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  

 

《為什麼不愛我》的書寫起緣,是來自去年轟動震驚全台灣的「鄭捷」案。那時社會的驚嚇,與許多聲音的發出:究竟一個孩子(青少年)經歷了什麼,又在內心中積壓了什麼,以致要用如此慘忍又冷酷的方式,傷害他人、傷害社會?

鄭捷無疑是犯了罪、觸了法,也傷害許多家庭的心。然而,他的生命過程是否也曾經歷不爲人知的傷害及傷痛,而使性格扭曲,且反社會性的殘暴?

我想起我無數的當事人的生命遭遇,他們的辛酸、他們的痛苦,他們那很難向他人啟口、說明的不幸,他們都獨自背負,特別是來自無愛過往的傷害。然而,他們沒有選擇成殺人犯,甚至沒有選擇報復及攻擊那些曾經讓他們傷痕累累的人。他們僅僅找尋著可以治癒的方法,嘗試承受傷害後,還是要自助,自我解救。我只有敬佩,和尊敬這些受苦的靈魂。

而我寫出這些故事、這些遭遇,其實是想告訴我們的社會,別否認傷害,別再企圖壓抑及漠視,而是讓傷痛有它發聲的空間。如此我們才能妥善照顧傷痛,也讓傷痛的冤屈平復。

而原本此書名為「無愛繁殖」,它試圖提出一個呼籲:我們的家,重要的意義和價值在於:情感連結,與愛的交流。透過家的經驗,我們傳遞愛的能力,也確保我們繼續形成有愛及友善的社會及環境。但若失去對愛的經驗及學習,那麼家的意義和價值是什麼?

當愛的經驗越來越貧乏,甚至孩童時期最需要經驗安全、信任、關愛的年齡,都不斷被錯過,那麼孩子接下來的生命歷程,關於建立親密及愛的關係,會經歷許多困難的阻礙,也可能造成強大的關係陰影及黑暗。

所以,這本《為什麼不愛我》,有我對現代家庭、現代父母、現代孩子,及未來社會的看見及關注,還有我對社會發出的一份關懷之情。期盼邀請您一同關注。它絕非僅針對個體的書寫,而是針對現在社會處境的書寫。讓我們不僅關切我們個體而已,而是一起來思考我們共同的未來。特別是那一代傳一代,卻難以說清楚的家庭經驗。

https://www.facebook.com/Loss.grief/photos/a.270807796265342.78666.270352446310877/941776495835132/?type=1&thea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