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殘障者與一般人之間我們需要更多的努力 拉近彼此的鴻溝 尤其期盼企業界 更善用企業的財力與人力 改善這些關係


多年前的一場意外,使我由正常人一變而為暗啞殘障, 其中的人情冷暖,常令我垂淚。



坦白地說,我對人性是有些失望的,尤其在工作上受到的排擠和冷漠,使我幾乎已提不起求職的勇氣,但生存的問題,逼得我必須再三地去懷抱希望,再次接受被拒絕的打擊和刺傷。


輾轉多次之後,我透過社政單位的安排與推薦,進入一新聞傳播機構任職,由於負責靜態資料的管理,不僅非常適合我,且我也勝任,同事對我也非常友善、關懷,使我對人生又充滿了期待和重生勇氣。


然而發生了一件轟動的新聞事件,同仁們為了搶新聞事件、發布新聞,大夥莫不忙得雞飛狗跳,為了配合新聞,我這資料、檔案的調卷管理霎時變的非常重要, 不斷地要推出背景資料以提供新聞後勤支援,由於同仁要求資料支援非常急迫,因此我的暗啞殘障帶來了工作上溝通的障礙和難度,不僅延誤了寶貴的時候,也出了不少的差錯。


事後,同仁的抱怨,得單位主管重新檢討我在此工作上的適宜性,因此,有了將我調離現職之議。


這其實不僅為了單位,也是為我好。


但我實在捨不得離開這個我熱愛的工作,我急急跑去向主管拍胸脯保證,我可以認真學,可以在速度上加強。


從主管的眼神、表情中,我得悉我是不可能在待再此工作了。


這對我真是致命的打擊,由於疑心作祟,我發現同仁們不僅不再如以往那般和善,而且常常在我週遭竊竊私語、指指點點。


以往,同事間有任何活動都會邀我參加,但最近他們每星期一、三、五晚上都辦有活動,地點就是辦公室,卻再也不通知我,也故意裝作不知道。


但憋著實在難過,我便趁著一個晚上他們辦活動時,故意裝作東西忘在辦公室前去拿取。


當我打開大門時,他們都嚇了一大跳,而我更是嚇了一大跳。


原來他們不是在辦土風舞、橋牌或插花、紙雕等活動,他們請了手語老師在教他們學手語,不僅單位同仁個個到齊,連單位主管也到了。


他們為了改變與我在工作溝通上的問題,每個人都放棄了下班休閒時間,認真地學手語,來遷就我,配合我的工作,原來為了不把我調走,他們付出許多的心血和包容。


第一次,我發現自己的無知,也發現人性的崇高和真情;第一次,我流下的不是怨恨、感傷的淚水,而是感謝的淚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