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廿恩 

吳念真:為下一代做點事,能幫多少算多少

張貼日期:2013/03/14

專欄來源:親子天下

發表單位:hyxen

吳念真:為下一代做點事,能幫多少算多少
日前全台反核大遊行,明星藝人踴躍參加,導演吳念真也站上最前線,和反核民眾走在一起,給遊行民眾加油打氣。

身為長子、一輩子當大哥的吳念真,也是凡人、其實也很累。但是從小父親母親的身教,讓他總是忍不住看到「責任」橫在面前,擋住前路時就會喊:「我來!」吳念真把責任和承諾,當做最重要的生命意義,也支撐他一直帶給別人溫暖的慰藉。為下一代做點事,是他現在最想做的,他說:「能幫多少算多少。」

-----
我覺得整個台灣都是我的家,但若你問我感情哪裡最濃烈,我覺得自己已沒有故鄉啦!故鄉不是一個地方,一定有一種人的情分在裡面。很悲哀,流落客到處飛,蘆洲、板橋、基隆、台北到處飛。但到今天我都還把台北只看做外出謀生的地方。台灣很多人有這個問題,對台北沒什麼大情感。

我看到朋友的兄弟姊妹五、六十歲了,還可以湊在一起煮飯,會很想哭。我多麼希望我也可以這樣:爸媽不在了,兄弟姊妹還是在的。

弟妹過世事發當時會埋怨、生氣。比如說,我弟弟過世時,我們找到他的遺體,要擲茭把他找回來,但怎麼擲都沒有結果。道士叫我跪下來,我對著「天上」的弟弟大罵:「是你們應該要幫我辦喪事ㄟ,現在我要來幫你辦!還要給你下跪,全天下有沒有這樣離譜的事?不然你不要給我回來!」罵完然後再擲,弟弟就「回來」了!

在那種最無助的時候,是責任在支撐我,讓我走下去。即使每年憂鬱症最嚴重、吃藥最多的時候,每天早上起來都不舒服、覺得沒有意義,總要告訴自己,有很多事還沒完成,必須去承擔。

弟妹去世後,他們的小孩當然是自己的責任。有時因為這種責任,再悲傷也不能把自己弄倒,不管怎樣都要好好的。我當然會覺得很辛苦啊,從十六歲離家辛苦到現在,好像很多事都為了完成別人的期待。像綠光劇團有時開會開到一半卡住,有些事沒人做,我就說﹕「好啦!我來。」好像趕快把這件事情結束大家可以往前走。當然很累!但那就是你的承諾啊!說不定那是一種動力,又是自己承諾的,就要去完成。

現在年紀夠大、沒那麼多責任了,好像慢慢進入一個比較喜歡自己的時候。年輕時覺得什麼事都應該去做,現在清楚自己什麼事做不到,可以挑選一些事認真去做。

有些事很難,但有意思就去做。做完「三一九鄉村兒童藝術工程」,現在成立「快樂學習協會」做課後輔導。我希望能夠陪伴孩子就好了。很多地區,教會系統已經做得很好,但資源斷斷續續,我們就去幫忙。我們有幾個模式,譬如,找當地流浪老師,因為他們才最了解該地的需求,請李家同的博幼基金會訓練老師。各地區想需要哪些東西,看預算多少,例如:房間、電腦、網路、師資、教材等。我們不干涉內容,資源不夠,我們撥經費過去。說穿了就是負責募款,就是欠人情啦!

為下一代做點事,是我現在最想做的,能幫多少算多少。

因為未來是他們的啊!台灣要亡的是亡以後,不用管大人,現在檯面這些人下台後有大筆存款,退休就去過好日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