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881

精神科  原來如此 部落格

(一)如果苗栗有個單親失業家庭,需要心理治療

作者:精神科原來如此(精神科醫師,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碩士:陳豐偉)

201501.12

陳為廷性騷擾事件爆發後,有些人在媒體呼籲,認為陳為廷需要心理治療。問題是,對一位戶頭裡有時只剩下四百元的窮學生,要去哪裡做長期、持續、深度的心理治療?
陳為廷是清大學生,可以去清大輔導中心,雖然媒體也曾報導,清大輔導中心的心理諮商常被排滿,有時要等很久才輪得到。

如果今天有個苗栗中下階層的單親家庭,媽媽過去曾被前夫施暴,小孩小時目睹家暴、長大後長期失業,許多家庭、社會經濟問題導致他們需要心理治療,他們能往哪裡去?

各縣市政府的心理衛生中心,通常都有提供心理諮商,諮商師也是有能力做心理治療,但限於地方財源,對於個案的資格、會談的次數與深度一定會有限制,而且當知道心衛中心的人越多、各方轉介的個案越多,限制就會越來越嚴格。畢竟,政府財源有限。

延伸》(二)自費心理治療,90%以上家庭負擔不起!

.............................................................................................................

對精神和身心疾病患者來說 用藥是控制症狀 減少自傷、傷人


但是更需要心理治療做身心的重建

 

台灣90%的家庭負擔不起這個費用


很多宗教團體尤其是天主教基督教承擔了許多這方面的任務


但是還是不足

 

因此我年輕得時候 當英文家教 收費覺得心安


因為英文不是生活或生命的基本必須條件

 

但是對於課外 為鄰居 親友 學生的諮商 我就是開不了口索價


因為對生活生命估價我做不來


如果因此貧富成為篩選個案的標準 可能最需要諮商的人反而得不到幫助

 

遇到經濟條件好的個案 我盡可能轉介到專業機構


只有少數指定要我 而我也覺得適合我接的個案 才稍稍收費

 

陳豐偉醫師在高雄醫學院讀書的時候


我就在刊物上看到他對人道關懷的投入


從醫後他仍不改初衷 曾經投入花蓮 以及921災區的精神心理健康服務


一直都令我敬佩

 

他是 高雄快樂精神診所創辦人


更是南方電子報創辦人 網路平台智邦生活管企業經理人


一個多角化經營生命的仁醫

 

 ~~麗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