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修,我曾經戀愛過並受了很大的苦。要如何超越這種如此豐富卻又痛苦的依戀?

 

  愛是痛苦和狂喜--因為愛是天與地的會合,已知和未知的會合,有形和無形的會合。愛不是單一的

現象,它是二元的。一部分的它是性,一部分的它是祈禱。

 

  性的部分一定會帶來很多痛苦,屬於祈禱的那部分則會帶來很多喜悅。因此很難放棄愛,因為放棄

它,一個人會擔心到來的喜悅也被放棄了。一個人無法全然的在它裡面,因為所有一再出現的痛苦會使你

想放棄它。這就是愛人的痛苦:活在緊張中、拉扯中。

 

  這是所有愛人的根本問題。愛是玫瑰樹叢。人不會想要那些刺,他會想要沒有刺的玫瑰花叢;但它們

會同時出現,它們是同一股能量的不同面向。

 

  但我沒有要你放棄愛。我說的是:使它越來越是祈禱的。我的方法是屬於轉變的,不是放棄的。你一

定誤解了我。我不反對性,但我支持使性成為祈禱。最低的可以被最高的占有,然後它的痛苦會消失。

  性的痛苦是什麼?它使你憶起你的獸性--那就是痛苦。它使你想到過去,使你想到你受到生物性的

束縛,使你想到你不是自由的,你被大自然賜予的天性所奴役;大自然拉著操縱你的線,你只是未知的意

識力量操縱的傀儡。

 

  性像是個羞辱。在性裡面,你開始覺得你失去尊嚴,因此會有痛苦。而那個滿足感是如此短暫;遲早

任何有智慧的人都會知道那個滿足是短暫的,隨之來到的是痛苦的漫長夜晚。

 

  性是大自然使自己永恆存在的策略。它是一個使你去繁殖的機制,否則人類會消失。只要想想,如果

性不再是本能,你是自由的,有自己的意志可以決定是否進入性。那整件事將會看起來會很荒謬、可笑。

只要想想--如果不再有出於本能的力量拉著你,我不認為有誰會想進入性。

 

  如果你看過不同種類的動物和昆蟲繁殖的圖片,你將會很震撼:如果把這件事留給牠們,牠們要如何

做到?例如,蜘蛛在做愛時,雌蜘蛛會開始吃雄蜘蛛。等到做完愛,雄蜘蛛也死了!現在想想這些蜘蛛,

如果牠們可以選擇:一旦牠們看到雌蜘蛛,牠們會立刻逃走。但是當本能占據牠們,牠們就只是它的奴

隸。發抖著、害怕著,牠們仍然做愛,即使很清楚知道這就是結局。當雄蜘蛛高潮時,雌蜘蛛會開始吃

牠。

  雌臭蟲沒有孔洞,因此很難做愛。所以雄臭蟲會先將她挖個洞。你可以因此知道雌臭蟲是否還是處

女,因為每次做愛都會留下傷痕--那真的是性交(screw)!但她願意這樣。那是痛苦的,而且危及生命

,因為如果雄臭蟲挖錯地方,她會死掉--而且有些臭蟲很笨!但必須冒險;有一股非常大的無意識力

量,以致於她必須接受。

  如果把性留給你決定,我不認為人會做愛。人會避開別人、不在公開場合做愛是有原因的--因為那

看起來很可笑。在公共場合做愛,你知道別人會發現其中可笑之處;你自己也知道它是可笑的。一個人會

覺得自己掉到人類以下的層次;有很大的痛苦在那兒,拖著你往回走。

 

  但是它也帶來幾個片刻完全的純粹、喜悅和天真。它帶來幾個片刻的永恆,時間突然不再存在。它也

帶來幾個片刻的無我,在深深的高潮中,自我被遺忘了。它使你瞥見到神,因此也無法拋棄它。

 

  人們試著要拋棄它,修士一直以來都在避開它,因為那是如此令人感到羞辱,非常違反人的尊嚴。被

某個無意識的本能控制是失去人性的、令人洩氣的。修士拋棄它,他們離開俗世,但所有生命中的喜悅也

消失了。他們變成嚴肅的、悲傷的、自我毀滅的。現在他們看不到生命有任何意義,一切都變成無意義

的。然後他們只是等待死亡來到,帶他們離開。

 

  我的方法不是拒絕任何事,而是利用它們。

  我的了解是,任何給予你的東西都是寶貴的。你也許了解它的價值,也許不了解,但它是寶貴的;如

果不是這樣,存在就不會把它給你。所以你必須找到轉變它的方法。你必須使你的愛更接近祈禱,你必須

將更多的愛帶入你的性。漸漸的,性必須變成神聖的行為,它必須被提升。不是性拉著你往下陷入獸性的

泥沼,你可以拉著性往上走。

 

  性必須變成一個偉大的靜心技巧。那是譚崔對世界的貢獻。譚崔的貢獻是最大的,因為它給你秘訣去

把最低層次轉變成最高層次。它給你秘訣去用泥沼生出蓮花。它是其中一個曾經出現過的最偉大的科學-

-但因為倫理學家、清教徒和所謂的宗教人士,譚崔無法用來幫助人們。它的經典被燒了,數千個師父被

殺了,被燒死了。整個體系幾乎被摧毀殆盡,人們被迫暗中進行。

 

  我沒有說要放棄性,我說轉變它。它不必仍只是生理性的:帶入一些靈性。當你在做愛時也靜心。當

你在做愛時,成為祈禱的。愛不該只是身體上的行為;將你的靈魂注入到裡面。

 

  你是被祝福的。真正貧窮的人是那些從未愛過並痛過的人。他們沒有活過。陷入愛並因為它而受苦是

好的。那是穿越火焰;它會純化你,帶給你洞見,使你更警覺。這是必須接受的挑戰。那些不接受這個挑

戰的人是懦弱的。

 

  那些沒愛過和痛過的人永遠不會成為尋找神的人--他們做不到;他們沒掙得那個資格,他們還不值

得。那是愛人的唯一權力,有一天會開始尋找最終的愛人。

 

  愛,愛得更深。受苦,受更大的苦。全然的愛和受苦,因為這就是不純的黃金如何通過火焰而成為純

金的。

 

  我不要你逃避你的戀愛:更深入它們。我幫助我的桑雅士進入愛,因為我知道愛終究會失敗。除非

 

 

 

 

們透過自己的經驗知道愛終究會失敗,否則他們對神的尋找仍是虛假的。

 

 

~~~~來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