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琴跟玉芳週末來看我。自從在少年觀護所結識之後,兩人就成了好朋友。當秀琴聽玉芳說他最近去醫院被發現肝臟有一公分的腫瘤,必須定期回診追蹤,秀琴眼眶立刻紅了起來,很果斷的說:「我的肝臟可以割一半給你。」玉方笑著跟他說:「我們血型又不合。」讓我和在旁的人好感動。


網咖是我家 


 秀琴的父親從她有記憶以來就是監獄進進出出的常客,因為他染上毒癮。秀勤的媽媽開檳榔攤,經濟上母女生活不成問題。但是因為環境的關係,對秀琴沒有辦法好好的管教。小學五年級秀琴就已經非常獨立,天不怕地不怕。只要是他想要買的東西,媽媽如果不給,她就在攤子上大吼大叫。媽媽只好屈服。五年級開始,她就常常在外遊蕩、泡網咖,甚至逗留到深夜。有時會遇到警察臨檢,大部分青少年都逃之夭夭,秀琴卻能很冷靜的跟警察伯伯打招呼、開玩笑說:「你把我抓起來啊!」警察看她可愛清秀滿臉笑容,都對她很客氣,只是把她送回家就沒事,囑咐媽媽要好好管教孩子。


    媽媽的朋友錦鈴阿姨從小就很疼秀琴,常常買東西給她、帶她一起去打電動、上網咖。後來錦鈴染上毒癮,甚至帶著她一起去取貨、交貨,作毒品交易。有一天在交貨時,兩人一起被警方逮捕。錦鈴被判刑入獄,秀琴則被送勒戒後安置於少年觀護所。離開觀護所後,我擔任她的榮譽觀護人。我常常帶她去教會,也參加教友的聚餐或戶外活動。我們去過劍湖山樂園,去過藤枝森林公園,她都玩的很開心。每週有兩個晚上有教會的大哥大姊去當她的義務家教。


    秀琴的媽媽常跟我說非常謝謝我們對秀琴的幫助。她現在功課已經從班上最後幾名進步到中等,對媽媽講話也比較有禮貌,雖然脾氣還是有點強。剛剛開始輔導她的時候,覺得她活潑開朗,膽子很大,到遊樂園越是驚險刺激的項目,如雲霄飛車,她越喜歡。她沒有發脾氣的時候,總是面帶笑容,嘴巴很甜,很討人喜歡。相處一段時間才知道她的是非觀和價值觀相當的扭曲。在學校,她最喜歡炫耀她許多漂亮的筆記簿、原子筆、耳環、髮式、項鍊;也會把小東西送給同學,嚴然像個小大姊頭。她更不避諱談說自己不愛唸書,不寫作業,考試常常作弊。她長大最想做的是化妝品的專櫃小姐。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畢竟只是十二、三歲的孩子,表面上看起來機靈老練、其實內心很多的傷痕。在言談間,他常表示很討厭父親,因為他每次服完刑回家,只會跟媽媽拿錢、吵架、打架。媽媽忙於生意,也很少時間陪孩子或帶孩子出去玩,更不用說參加什麼才藝班了。當參加一些教友的聚會活動時,同年紀的孩子在談童年經驗,她在一旁,顯得很沒趣、無聊,因為她和這些孩子共同的經驗不多,最大的交集就是談電視節目。在輔導她大約半年以後、她才漸漸購融入團體,也漸漸喜歡我們的活動。


國二復學之後,她跟媽媽商量去學舞蹈。她的學習能力很強,每次上完課,就在週末表演給大家看,常常得到我們的讚美與掌聲。現在她的志願已經不是專櫃小姐,而是想讀藝術學校戲劇科或舞蹈科。


秀琴在少年觀護所結識了玉芳,兩人成了好朋友。離開少年觀護所後,一直都保持聯絡,有時候玉芳會跟她一起參加我們的活動,或者秀琴到玉芳家做功課,玉芳家有電腦,方便查資料。玉芳也已經能夠正常上學,不再涉足不良場所。玉芳現在的目標是將來考高職商科,以後要當秀琴的經紀人兼秘書。


小樹變巨人


上個月我出了小車禍,秀琴跟玉芳週末來看我。幾個人聊著聊著,玉芳輕描淡寫地說她最近去醫院看病,檢查出肝臟有一公分的腫瘤,必須定期回診追蹤。秀琴非常著急,問東問西,玉芳卻一再說沒什麼關係,先追蹤看看才知道。秀琴很直覺得就說:「你不要擔心,我的肝臟可以切一半給你。」玉芳眼眶紅了,仍然笑著說:「又不知道我們血型合不合。」我們幾個人都含著淚笑起來。為秀琴的善良熱忱感動,為玉芳的健康心疼。兩個曾經失足的孩子,在我眼前變成了偉大的小巨人,善良又堅強。願上天保佑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