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就會看見專屬於你的美好

2014年7月14日 12:54

時常有人問我:「心理系畢業能做什麼?」說真的,大學時期的我未曾困擾過這個問題,並不是因為富二代或比較厲害,而是一向認為:未來做什麼是由我決定,而不是大學。心理系的訓練是讓我不管做什麼都能夠做得很好,因為所有的工作都會與人互動有關,所以我相信,就算去賣雞排也會是生意最好的那攤。

 

從小到大我們都不斷地面臨選擇,唸什麼系、選什麼課、參加什麼社團、畢業後找什麼工作…等。每個人選擇的前提不同,我誠心的告訴大家,選擇時不要以具體利益做優先考量,而要以「做了自己就會開心、有充實感」為首要目標,當你不求名利認真地去做一件事時,反而會獲得更有價值的東西。

 

為什麼要特地這麼說?因為見到太多高中、大學甚至研究生,在選擇科系、課程以及是否參與活動時,都是以「這對我升學/未來有什麼利益」為依歸,凡是不符合此原則的事就不碰。或許這能夠最有效率地達到現有的目標,但也因此錯失了年少青春時能夠追求夢想的特權,與獲得無價之寶的機會。

 

以我自己為例,大約三年前開始會跟同學一起寫睡眠或心理學相關的新知文章,一開始單純是覺得網路上的相關文章很少,而新聞媒體看到的新知要不是錯的,不然就是寫得不知所云,既然如此乾脆自己來寫,雖然花時間又沒報酬但自己看了爽。寫了幾篇後收到了泛科學新聞網的主編來信,希望我可以成為他們的專欄作家,只不過沒有稿費。我想反正文章一樣在寫,放在哪個平台都一樣,因此沒有想太多就答應了,從此多了個「科普作家」的虛名。兩三年過去,雖然賺不到什麼錢,也無法幫助我升等,但卻因此認識了很多很棒的人,他們對專業的熱情與付出無與倫比,每次與這些人碰面時,總能讓我燃起更多的熱情與希望,而這,是金錢買不到的,更是我在當初要做之前所想像不到的。

 

所以,要是問我大學時該做些什麼事,或是畢業後該找說什麼樣的工作,我會說是「就算沒有利益、不賺大錢自己也會開心」的工作。如果決定做之前就已經抱持著利益回收的期待,那恐怕最後會以失望收場。也不需要在意做了之後很難成功,或是遭遇到挫折。年輕,就是讓你追逐夢想用的,一切挫折都將會是你成長的養分,使你變得更強。「選擇你所愛,愛你所選擇」是句老掉牙的詞,也一直是我的座右銘。這句話看來容易做來難。前一句話很容易,每個人都希望選擇自己所愛的人事物。但後面一句做來就不容易了,大學生選了課後又老是蹺課、交了男/女友又很快分手、應徵了工作沒幾天就不幹了,一直有著「坐這山望那山」的想法,是無法有所成長的。

 

找到一個你願意投入的事,然後勇敢去做,那麼,你就會看到專屬於你的那片美好,而這也將會是人生中一段精彩無比的經歷。

 

[原發表於2014年高醫心理系系刊]

 

~~感謝老天,把我從想讀圖書館的初心帶到社工和心輔的志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