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男主內


  • 2012-09-06 01:12
  • 中國時報
  • 【李濠仲/文】




  

▲挪威男人當爸爸,多數具備慈父的形象。◎李濠仲/攝影



 


▲「世界上最完美丈夫」的頭銜落在挪威男人身上。◎李濠仲/攝影




 ▲男女性別造成的行為差異,在挪威社會已日益縮小。◎李濠仲/攝影




     


挪威女人經濟獨立,不把婚姻當歸宿,女權意識升級到如此程度,反而幫助挪威男人獲得解放,不必再為了不明所以的「男人的責任」、「男人的形象」將自己綑綁。「挪威男女之間」這堂課,讓我學會了如何從父權文化虛有其表的裝飾中甦醒。


     我想這其中可能有些誤會。


     每當我轉述挪威男人如何把洗衣、燒飯、帶小孩視為自己分內的事,總會引來同性友人充滿敵意的眼神,並且恨不得我馬上閉嘴,尤其當他們的太太正好就在一旁,為了不受控制的三歲兒子忙得妝糊髮亂時,「挪威男人宜室宜家的形象」,實在是最自討沒趣的話題。


     而原本覺得男人聊天內容乏善可陳的太太們,此刻則一個個豎起耳朵,對我口中的挪威男人嘖嘖稱奇,她們甚至會忍不住湊進來加入討論,附和有餘,還會現學現賣,拿他山之石數落自己的先生,同時泛起殺氣騰騰的目光,隱隱約透露出老娘明天起不幹了的衝動,最後不忘表彰我的現身說法簡直就是在替全台灣女人仗義直言。於是,我知道今晚的聚會已接近尾聲,識相點,趕快起身回家走人。


     婦唱夫隨,掰掰男子氣概


     我之所以對挪威男人略知一二,起於三年半前,我太太因工作之故奉派挪威,顧及這段萌芽不久的新婚,難以避免必須得有人犧牲小我,抱持夾雜轉換跑道和成全女人的心情,結論是我挺身而出,辭去報社記者工作,隨她遠赴北歐。只是沒想到一時天真、瀟灑的決定,日後代價竟然是要和內心世界裡的父權迷障進行無止盡的搏鬥。古來只有「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婦唱夫隨」對任何一對夫妻來說,果然無法是個稱頭的選項。


     易地而處的生活,最明顯的差異就是居家型的太太開始日日為了工作早出晚歸,青春歲月把應酬當生活的我,反成了時下最不折不扣的「宅男」。記者交遊廣闊、五湖四海的日子一夕間風雲變色,取而代之居然是三餐定時定量;五光十色、八面玲瓏的職場生涯從此告終,如今視野所及,成天僅剩客廳一面文風不動的窗景。男子氣概備受打擊,旁人最常問你的問題是「尊夫人外出上班時,你都在做些甚麼?」好巧不巧,我正是花最多時間在思考究竟該怎麼回答這個問題。


     男人的舞台在職場,天性是靠工作上的功成名就贏得旁人讚賞和自我滿足,然後藉此打造出予人信賴的安全感,在女人眼裡,這遠比渾厚的肩膀更實際可靠,從來沒有一個男人可以只因擅於操持家務就贏得女人尊敬,至多只會得到一抹三秒鐘便揮發殆盡的致謝之吻,男人料理家事儼然是放下身段、紆尊降貴,儘管女人銘感五內,但你我都很清楚,到頭來其實那並非屬於男人應有的作為,我們依然鼓舞著男人出外打滾,當他再次心懷愧歉地說:「今晚又要加班,晚餐別等我了。」女人們方覺此生不負所託。


     此類「男主外、女主內」的道德形象,早已植基我的腦際,一趟北歐之行,終於明心見性,過去我徹底誤解了自己是個新時代的自由派男人,以為以妻為尊、角色顛倒可以是輕而易舉,但有時我們就是得藉由嚐試新的口味,才知道眼前這道菜原來如此食不下嚥。我雙手擰著拖把,望著一籃等著塞入洗衣機的髒衣服,在挪威承租的一間公寓裡悵然若失,這種感覺無關乎那份曾讓我自以為是的工作,而是事到如今才發現當年的辭呈原來是一式兩份,一份辭的是記者,一份辭的是「男人」。


     挪威男人,世上最好丈夫


     我驚覺事有蹊蹺,是一回和太太相約回台灣過年,因為挪威物價奇高,當地民生用品的標價,偶爾會讓你有置身王公貴族的錯覺,我們便利用回台機會大肆補貨,在填寫購物清單時,我不假思索羅列了一長串,上頭記有「菜瓜布三塊;抹布兩條;馬桶刷一支;椅腳套兩組;分離式砧板一套……」林林總總,反覆檢視這張密密麻麻的清單,讓人毛骨悚然的關鍵,不在於挪威難道買不到這些東西,又或者是兩地極其懸殊的價差,而是我怎麼會信手拈來,即知家裡需要添補哪些東西。


     初到挪威,窮極無聊的我,閒來無事曾把日常瑣事記錄在電腦鍵盤敲敲打打中,女性友人見狀,直呼字裡行間細膩的感觸,簡直就是同屬女性同胞之作。我嚴重懷疑,長此以往,我可能連自己都快認不得自己,那些生活細節點滴,是鎮日忙忙碌碌的妻子經常錯過或者少有體會的過程,淺白的用詞,俗云「媽媽經」,到了挪威,她倒是順理成章置身事外,我這承襲父權為大的一家之主,悄悄然已搖身一變為「一家之母」。


     我放下手中油膩的碗盤,暫時不理會烘衣機裡的襯衫,一陣上窮碧落下黃泉,只為從挪威兩性之間尋求救贖,這是個號稱「兩性平權避風港」的先進國家,女權高張到近乎囂張的地步,他們的男人又是甚麼德性,那群舉目可見,成天推著嬰兒車在城市大街小巷流竄的挪威父親們,難道皆是甘之如飴,全無掙扎?


     我所說的其中必有誤會即將真相大白。挪威的男人確實花了很多時間用於親職工作,他們帶小孩上學,陪小孩聊天,從把屎把尿到教子女滑雪、踢足球,子女成長過程他們不僅甚少缺席,還榮登模範父親,英國牛津大學曾在一份調查中,將挪威男人評比為世界上最好的丈夫,可謂當之無愧。


     女主外男主內,有何不可


     問題是我的男性友人們並未聽完我後半段的挪威經驗,女性友人們又太急著加入話題,我來不及說的是,挪威女人的獨立、自主已和男人幾無二致,她們各個經濟獨立,不把婚姻當歸宿,不視男人為靠山,逛街不必男友提包包,上車不必先生開車門,她們將自己的體能訓練得可和男人分庭抗禮,傳統女人撒嬌、依賴、纖弱、可人的形貌全都冰消瓦解,她們再也不需要男人為了她們在外拚死拚活,同時也不再期待男子氣概就是兼顧養家活口和飛黃騰達。站在男人的立場,尤其是一名傳統古板大男人的立場,我想說的是,女權意識升級到如挪威的程度,反而是幫助男人獲得解放,他們活得更為自在、灑脫,不必再為了不明所以的「男人的責任」、「男人的形象」將自己綑綁,他們不再需要被堅毅、冷靜、內斂、富裕、才幹、帥氣,甚或主宰一切、領導女人等理想的男人角色所約制,當社會上的女人不再以弱者之姿示人,且不再是被動、軟弱的象徵,她們何嘗不是主動替男人卸下了因性別而來的道德重擔。


     我當然鼓勵助長女權意識,如果以為我是為此想逃避傳統性別期待的責任,那又是另一個誤會。我相信今天多數人依舊認定「男人就該如此」,並且很輕易地就在傳統的經驗中找到許多證明,一旦失去男性準則,將何以為男人?包括許多女人也有同樣的認知,問題的根源很可能是父權思想的催眠,早從我們呱呱墜地的一刻就開始執行,「挪威男女之間」這堂課,至少讓我學會了如何從父權文化虛有其表的裝飾中甦醒。


     若有機會聽我完整描述挪威的兩性世界,尤其是女人自立自主的一段,相信進而對我產生敵意的,最終可能會是那群太太們。


.................................................................................................


 我在學校 有時候要請同學去搬粗重的東西


有時候男生沒反應


我差點脫口而出:我們班的男生....


還好即時剎車 腦帶好快閃出常常提醒自己的話:


女權必須權責相當 不能只要全不要責


 所以原來要兩個男生搬的 我就徵求四個女生去搬


 


~~~麗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