最有經驗的僕 人回故鄉去,要幫以撒找妻子。


 


當這名僕人來到亞伯拉罕的故鄉拿鶴城時,人生地不熟,如何覓得適當的女子成為主人的媳婦呢?當時他所用的方法居然是向神禱告說--我向哪一個女子說:「請 你拿下水瓶來,給我水喝」,她若說:「請喝!我也給你的駱駝喝」,願那女子就作你所預定給你僕人以撒的妻(創世記二十四章14節)。這算哪門子的測驗法? 僕人這樣做有甚麼道理呢?


 


利百加愛的能力


 


仔細思考,發現這竟然是一個我所看過最嚴格、最有效的「愛的能力測驗法」。試想,如果你是拿鶴城的女子,午后炎熱的天氣,難得等到傍晚時可以到城門邊打水,辛苦地下到井旁打滿了瓶上來,扛著盛滿水的水瓶走了一段路,不巧,半路竟衝出一名陌生人向你要水喝。如果是我,最直接的回應當然是溫和有禮地說:「先生,水井就在城門邊,您可以自己去打水喝,對不起,我必須趕回家做飯。」講完後立刻離開,不會失禮。瞧,聖經記載利百加是怎麼反應的?『利百加說:「我主請喝!」 就急忙拿下瓶來,托在手上給他喝。』從這裏,我們就可以看出利百加擁有極高的「愛的能力」。


 


「我主請喝」,從這句話能夠知道利百加具有關懷、助人的性格。她不是說:「要喝你自己去取,水井就在城門邊。」


 


「急忙拿下瓶來」,意味著利百加與人相處的態度積極、熱誠、溫暖。她不僅願意助人,而且極為迅速急切,完全沒有似好非好、猶豫不決的態度。


 


「托在手上給他喝」,可見利百加關懷別人的技巧貼切,尊重人。她不是將水瓶放在地上,請那人自行飲用,而是托在手上給他喝。事實上,利百加讓這名陌生人飲用自己辛苦取來的水已經十分難得,根本不需要再托著水服事人。


 


更難能可貴的是,在僕人毫無要求時,利百加竟說:「我再為你的駱駝打水,叫駱駝也喝足。」她就急忙把瓶裏的水倒在槽裏,又跑回井旁打水,就為所有的駱駝打上水來。這種付出關懷的主動性、熱切性,不嫌麻煩、不懼路途遙遠、不怕體力不足、不管要流多少汗水的特質,絕對不是隨便一個「容貌極其俊美」的女子所能擁 有的。


 


培養你愛的能力


 


利百加之所以能被選為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的妻子,絕對不是偶然,也絕對不是她的容貌或運氣而已,而是她那關懷人的性格、溫暖積極的態度以及適當貼切的技巧,更要加上她主動助人、不嫌麻煩的精神……。事實上,這就是所謂「愛的能力」,在經營愛情或婚姻時,成功與否實多取決於彼此擁有多少愛的能力。想要婚姻 幸福美滿嗎?請培養自己愛的能力吧!

 

~~網路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