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公文避「台」 政策三小時喊卡


TVBS 更新日期:2008/06/05 14:46 張介凡 林上筠







馬英九總統在選前強打「台灣向前行」,還感性地說以後死都要葬在台灣;不過外交部上週發文各外館,建議以後公文書中,以外賓訪「華」不要用訪「台」;上午外交部長歐鴻鍊說,這是為了配合馬總統強調的92共識;但不到3、4個小時,又緊急喊卡;外交部長坦承因為觀感不好,外館公文改格式暫緩實施。



總統馬英九:「我是吃台灣米、喝台灣水,長大的台灣人,我燒成灰都是台灣人。」


選前馬英九開口閉口都是「愛台灣」;不過選後,台灣「馬上」就被去掉了嗎?520當天,總統府網站原本的中華民國括號「台灣」,悄悄消失了;現在連外交部都發文各外館,建議未來公文用外賓訪「華」,不要再用「訪台」。


台灣怎麼忽然不見了?外交部長歐鴻鍊:「我們就只是說『宜』,宜稱『訪華』啦,那事實上,這個不是說是嚴格規定怎樣,只是說因為我們現在,是強調我們是中華民國,我們也請示了總統府那邊,他們也現在正在研究。」


上午10點40分,外交部長還說「訪台」改成「訪華」,是配合馬總統的九二共識大方針,不過3個多小時後馬上大逆轉。外交部長歐鴻鍊:「我想,我們暫緩暫時暫停(改訪華),等國內有共識再來。」 避免台灣用字的決定,緊急喊卡,歐宏鍊忽然召集記者,澄清再澄清。記者:「所以馬劉對這傷害,完全沒有...。」歐鴻鍊:「這是我自己在說,聽到這麼多不同聲音,這是我自己在想,等有共識再說(訪台改訪華)。」 3個小時內,在府院高層高度重視下,「訪華」又改成「訪台」;避免馬總統被批「選前台灣心,選後中國情」,新政府謹慎處理敏感爭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