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自: 梁煥松


http://chrisleung1954.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20091


流傳全世界華人圈子的台灣歌曲,相信的要數<高山青>(阿里山的姑娘)和<綠島小夜曲>了。但是<高山青>並非台灣山地民歌,而是香港導演張徹為他的電影阿里山風雲所寫的插曲。雖然電影以台灣為背景,但是張徹是大陸移居到香港的人,所以<高山青>並不夠資格成為代表台灣的歌曲。


至於<綠島小夜曲>,是不折不扣的,台灣音樂家寫的歌曲:


這綠島像一隻船,在月夜裡搖呀搖;
姑娘喲,妳也在我的心海裡飄呀飄。
讓我的歌聲像那微風,吃開了你的窗簾;
讓我的情意隨那流水,不斷向你傾訴。
椰子樹的長影,掩不住我的情意;
明媚的月光,更照亮了我的心。
這綠島的夜,已經這麼沉靜;
姑娘喲,你為甚麼,還是默默無語?


這首歌曲在六十年代已經在台灣、香港、東南亞唱到家傳戶曉。當時人們只注重歌星,至於作曲者是誰,唱片公司和電台DJ就沒有刻意交待。當時有人流傳一則「秘聞」,說<綠島小夜曲>是某囚禁在台灣綠島監獄的犯人所作的,他因妒忌殺人,歌曲是他抒發思念愛人而作的,我也相信了好幾年。


八十年代,香港導演林領東,拍了一齣以香港監獄黑幕為題材的<監獄風雲>,由周潤發、梁家輝主演。片中用了<綠島小夜曲>的旋律,配了粵語歌詞來作插曲,名為<友誼之光>,由香港的「菲律賓肥媽」Maria主唱,登時再響遍街頭巷尾,現在仍是卡拉OK中熱門男士合唱歌曲。

<綠島小夜曲>的作者疑案


原來<綠島小夜曲>是在1954年,由兩位在台灣中央廣播電台工作的年輕人合作寫出來的。首先是文學愛好者潘英傑把自己的感情寫成歌詞,交給音樂家周藍萍譜曲。周藍萍當時在戀愛之中,很快便譜好優美無匹的旋律。1958年由台灣鳴鳳唱片公司用了當時的紅歌星紫薇在中廣的錄音成唱片,上面註明「作曲周藍萍,作詞潘英傑」。


1961年,四海唱片公司重新灌錄這首歌曲,仍由紫薇主唱。


這首歌譜成於1954年,但在1958年台灣鳴風唱片公司灌錄之前,已經流傳到菲律賓,菲律賓萬國唱片公司首先發行,馬上風行東南亞。


馬來西亞的報紙更子虛烏有的編造出「囚犯作曲」的故事加以宣傳,當時有能力買唱片欣賞的人不多,大多是從電台廣播中聽歌的聽眾不知就裡,竟然幾十年來以訛傳訛的掩蓋了真相。


貝多芬的第十四號升C小調鋼琴奏鳴曲,也是八不過先由某樂評人說這樂曲「使他想起湖上的月光」,被後人加鹽加醋想像出貝多芬在月光下為窮苦盲女彈琴、即興創作此曲的故事。


當年任職中廣的作家王大空,在文章中憶述那時因為國民黨初到台灣,採取政治鎮壓,形成「白色恐怖」。綠島小夜曲中開頭兩句「這綠島像一隻船,在月夜裡搖呀搖」,豈不是有嘲弄國民黨政權下的台灣局勢不穩之嫌?周藍萍和潘英傑還被當局召去問話幾次,幸而吉人天相,沒有關進綠島監獄中做政治犯。


著名異見作家柏楊,便是在綠島裡面關了好幾年,2001年12月8日世界人權日前久再次造訪綠島監獄。他向外界說,獄中有一男一女隔著鴻構相戀,男的寫了歌曲以字條丟過去,不果,讓獄警拾去流入民間,並在「六十年代」由周藍萍改寫出成這歌曲云云。


2002年前,有高雄縣彌陀鄉一中風不能言語的七十八歲老人高鈺鐺,由太太出面說此曲是他年輕時在綠島做政治犯25年內所作;但他完全拿不出證明,以及說不出為何過去一直沒有出來向公眾提及此事。2002年7月22日高鈺鐺去世,至今死無對證。

周藍萍擅寫優美旋律


周藍萍因綠島小夜曲在行內聲名大噪,六十年代初即移居香港當上了最大的製片公司「邵氏」的專用配樂。他為凌波、樂蒂主演的<梁山伯與祝英台>黃梅調歌唱片寫的音樂更在影展中獲獎,其中一曲<訪英台>今天很多人仍懂得唱。


周藍萍在電影配樂之餘,寫了很多首旋律美妙的歌曲,包括我喜歡的<山前山後百花開>、<昨夜你對我一笑>以及十分好聽的<月光小夜曲>。


<月光小夜曲>的旋律之美,不亞於<綠島小夜曲>。就算高鈺鐺才是<綠島小夜曲>的「原作者」,周藍萍也絕對才華橫溢的作曲家。<月光小夜曲>由周藍萍作曲作詞:


亮在我窗前徜徉 投進了愛的光芒
我低頭靜靜地想一想 猜不透妳心腸
好像今晚月亮一樣 忽明忽暗又忽亮
啊…到底是愛還是心慌 啊…月光


月夜情境像夢一樣 那甜蜜怎能相忘
細語猶在耳邊蕩漾 怎不叫我回想


我怕見那月亮光 抬頭把那窗廉拉上
啊…我心兒醉心兒慌 啊…月光
我怕見那月亮光 抬頭把那窗廉拉上
啊…我心兒醉心兒慌 啊…月光


在八十年代的香港改配粵語,成為再紅起來的<每當變幻時>:


懷緬過去常陶醉,一半樂事一半令人流淚;
夢如人生,快樂永記取,悲苦深刻藏骨髓。
韶華去,四季暗中追隨,逝去了都經已逝去,啊~~~
常見明月掛月邊,每當變幻時,便知時光去......


歌詞和旋律相得益彰,薰妮也唱得不錯,香港的歌迷到了今天仍然能夠琅琅上口哩。

周藍萍不幸在1971年事業高峰,在香港英年早逝。


(參考資料有誤,<月光小夜曲>是改編自日本歌曲------2006年月18日記)

<綠島小夜曲>的原唱者紫薇


紫薇是台灣五、六十年代的老牌紅歌星,亦即<綠島小夜曲>的原唱者。紫薇原名胡以衡,南京出生,在台灣歌壇37年,灌錄過七十多張唱片。


紫薇的歌聲清越,咬字吐氣十分講究,是追求完美技巧的歌手;我覺得她亦因此有點過份一絲不茍和「一板一眼」,在感情方面打了折扣。


我有兩張紫薇的CD,收錄了她年來唱過的四十首名曲,其中大部份是翻唱老歌,但都別具一格,具有濃厚的「紫薇」味道。



http://www.youmaker.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