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多年失聯不見的同學     這兩年聯絡上了


我們都已經由少年變白頭 


聯繫不多 仍覺心意相通 友誼依舊


前天收到她的信: I hope you will vote this March.


有一點驚喜與許多感動


激起我心中波濤洶湧


因為在大學時代我們絕不敢談政治 當然有就不知道各自的觀念想法


現在可以談了


她這次的第一封信非常含蓄沒有表達任何立場


我卻覺得老朋友可以敞開心胸彼此分享


這樣一來一回的交談 我終於比較清楚整理了自己這幾年的心境


沒有打算評斷藍綠的是非  沒有打算說服誰


只是拾回年輕時 : "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的氣慨


拾回一點勇氣 在一片逆風之中 分享自己的感受而已


以下是我們這兩天的對話



Hi, Alice,
 
I hope you will vote this March.
I understand your disappointment when reading your blog.
But, I believe things should be different under new leadership.


Mary



Date: Sat, 1 Mar 2008 23:31:55 +0800
From: Alice
Subject: Re: vote


很感動 即使在國外 大家都還如此關心國事

我想我是應該去投票.

在我部落格提到的網友L. C. 在美國 也是如此憂國憂民.

前一陣子我們在分享對謝志偉的疼惜. 我們看著他從回國到現在的投入  總覺得他是燃燒著生命在愛這個國家.

 如果去投票 我想我投的是國家認同

我會尊重每個人因為生長背景不同 情感歸屬不同的選擇

但是我很清楚自己的情感歸屬 清楚我嚮往著 一個主權明確的國家

 

   當然如果有一天 台灣走向香港澳門的模式 不是我個人所能左右  只有認命



Hi, Alice,
 
I agree completely what you said.
My husband's parents were from China. He has a different political interest than I do. Sometimes we argue. But basically we respect each other.
Being a Taiwanese, I grow up sensing a lot of unfairness and still hurt by the lies and acuses floating on the Newspapers, most notably from *******.
 
I will add your Skype name to my contact list. Next time when I see you on line, I will call you.
It is very easy to use. I use Skype to talk to my sister all the time.
 
Mary


 















日期:Sun, 2 Mar 2008 13:49:10 +0800 (CST)
寄件者:"Alice "  
主題:RE: vote



I grow up sensing a lot of unfairness and still hurt by the lies and acuses floating on the Newspapers, most notably from*******.


 

在我的生命價值優先順序表中 誠實是最優先的

所以 hurt 是我很深的感觸

光是想到教導要我們誠實者竟是最大的lier   剛開始幾乎要崩潰

原來我青春年華所讀的中國地理還是全國36省的歷史

而我所讀的歷史也是經過特定史觀詮釋的

反而對我生長的台灣所知不多

不知道該相信誰  相信什麼 

好在家父一直陸陸續續給我許多真相

也給我看一些他從國外帶回來的禁書 他也會提供客觀平衡的觀點

 

 

當我想到阿公的祖國是滿清  爸爸的祖國曾經是日本

而我的祖國卻是一個中華民國的殼子

那已經不是食衣住行的問題

那好像是一顆被挖空的心

 

我想你一定可以體會

那是很深層的痛 很深切的吶喊

需要一個名符其實的祖國 可以代代承傳歸屬

 

不要活在有錢有勢的人都想移民(或擁有雙重國籍)的不確定感之中

我們都做過那樣的夢

週遭許多人拿了紐 澳 美甚至菲律賓 貝里斯 南非的居留權 

最後還是都回來了

 

兒子出國留學時也討論過要不要留在當地換取居留權

然而 對一個安全國家的嚮往 仍抵不過家國之愛 血脈之情

他還是回來了

 

需要一個名符其實的祖國 可以代代承傳歸屬

而不是代代切割的歸屬感 

爸爸不能跟我們說日本的好  因為當時的政策是反日仇日

不知道將來我是否也可能不准跟孫子說台彎的民主運動有多轟轟烈烈

不准說政黨輪替感動多少人

不能說在牽手護台灣的時候 路邊的人 天空的直昇機  路過的車子  計程車司機不收費等

是多麼的澎派洶湧

不能說2004有一票親友 從紐澳回來十多天 一路上從台灣頭到台灣尾 跟著民進黨的競選晚會跑

真真實實看到對家國的熱切盼望與期許

 

 

這幾年我逃避去回顧這些思緒

可是這下被你撩起 我想我又有能量去面對自己的政治立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