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敢不敢?


 




書名:妳離開以後


作者:瑞.科倫(Ray Kluun


譯者:陳岳辰


出版:商周出版


初版:2009.02.26


售價:280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se008&kmcode=2018810026927&Actid=wise&partner=


 


好不容易等到瑞.科倫這本書了。是的,它就是「陪妳到最後」的續集。


延續著前一本書的故事,罹患癌症故去的女主角卡門,在本書中退居為一個存在的回憶,男主角史丹戲份更重,他以一名單親爸爸的身分獨挑大樑,一方面要陪著三歲的女兒璐娜成長,一方面要悠遊於群鶯環繞的紙醉金迷。


如果說,「陪妳到最後」曾經讓讀者們處處動容落淚,那麼,這本「妳離開以後」,帶給讀者的,一定是更不一樣的感受。事實上,想要在這本書中找到同樣感動的讀者,可能會有點失望。因為,除了書中一開頭的「前事」,摘錄了前書中最催淚的一鱗半爪,讓讀者很快能夠重溫當時閱讀時的感動與揪心外,新故事開展之後,呈現在讀者面前的,不是哀傷,而是靡爛不堪的人生。


一如史丹自語,「距離卡門的死已經有兩個月,我翻翻日記本,發現總共只有四天晚上我是自己一個人度過。」卡門在世時,史丹就以「孤寂恐懼症」作為他經常性外遇的藉口,卡門過世後,史丹再無忌憚,他可以公然的跟任何一個對上眼的女人過夜,夜夜春宵。


史丹的人生失去方向,他的靈魂和卡門一同死去,他追求短暫的快慰,只為了忘卻喪偶的痛苦,但激情不等同於愛情,更沒有溫情。他日子過得愈充實,心靈就愈空虛。當他自己發覺自己的人生已經變得一團糟之後,他該如何收拾亂了套的生活?


靈媒諾拉告訴他,「能夠幫助你的人,只有一個。」、「就是璐娜。」、「透過照顧她的過程,你能夠尋回愛人的力量。」然後,史丹將會知道,「原來全心全意愛一個人,可以是件美妙的事情。」


於是,史丹放下一切,和璐娜遠走天涯。先到泰國,再到澳洲。沒有特定目的的旅行和流浪。當他脫離了原本熟悉的一切,和女兒相依為命後,他才真正有空審視自己。


史丹發現了什麼?他發現,原來他之前一再的出軌,並不是真的患了什麼「孤寂恐懼症」,而是因為不敢愛。


為什麼不敢愛?因為,愛太負擔、愛太沈重、愛太傷人。他很愛卡門,但怕自己愛得太深,愛到自己難以承受,所以他必須一再的出軌,來抵消、分散他對卡門的愛。他自我剖析,「我這輩子第一次覺得自己受到一個女人掌控,我害怕失去卡門,於是我藉由與其他女人的曖昧關係來一點一滴削弱我與她之間共有的一切,然後下意識等待著一切破滅的那天到來。」即便如此,卡門的死,仍然造成他心理無法撫平的傷痛,終至沈淪到只能藉著酒精、藥物與性愛來麻醉自己。卡門死後,被他定位為「紅粉知己」的玫瑰一直等他,不離不棄,但他只能跟自己說,「我不想愛妳」、「我不想給自己機會」、「我想靠做愛讓自己忘記妳的愛」。因為,他怕再愛一次,怕再受傷一次。


他要性與愛分離。他要做愛,不要情愛。他用這種態度壓抑自己,埋葬自己愛人的能力。


但他還有個女兒。璐娜。「我會好好照顧妳的女兒。」這是卡門臨終前,史丹對她許下的不變承諾。


面對璐娜,他甜蜜的負擔。他無法拋下,不能像跟其他女性相處一般,「用過即丟」。甚至,有女兒在身邊,他不能潛水、不能進夜店,他受限更多,但除了「我會好好照顧妳的女兒」的承諾,更大的原因是,他對璐娜有無怨無悔的愛。為了愛,其他的受限,不是犧牲,而是心甘情願。對於璐娜,他敢愛,他信任愛。


最後,在澳洲的拜倫灣,一座愛與和平的城市,史丹終於醒悟,他終於知道靈媒諾拉所言不虛,「透過照顧她的過程,你能夠尋回愛人的力量。」、「原來全心全意愛一個人,可以是件美妙的事情。」


「陪妳到最後」,講述的,是一個男人失去摯愛的痛苦。「妳離開以後」,呈現的,是一個男人找回真愛的省思。「陪妳到最後」或許會讓讀者一再拭淚,而「妳離開以後」,則會讓你掩卷長嘆。


真愛難尋,摯情難覓,更重要的是,當真愛與摯情出現在你面前時,你有沒有勇氣去愛?愛過而死,勝過空白一生。到最後,史丹終於了解,卡門在臨終前之所以能夠那麼快樂,那是因為她的人生沒有白走一遭。


你呢?愛,敢不敢?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fld/archive/2009/03/13/38451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