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自:http://www.tennis.org.tw/tennis/img/msgimg/20122422453656618.jpg


職業運動員的「分貝」與「分寸」) 您是謝淑薇的父親。恭喜。更恭喜謝淑薇。


 我把比賽重看了一遍。從第一盤的糾纏,到第二盤的摧枯拉朽,謝淑薇打得真好。


 贏得實至名歸。您的栽培,她的叛逆,都有了回報。


恭喜。 一個職業運動員要攀上高峰,天時、地利、人和,可遇不可求。


「高處不勝寒」的 「寒意」,是競技選手生命的極致體驗。寒天飲冰,點滴在心。


那是哲學。生命價值 的選擇。不只「謝淑薇們」,也祝福「曾雅妮們」、


「莊智淵們」、「王建民們」…, 都有更好的成績。


坦白講,多數人跟我一樣,做為運動比賽「入戲的觀眾」,


 除了一起哭,一起笑,與真實的得失,其實關係不大。 我想說的是:謝淑薇的表現真好。


但您,謝淑薇的父親兼經紀人, 讓我覺得:您藉著女兒成功,太放大了發言分貝,


大失去了發言分寸。 一個職業運動員在登頂的那一刻,媒體上沒有謝天謝地,反而怪東怪西,


這讓謝淑薇這個溫布登第一金盃,有點落漆。


您身為父親、教練、經紀人,回首來時路,百感交集,


這個,不只我,我想多數人都可以理解。但當攝影機、麥克風全對著自己的時刻,


 開始埋怨起這個國家,這個國家所屬的政府與企業,彷彿都對不起謝淑薇, 對不起謝家,


這個,真聽不進去。好像大家今天都只是在搶沾謝淑薇的光, 「台灣之光」,


大家都是錦上添花,都沒有雪中送炭。 大概沒有人敢說政府、


企業對這些大放異彩的職業運動員的支援是夠的。 沒人這樣說。說了也不是事實。


但在台灣,選擇運動當志業、當事業、當功業, 那是「個人選擇」,不是「國家控制」。


政府到底要投入多少資源在運動領域? 競技獎金要怎麼給?每個黨、每個人都可以講出來。


但是,這些錢要怎麼用?怎麼分配? 僧多粥少,編再多,分再多,我還沒聽過哪個單項協會、


哪個選手說滿意的。 買股票、交朋友,都可能會看走眼,運動員的潛力這麼容易判斷?


國民隊投資王建民、 火箭隊投資林書豪,這帳該怎麼算?謝淑薇今天功成名就,


 您反而「清算」起政商各界長期以來對自己兒女投資不夠、照顧不夠,


 我不是網球圈子裡的人,但包括「海碩盃」在內,我年年都訪問,我替他們不平。


 每一種職業都差不多吧,成功前,都要走一段坎坷路。要說同情,


我對長年孤單征戰 的「桌球王」莊智淵、「羽球后」鄭韶婕同情多得多。


畢竟,那是職業賽事有限,獎 金相對不高的項目。但像高爾夫、網球,這種完全屬於西方文化、


歷史極久、而且高 度職業化的運動,打得好,日進斗金,代言滿檔,商業價值與影視明星無異,


有什麼 好抱怨?失敗抱怨還算了,成功了還抱怨,我覺得「得了便宜還賣乖」。


更何況,國家有限的體育經費還必須照顧純粹「為國犧牲」的舉重、三鐵等單項選 手。謝先生,


我相信您很了解,他們頂多25歲,運動生命就差不多結束了。 您說謝淑薇考慮要「入籍」大陸?


政府、政黨、政客怕事,順風扯旗,罵的罵,挺的 挺,好像沒把謝淑薇留下來的,就是千古罪人。


媚俗透頂。我不。老實說,如果那個 價碼是真的,我真心建議趕快去。入籍有什麼大不了?


一個登頂的職業運動員本來就 是國際人,不要說兩岸有相近的商業市場特性,會對謝淑薇、


曾雅妮投以「關愛」, 天經地義;就算是其他國家,如果出得起錢,謝淑薇要入哪一國籍?


 我都可以平常心,充分尊重。何況,贊助歸贊助;代言歸代言;入籍歸入籍; 要入多久?


打什麼比賽?職業運動員每分每秒都是錢,只要能平衡自己的鄉土情感, 其他,說不計較就矯情了。


但不要擺出一副「我要出走,是因為台灣不重視我」的高調子。


之前,撞球神童吳伽慶「入籍」大陸。現在,正打得火熱的「瓊斯盃」籃球賽,


今年 多了「入籍」洋將戴維斯。曾經是世界冠軍的大陸桌球好手陳靜也「入籍」


台灣,在 奧運奪牌。「入籍」是國際體壇司空見慣的事兒。


去年倫敦奧運,中亞的哈薩克異軍 突起,拿下兩面女子舉重金牌,搞了半天,


那兩個叫「祖爾菲亞」、「麥亞」的金牌 選手,都是剛入籍的「中國」選手,


一個叫趙常玲,一個叫姚麗,因為在祖國沒機 會,


入籍小國參賽,反而一舉奪金,揚名立萬。 運動員「入籍」,就這麼回事兒。


重點是:自負盈虧。 不要說政府,企業贊不贊助妳,可以這樣趁機點名開價嗎?


國營事業該伸手,請問國 營事業被罵翻的時候,你有幫他們講兩句話?


華航該贊助機票,華航是上市公司,幾 年賺不到錢分配盈餘,贊助謝淑薇,其他運動員呢?


更何況私人企業,將本求利,所 有代言,無非就是廣告效益,各蒙其利。


今天以後我不知道,但講白一點,今天以前 代言不來,就是廣告效益不高。


可是,這種挾「家有球后」之姿,點名企業坐檯的做 法,就算這些企業心甘情願,


我也替他們不平。 這件事,把一些企業家也搞得心裡不舒服。


畢竟不是每家企業都像「海碩」,純粹愛 網球,每年砸錢辦比賽,養選手。坦白講,


有些運動員實力、成績有目共睹,但少了 抽象的「明星氣質」,


就是難以商品化,人比人,氣死人。氣死也驗不到傷。謝淑薇 有沒有「明星氣質」?


讓商人捧著銀子講話。曾雅妮當了兩年世界球后,但除了本土 企業,


國際上幾無商業代言機會。陳偉殷從日職開始就極有成績,但到目前為止,


商 業人氣還比不上陽岱鋼,這委屈要問誰?


 大家都會講:職業運動員最重要的,是心態。


什麼心態?像王建民去藍鳥3A報到時那 句:「不可能這樣就放棄。」


或是,謝淑薇今年3月引起熱烈討論的:「我不吃官威這 一套!」都是經典。


都是運動員對自己生涯選擇負責的表現。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這才是大將之風。如果還是不懂我的意思,


去問問謝淑薇的搭擋彭帥。彭帥是如何抗拒國家的控制和供養,堅持走自己的職業路。


 謝淑薇會不會移籍?坦白講,不去,我敬佩。去,我祝福。但不要調高了分貝,失去 了分寸。


一種媳婦熬成婆的雜唸,成就了自己快意,卻傷了太多默默為謝淑薇高興, 為謝淑薇祝福的人。


這些人不會在這個時候出來講什麼傷感情的話。 但大家的感情真的很受傷。


 在恭喜謝淑薇的同時,為這些人講兩句話。


唐湘龍


......................................................................................




 

雲子2013/07/14 15:02 回應


謝淑薇背負了兩千多萬人的期待, 李娜更是背負了十三億人的期待...
所以當央視質疑李娜是否不為祖國打球, 她只說她是個普通的運動員, 如何能用她一個人就代表整個國家民族? 大陸也有些網友認為, 央視的提問有失客觀立場, 好像運動員表現好是愛國, 表現不佳就不愛國了嗎?





麗思2013/07/14 18:50回覆



歐美國家好像沒有這樣的期待他們的運動選手


他們連外國人都可以僱來當傭兵ㄝ


在我們看來 有點不可思議吧


現在回頭看當年楊傳廣的出走  似乎太苛責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