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對上一篇的回應 提出了一個個案狀況


我不知細節 也不完全針對此個案 就依一般狀況做了下列的回應



 

2010/12/28 10:45 回應

 

您好 這兩天來這個新聞對我的震撼很大, 尤其想到兩個年邁的父母照顧不良於行的弟弟, 更是無助 我的小弟今年46歲了, 腦幹在研究所時出血壓迫到周圍神經造成破壞, 十餘年後曾在榮總做了照攝, 這次手術並沒有改善反而讓他無法平衡.....那時連說話都無法控制, 常常是忽大忽小腔調就像老外說國語一樣 最後回到家中由父母照顧, 基隆家早期的隔間設計很差, 更何況不能平衡的他, 對於這樣的家庭我們可以尋求怎樣的幫助? 父母和弟弟都固執於各自的想法, 但是, 我的爸爸及媽媽他們也需要喘息的空檔 謝謝 nana





麗思2010/12/28 12:56回覆



我想你的問題最難的部份就是: 父母和弟弟各有想法


最客觀理性的處理 應該是先向社會局求助 由社工介入


經一段時間的互動 觀察 了解家人各方的需求和資源


安排諮商 訪視  引進社會資源 再擬定可行方案


如果經過這些都還沒辦法有處理問題的共識


那就是誰出錢 誰出力就由誰做決定


不出錢不出力的 就沒有七嘴八舌的權利


至於當事人 如果不配合也無法強制他配合


當然後果只好自行承擔


這就是人生的一些無奈


或者用宗教的說法是個人的果業宿命吧


那就只好把問題交給老天爺了


有國外的朋友來函:


其實我們這兒也有一些台灣來的人
父母在台灣不但很少回去探親也很少打電話
甚至於公開罵自己的父母的人也有
行為令人髮指  這又要怎麼説呢 ?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很多事是外人不解也幫不上忙的


 


我的回覆:




我這幾天腦子都在思考這個老人問題的各個層面


我不認為有哪一個人是唯一 必須被責怪 包括孩子和當事人


因為事情絕對不是單一因素 也不是單方面可以負責


是各種因緣 長時間的糾葛產生的結果


真是悲傷


我對另一網友的回應:




真的不是每個老人都是寶


我們只能盡力而為


當遇到的父母不是我們能力所能負荷


只有求助  可惜社會福利資源 (包括政府與私人慈善機構)


似乎都不夠積極或資源不足以滿足社會的需求


還有當事人 有時真的是大麻煩 如果兒女為要應付他們非理性的需求或情緒暴力


可能先垮掉的是兒女


這是我們社會的共業(或說共同責任) 希望大家更能一起協助承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