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lew | 西元2009年04月14日

伍佰(1968年1月14日-)本名吳俊霖,台灣嘉義縣六腳鄉蒜頭村人,為知名的歌手 ­及詞曲創作者。擔任樂團伍佰&China Blue的主唱及吉他手。有「搖滾大哥大」、「搖滾天王」、「搖滾詩人」等封號。吳俊 ­霖先後就讀於蒜頭國小、嘉義高中。「伍佰」是他的小名,因為從小擔任班幹部,學習成績 ­很好,5門考試科科都是100分,所以家裡人叫他「伍佰」,意思是5科100分。但是 ­上了高中,迷上音樂後,忽略了功課,大學聯考失利後,便轉而發展音樂事業。沒有考上大 ­學的伍佰,於1992年以本名在「少年吔,安啦!」電影原聲帶中演唱,隨後使用本名發 ­行第一張個人專輯『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專輯封面上已有伍佰之藝名)。之後與貝斯手 ­朱劍輝(小朱)、鍵盤手余大豪(大貓)以及鼓手Dino Zavolta (Dino)組成伍佰&China Blue 開始演唱生涯。並走遍全台灣各地PUB,包括「息壤」、「The Gate」到「Live Ago-Go」等大型pub增進現場演唱的實力並增加人氣,自此「伍佰」和「Live ­」正式劃上等號。除個人專輯之演唱製作詞曲外,伍佰也為不少知名的藝人擔當唱片製作及 ­詞曲創作,如:劉德華、張學友、王菲、那英、周華健、莫文蔚、翁倩玉、徐若瑄、譚詠麟 ­及謝霆鋒等。2005年4月,伍佰召開記者會,公開證實他在2003年和經紀人女友陳 ­文珮在日本福岡的飯店低調完成婚禮。

「愛你一萬年」: 這首歌很妙, 有日文版, 英文版, 中文版, 粵語版等等。這本來是一首70年代的日語流行曲,叫「時の過ぎゆくままに」,由大野克 ­夫作曲,阿久悠作詞,澤田研二主唱。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bebaU...




後來被香港的「溫拿五虎 Wynners」1976改編成英文歌「4:55」 由主唱之一的鍾鎮濤 阿B 唱的


,雖也有粵語版本「讓一切隨風」,但顯然同曲不同命。阿B溫柔磁性的歌聲,輕輕地 ­訴盡了對感情的無奈與醒悟,西洋歌曲那直接的歌詞意境加上他恰如其分的釋放,使得此歌 ­一出即感動了許多人,進而傳唱、流行了起來。「溫拿五虎」所唱的「4:55」, 是比較抒情的旋律。傳到台灣後,由杜莉填上了华语歌詞,也就是「愛你一萬年」。「愛你 ­一萬年」这首歌最早出现是1977年尤雅的「爱云」专辑, 但不是主打歌曲, 77年万沙浪也灌唱过此首歌, 但没有走红。1978年台湾动感歌星叶明德却把他唱红了, 但歌曲改名叫「深情」 词曲却和 「愛你一萬年」是一样的。这首歌先後有劉文正、葉璦菱、邓丽君、江蕙 (愛著啊)、李茂山、罗时丰等人翻唱過的。至今仍是人們輕易便可朗朗上口的华语歌曲。 ­後來伍佰& China Blue 給他改成搖滾版的「愛你一萬年」, 而他們也一直在Pub演唱自己所改編的歌, 當然伍佰的台式搖滾是很大的特色, 而他們也很成功的帶領一些年輕人進入搖滾的世界。1993 年,伍佰和陳昇就為陳國富導演的電影《只要為你活一天》重唱了這首「愛你一萬年」。這 ­首歌經過伍佰的重新編曲,以搖滾方式呈現的老歌,讓很多人對原唱風格就此打住,也成為 ­日後伍佰演唱會必定安可曲。很多歌經過伍佰的詮釋之後,總有一股令人說不出來的「人」 ­的氣味,感同身受。這也是眾多電影紛紛向伍佰邀歌的主要原因。台下的觀眾一起大聲合唱 ­著「我決定愛你一萬年」的一段都是是氣氛飆到最高點的時候。

「愛你一萬年」 歌词

作詞:林莉 作曲:大野克夫 

寒風吹起 細雨迷離 風雨揭開我的記憶
我像小船 尋找港灣 不能把你忘記
愛的希望 愛的回味 愛的往事難以追憶
風中花蕊 深怕枯萎 我願為你祝福
我愛你 我心已屬於你 今生今世不移
在我心中再沒有誰 代替你的地位
我愛你 對你付出真意 不會漂浮不定
你要為我再想一想 我決定愛你一萬年
Repeat Once
我愛你一萬年 我愛你一萬年 我愛你一萬年 我愛你一萬年
我愛你一萬年 我愛你一萬年 我愛你一萬年 我愛你一萬年(舉高一點)
我愛你一萬年 我愛你一萬年 我愛你一萬年 我愛你一萬年(再高一點)
我愛你一萬年 我愛你一萬年 我愛你一萬年 我愛你一萬年
愛你 愛你 愛你 愛你 oh~
我愛你一萬年 我愛你一萬年 我愛你一萬年 我愛你一萬年
我愛你一萬年 我愛你一萬年 我愛你一萬年 我愛你一萬年
我決定愛你一萬年 oh~
愛你 愛你 oh~
我決定愛你一萬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