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被父親和繼母掃地出門,他已經寄人籬下多年了。換了四個好心的寄宿家庭,好幾份工作。前年六月終於找到親生的媽媽。母女團員,曾經讓我們大家


放了心,然而相愛容易相處難。母親有自己的困難,秀翎也有相當的身心障礙,一年多以後,秀翎又恢復孤零零的漂泊生活。


 


我找到媽媽了


   前年暑假,林秀翎帶著媽媽來看我,母女臉上洋溢著喜悅。秀翎充滿幸福的小女兒驕態是我輔導她多年來未曾見過的;母親則帶著一些心疼,努力想要補償十多年來失去母職的虧欠。


 


父親設計捉姦 讓母親情夫坐牢 並要求離婚


   也許是擔心我誤解她狠心拋下年幼子女,離婚而去,母親迫不及待的告訴我他和前夫的離合。前夫(秀翎的爹)是個泥水工,脾氣暴躁,下了班經常為了飯菜煮晚了,或者菜色不合胃口就開始一個晚上的家庭風暴。打打罵罵,嫌妻子懶、怪小孩吵。好像全家人都對不起他辛勤的工作。在秀翎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母親無法忍受這樣的婚姻而離婚,不久就結交了張姓男友。然而半年後,林父又要求母親破鏡重圓,母親看在兩個孩子的份上,也就答應了。


   然而和男友張先生的感情,還來不及了斷,就被林父捉姦告官。張先生被判服刑一年。林父也以此理由要求離婚。並堅持擁有孩子的監護權。事後父親還得意洋洋告訴母親:要求再結婚、捉姦、提出告訴都是他有計畫安排的。這樣母親和情人這輩子就不可能結婚了。


張先生服完刑,兩人已和諧地同居十多年。「秀翎回來了,我和他叔叔會好好補償她。」母親說。


 


她破碎家庭的犧牲者


    我告訴母親:秀翎知覺統合欠佳,行動遲緩,加上長期的焦慮、壓抑、畏縮,在生活習慣、人際關係技巧方面都有讓人頭痛的問題,希望她心理先有準備。


母親認為那是暴躁的父親造成的傷害,她會盡力重新教導秀翎。


秀翎從小對父親的暴力就又恨又怕,後母雖然很照顧家庭,卻經常向父親告秀翎的狀。秀翎對自己一點信心都沒有。上學經常忘了帶美術、家政用品;回家又經常忘記帶外套,雨傘,便當盒等等。父親及後母不了解她,只能在教導、打罵之間循環,甚至長期剝奪她的午餐,要給她教訓,她卻寧可不吃飯也不肯求饒。到了高二,秀翎看起來只像國中生。151公分的身高,35公斤的體重。


上了高中,受一些宗教的影響,秀翎漸漸有自己的想法,她常常上佛堂到晚上十、十一點才回家、又堅持吃素,讓後母很不滿。秀翎為了惜福,家中收集一大堆瓶瓶罐罐、廢紙舊書,卻又不會即時處理,使得房間一片凌亂,親子衝突更是越來越頻繁。在一次和妹妹衝突後,秀翎覺得錯不在己,父親卻只責怪她,她失控得破口大罵父母的不是。父親在寒冬的半夜兩點鐘把秀翎趕出家門。我在接到她求助的電話後,先打電話向她父母求情,沒想到家人卻潑了我一盆冷水:「她有本事不要爹娘,看誰要她就接過去吧!」幸好有位我們認識的陳姓心理醫生願意緊急收容,把她接到家裡住。


 


溫情滿人間 善良的孩子有貴人


秀翎差11天就滿20歲了,但為避免這段時間父母找麻煩,我們和醫師先跟社工室備了案。等秀翎滿二十歲,陳醫師有個朋友張太太家裡開小公司,願意提供她工作及住宿,每月起薪八千元,暫時解除了危急狀況。一般二十歲的女孩已經很可以自力更生了,但是秀翎實在太善良單純,社會技巧呆板、膽怯,工作能力又都還不成熟,沒人照顧的話真的無法生活。在朋友家住了四個月,不會幫家事,也不太跟其他家人打招呼,(也許因為她每天忙著檢討自己的過去,處理焦慮的情緒),洗澡要花掉四十分鐘,晚上關在自己房間,相當孤僻。上班時遲到、動作慢,常發呆幾分鐘才回神,無法跟其人配合。張太太了解她的狀況,可以包容,但是孩子、婆婆、先生都有意見。張太太要辭掉她之前,又幫她找了新的人家---王太太,一樣提供有薪資的工作及食宿。


王太太在銀行上班,家裡沒有公婆,先生在大陸,只有兩個上國中、國小的孩子。秀翎負責接送國小的孩子上學,打理家中清潔工作。其他時間,可以出去逛逛或學些技藝。王太太還幫秀翎買衣服,準備素食。然而,秀翎因為有失眠的習慣,早上即使撥了鬧鐘還是起不來。王太太反而要每天擔心她能不能準時起床、把孩子送到學校。最後只好自己接送。三房兩廳的家,秀翎雖然很認真打掃,卻常丟三落四,不是拖把沒有歸位,就是倒完垃圾忘記換新的塑膠袋。有一回王太太糾正她要把襪子和衣服分開洗,她一時情緒失控,竟然大聲頂撞,還說自己是廉價勞工,大不了不做了。王太太有點害怕不知道她是否會再這樣發作情緒,打電話問我怎麼辦。


打從住進陳醫師家,她就診斷秀翎有強迫性性格。由於沒有攻擊性,由於知道她無處可去,即使陸續安排了三個好心家庭願意供膳宿及工作機會。但是她不肯按時服藥,房間收集了一大堆廣告紙,寶特瓶,工作差錯百出弄得每個家庭都受不了,卻又不忍心趕她走。


 


世上只有媽媽好?


我們一方面督促秀翎服藥,一方面幫她找出路。我覺得對張太太、王太太很抱歉,雖然他們都很慈悲,畢竟都有自己的家,沒有餘力也沒有義務照顧她這樣特殊的個案。終於找到一個育幼院,平常就收容一些殘障孤兒,主持人願意讓秀翎去那邊幫忙。在育幼院工作了一個多月,院長對秀翎的問題仍能然有許多抱怨。我心裡已經有打算,如果她再被辭退,只好把她安置在旗山的一家佛堂,出家人或許包容力會比較大吧。幸好不久秀翎就找到了親媽媽,白天照樣到育幼院工作,晚上回媽媽家。媽媽幫他準備了個人房間,有新電視、新梳妝台、新的衣櫃和衣服。


四個月後,秀翎再來看我,告訴我和媽媽、叔叔共同生活的狀況。工作雖然有些挫折,還算穩定。叔叔很疼她,溝通也很好,但是和媽媽卻經常吵架,她說:不等媽媽趕她出去,哪一天她受不了也會自己走人。我跟媽媽打電話,試探媽媽的態度,媽媽對秀翎雖然多所責備,如不會幫忙家事,生活習慣不佳等老問題,卻完全沒有厭惡拒絕的意思。我告訴秀翎不要擔心,大部分的母女都免不了衝突,何況她們剛剛共同生活不久,需要時間彼此調適。


其實這幾年的輔導,秀翎已經開朗許多,社會技巧稍有進步。漸漸知道要給幫助過她的人寫賀卡;拜訪師長親友時,會帶包巧克力或鋁箔包飲料,作為「伴手」禮。在媽媽、叔叔的督促下,也能按時就醫服藥,每週再回來跟我定期晤談。穿著也漸漸像個淑女,披肩的秀髮、長裙、「恨天高」涼鞋是她目前最愛的搭配。


我想起母親節那首歌:「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相愛容易相處難


然而我仍無法理解,她的父親、繼母兩年來卻不曾來問過她的死活。反而秀翎的導師從高一就安排班上五位善良家人也慈悲的同學當她的守護天使,直到現在,已經畢業多年,五位天使及家人仍然不時關心接濟她的生活。


離開母親之後,她斷斷續續的工作,都無法被公司接受。最後交了一個同病相憐、來自破碎家庭、工作不穩定的朋友,同居、生了小女娃。現在又跟男友分手,帶著孩子投靠好心的朋友,那位最先收容她的陳醫師有給她帶著孩子到她家幫傭的機會,也指導她如何教養,我們都知道秀翎其實做不了事,陳醫師只是慈悲,不忍任由他們母女生活無以為繼。秀翎終於知道孩子跟著她不會幸福,已經計畫安排給人領養。我們這一票人,只能跟在她身後,隨時伸出援手,因為她是個可憐的、有心理障礙的女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