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次,我自己做決定   作者:阿潤


 


於困厄的網中掙扎,我是尾落網的魚,只能在狹小的空間獨自驚惶,密密麻麻的繩網中透不進一絲明亮,未知與茫然比洶湧波濤還要可怕。是要用作觀賞呢?或是桌上的佳餚?失去主權的我聽收網的人擺佈,完全沒有資格說話。


那時候我總是夢到這樣的景象,幽暗的海底,被剝奪的聲音,或許是潛意識反映現實也不一定,因為正要升上國中的我,確實如那尾迷惘失措的魚將從國小畢業,我面臨了人生中第一次重大抉擇,要讀一般國中或是私立國中使我苦惱不已,前者能讓我與同學有良好的交流互動,後者則是在嚴明紀律下取得好成績,而那時我的選擇,並沒有受到父母的採納,他們逕自替我報了名,要我去私校報到。


父母都希望孩子能走上最好的道路,取得最輝煌的成就,並堅信自己是「為了孩子好」而去做決定,卻往往忽視了孩子的心聲,將他們以嚴密的網包圍起來,將孩子自導的權利沉入大海。對於他們未徵詢我的意見就擅自報名,我感到憤怒,我在網中橫衝直撞,卻總在父母的高壓政策下沉至網底。我宛如失去尾鰭的魚,連游動的力氣與探尋方向的可能性都已喪失,只是等著被拉到岸上,然後接受事實。


但是,西哲有云:「鞋子只有穿鞋人知道耐磨與否,也只有學生知道自己在學習中的挫敗與需求。」父母走過他們的路,但我的路要由我自己開創,僅管多次協商失敗,也有數不清的爭吵,但我終於在死寂的網中看見了一絲光亮,我據理力爭,如逆流而上的鮭魚般奮不顧身,因為人生只有一次,在那麼多次聽從父母的決定之後,這一次,我將自己做抉擇!


最終我還是衝破了那面網,我到了普通國中與大家一同歡笑,我也實現與父母的約定,名次都在班級前面,回想我為自己奮鬥的那一次,嘴笑還會輕揚,我可以自傲地說,我可以為自己作決定!


 


 


江郎財進品評:


 


那一次,我自己做決定!


我思索了老半天,在我這四、五十年的似水年華裡,曾經做了什麼重大的人生決定?足以書寫出來回味、留戀、緬懷甚或憾恨?一時之間,還真想不出來。


 


炎炎盛夏,連黃昏時陣都艷陽火毒高掛天邊,真是燜熱難當,下班回到家,已是滿身大汗,從地下室停妥車,爬上一樓,已在用筆電的大女兒劈頭就說:「爸爸,阿潤的基測作文被基測中心貼出來做樣券了哪!」


 


我蹙眉狐疑了一下,隨即走向窗邊桌上型電腦前,小女兒阿潤已在基測中心的網上看自己被貼出來的作文。「哎呀!其實我寫得不是很好,他們怎麼會選我的這一篇做樣券呢?」阿潤還懂得謙虛,邊說邊站起來。我順勢接坐在電腦桌前,欣賞小女兒的作文。


 


「嗯!不錯,不輸其他兩篇,有其父必有其女哦!」我透出滿意的口吻。


 


「臭屁仙!那是阿潤寫得好,跟你這個老粗有什麼關係啊?」老婆大人從廚房走出來,大力拍了我肩膀一下,頓時讓我的屁臭不出來,消風的管道被老婆大人堵住了啊!


 


「爸爸!阿潤的作文寫得好,是有其父必有其女,總歸是老爸你的功勞,你的種優秀嘛,那你要請我們吃大餐!」呵呵呵!還是讀經濟系的大女兒厲害,手法比她老母高明得多,歌功頌德,聽得我這個「老粗」心花朵朵開,便爽口說道:「沒問題,你老爸最近股市賺得不少錢,禮拜天請你們吃大餐!」


 


今年二次基測,有127千名國中生報考,基測國文作文題目是「那一次,我自己做決定」,考生筆下反映出現今社會的複雜多元,有考生寫父母離婚的心理決定,也有考生寫決定墮胎後悔的心情。由於文章情感真切、修辭精彩,都得到六級滿分。作文滿級分的約二千人,跟往年差不多。六成五、約七萬名考生作文成績與一測相近。零分人數則變少,只有二百多人。基測中心閱卷老師挑出三篇滿分好文做為樣卷,第一篇寫父母離婚,他決定作「琴瑟的調音師,和約的修復者」,「我兩個都愛、兩個都要,報恩之時,我要兩個都報答。」閱卷老師評語,此篇感情矛盾張力強大,解決方法出人意表。第二篇把自己比喻為落網的魚,衝破父母代為決定讀私立國中的網,「回想我為自己奮鬥的那一次,嘴笑還會輕揚,我可以自傲地說,我可以為自己作決定!」閱卷老師分析,此篇在平凡題材中化腐朽為神奇,意境經營精彩。第三篇寫養小燕子,最後決定放手讓牠飛的過程,文詞雕琢精彩。我的小女兒阿潤寫的就是第二篇,我看後滿心的歡喜,這十幾年來的晨昏辛苦接送上下學補習沒有白費。只是剛剛被我讀經濟系的大女兒敲竹槓,改天得請她們吃大餐。


 


十幾歲的小孩寫「決定」寫得那麼精彩,那我們大人有什麼關於「決定」的故事說出來跟他們尬一下?好吧!你老爸就露一手來跟阿潤女兒的「落網之魚」尬一尬!


 


先從大的國家社會、企業、再到小的個人逐一說起吧!吳宇森導演的電影「赤壁」裡就有一次驚天動地、足以改變歷史的國家大決定。當「治是之能臣,亂世之奸雄」的曹操揮動八十萬大軍南下欲直滅東吳時,東吳文武百官無不驚慌失措,文官多主張投降,以保江東父老身家性命財產於殺戮;武將則多主張決一死戰,不可屈辱而茍且偷生。《三國演義》詩曰:「紫髯碧眼號英雄,能使臣僚肯盡忠,二十四年興大業,龍磐虎踞在江東。」的 東吳 君主孫權左右搖擺、難以下決定。但是經過諸葛亮「老」奸巨滑的「舌戰群儒」之後,再加上周瑜的暗示英勇決戰,孫權於是「決定」決一死戰,以保江東百年基業。最終火燒連環船、大敗曹操於赤壁,三國於焉鼎立。


 


最近鴻海集團的富士康在大陸的工廠,工人連十三跳、跳樓自殺,被學者批評為「血汗工廠」、「酒店文化」、「台灣之恥」,郭台銘自覺委屈,認為已沒有回來台灣再投資的情感,於是「決定」撤銷回台投資計劃。這一決定是真是假、是好是壞,須要時間觀察才能見真章。但是江郎財進認為,郭台銘更重要的決定在於「代工的鴻海」何時走向「品牌的鴻海」,否則,代工利潤微薄,靠廉價的工資維持企業獲利,則到哪裡設廠都會再產生跳樓事件,不利鴻海集團永續經營。


 


相對而言,「台灣品牌之父」、企業「微笑曲線」倡導人施振榮當年的「決定」就顯得先知先覺、果敢智慧。過去宏碁電腦的生存經過三仆三起,品牌與代工同時存在公司,產生衝突,國際品牌大廠的代工抽單,使得宏碁電腦業績一落千丈。施振榮於是「決定」品牌與代工分家,把代工的部分切割出去而成為緯創公司,宏碁則專注品牌,與惠普、戴爾、IBM爭強鬥勝、逐鹿世界。經過十年的努力,acer品牌如今已成為世界第二大個人電腦品牌公司,施振榮當年的「決定」造就了宏碁今日成為道道地地的「台灣之光」!


 


施振榮當年決定宏碁的轉型,截至目前看來是成功的。然而,也有失敗的決定,李焜耀的明基電腦,看到師父施振榮傳給王振堂的宏碁轉型品牌成功經驗,自己也極力想迎頭趕上,於是李焜耀「決定」併購德國西門子手機部門,以快速取得市佔率。結果歐洲企業文化的難相溶與西門子長年的沉疴,併購之後,虧損連連,使明基電腦陷於滅頂危機,李焜耀不得不含淚「慧劍斬虧絲」,違約放棄西門子手機部門,那一次決定使明基電腦大虧400億,截至目前,明基電腦受傷後奄奄一息,正嗷嗷等待再起之機。


 


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的「哈姆雷特」,劇中哈姆雷特的父王被叔叔殺害,奪去王位,並奪去母親。哈姆雷特的母親為了保護兒子安全而「決定」忍辱偷生,並未殉身以慰先王。母親這一決定,哈姆雷特極端不滿,說出「女人,妳的名字叫弱者!」的千古名言。同時,因為這一句話,現代「女性主義者」也批評莎士比亞為「莎豬主義」,意即藐視女權的豬頭。然而,哈姆雷特自己也做了一次災難性的「決定」,那就是有一次,當哈姆雷特看到叔叔背向他在做禱告時,他其實可以輕易的拔劍刺死殺父之仇、奪母之恨的叔叔,但是哈姆雷特認為做為一個勇者,不可趁人之危,而沒有趁機殺死叔叔。那一次「婦人之仁」的決定,失去千載難逢的報仇良機,後來使得哈姆雷特在跟叔叔決鬥時,遭叔叔暗算而 兩兩 死亡,以悲劇作收。


 


索發克里斯(約西元前496年生,406年卒)所寫的希臘悲劇「伊底帕斯王」劇中也有兩次驚天動地的大「決定」。伊底帕斯王統治的國境發生瘟疫,伊王向神請示如何平息瘟疫?神諭指示只要抓出殺害前王的兇手,國境便能平安,於是伊王決定追查兇手。在先知與牧羊人吐實之間,妻子王后企圖勸阻伊王不要再追查下去,但是伊王仍然「決定」追查到底。結果真相大白,「弒父娶母」乃伊底帕斯王無可逆轉的命運鎖鍊。晴天霹靂之後,妻子也是母親的王后自殺身亡,以了罪孽。然而,伊底帕斯王並不一樣以死表罪愆,而是「決定」用自己的手挖出雙眼,以椎心瀝血、日夜痛苦的自我放逐,來承擔弒父娶母的罪孽。索發克里斯創作此劇由發現、逆轉、痛楚的過程,亞里士多德在偉大的鉅著「詩學」裡贊歎為「悲劇的最高境界」。


 


別人的重大「決定」說了這麼多,總是有隔靴搔癢之感,那麼就來一段自己永生難忘的決定吧!好跟我們家阿潤的「落網之魚」唱和唱和。


 


話說2008年總統大選,藍軍大勝,一時之間國內外股市分析師皆高聲唱好,美林、高盛、大摩、小摩、花旗等投資銀行齊聲看好「兩岸和平紅利」必能使台灣股市一飛沖天,突破歷史高點一萬二千點,當時的經濟部長甚至還說股市上看二萬點。我投資股市二十年來,對於各大分析師、名嘴的話,都只是參考,並不一定完全相信。但這一次,我衡量國內外政經情勢,認為分析師們所說的「兩岸和平紅利」大有道理,當時台股還在八千多點,離一萬二千點尚有一段距離,於是我大膽「決定」全力買進至滿檔。人算不如天算,自總統就職後,台股走勢跟我預估的方向恰恰相反,一瀉千里,向下跌落。通常在跌了10%之後,我都會設停損認賠出場,但這一次我卻篤信「兩岸和平紅利」而「決定」不要停損認賠出場,以等待反彈,再直衝萬點。天可憐見,屋漏偏逢連夜雨,到了20089月,美國也出了麻煩,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公司宣佈倒閉,一時之間,全球股市一片鬼哭神號,當時台股已從八千五百點跌到六千點,但是我還是堅信「和平紅利」,並沒有停損認賠出場,再度「決定」硬撐到底,期待反彈回升。可是到了200811月,美國的銀行一間一間連續倒閉,風聲鶴唳之下,宛如世界末日來臨,台股已跌到四千五百點以下,損失的痛苦像蛇咬心頭肉,在無法忍受之下,我於是「決定」停損認賠出場。結算出來,那一次,我的「決定」,使我損失五百多萬,代價不可謂不大。後來老婆大人知道了,我被痛罵一頓,一個月都不跟我講話,更甚至於一個月不讓我睡臥房,我只得睡客廳沙發,使我一個月不知「肉味」,真是可憐到了極點了啊!


 


親愛的朋友們!您的這一生有甚麼重大的「決定」,足以書寫出來回味、留戀、緬懷甚或憾恨?說出來大家分享分享吧!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PeQvy8CYGRltmoArASOIcm4-/profi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