驕傲的孔雀~~

從阿丹生命中的十八個男人  重新看女人的情愛

阿丹和她的畫.jpg

    【許曉丹目前的身分是「飛天畫室」主人,昨天她應高雄市性健康協會之邀大談「性‧色情與藝術」,雖屆耳順之年,身材與昔日相差無幾,直率的個性,更一次交代了一生的情史,不同的是,現在她的衣著保守,不再動輒裸露。

    我的情史、性經驗與藝術創作都是有關聯的」,許曉丹細數生命中的男人,含2任丈夫共有18人。大學畢業後當了3個月的國中老師,再到王水河藝術家那裏當人體模特兒,供他畫畫和雕塑三年。之後,她開辦人生第一次畫展,賣了六張畫。就帶着500元美金到美國,在紐約學畫尋夢。生性浪漫的她,邂逅不少「看對眼」的男人,戀人包括醫師、設計師、畫家等,戀情從3天到3個月不等。】

(聯合報2017-03-05  記者王昭月)

    一個跟我同輩的男性朋友看到這則新聞,知道我是阿丹的好友,想問我的看法。我先問他: 「你的看法呢?」

他說:「 以前覺得她很愛裸露身體,不忌諱當年民風,一定是情史豐富。直白說就是很濫情。」

我問: 「如果一個男人有十八段戀情,你會如何看待?」

「對男人來說,那應該不算什麼,不過也沒聽哪個男人公開說過他有十段、八段的戀情。」

 

我心裡在想:這就是男人。

男人不一定把每個女人都當一段戀情,從三天到三個月。男人就算有幾段戀情也是死都不會公開的。

    乍聽阿丹要原原本本娓娓道來十八個男人,我心裡有點驚嚇,卻也佩服她的勇氣和真誠。她談到每個男人,都是充滿喜愛和感激。沒有心碎,沒有怨恨。即使她的第一任丈夫有精神官能症,對她有些怪異的行為。

她對每個男人都是先愛上人家的繪畫作品,才愛上畫家本人。倒是和她相知相守十六年的丈夫卻是個醫師。他老公沒有對阿丹那些驚世駭俗的過去有任何負面評價,反而常常為她解釋,辯駁。阿丹說在他老公的心目中,她是個藝術家和民主鬥士。欣賞著阿丹的才華,真誠,浪漫,開朗,活潑。在十六年的婚姻當中,阿丹謹守為人妻的本分,襄助丈夫的事業,相伴而行,共享歡欣和辛苦。

    在現場,聽完阿丹的演講時,幾個念頭飛過我腦海。

   第一個念頭是「對於女性的情慾,社會已經比較開放了。但是性別平等其實還有條長路要走。」

   她的過去,從前的我會以為是濫情;現在我會肯定女人對情慾、對愛的勇敢,沒有委曲求全。她真的是前衛的女性。過去是我們女人被壓抑,也壓抑自己,直到現在都還是。社會對男女包括第三性第四性,都還是有太多的束縛。

 

   第二個念頭是讓我想起一句話:「女人的價格 / 價值是自己定的。」

我們傳統的女人都被教導女人是油麻菜籽命。一般家庭也都重男輕女。那時代讓我們感動的愛情故事大都是:女人不怕男人出身低,只要有偉大的愛情,在賢妻相夫教子下,就會感動男人,讓他出人頭地。即使苦守寒窯,總相信丈夫會衣錦還鄉。

   直到自己出了社會,這些年我們看年輕人在擇偶,在看待婚姻時,才敢追求少奮鬥幾十年的對象。從前如果明著說要嫁有錢老公,要娶有錢老婆,會被嘲笑是愛慕虛榮,是買賣婚姻。愛情無價。

   有個朋友,一家都是醫生、藥師、律師…家產頗豐。他婚後財務都歸他管,每個月給老婆定額家用,可以讓一家吃的好、穿的好。老婆有貴婦團要聚會、要出國、要買家用品、只要老公許可,絕不吝嗇,照給。

   後來他兒子也是醫生,結婚後,財務管理還是在這位公公朋友的手上,一樣絕不吝嗇。他跟我說:不知道媳婦是看上他家的錢還是看上他兒子的人。

以前我會很不爽這樣的男人或這樣被對待的女人。聽了阿丹演講,我才回復到「當事人中心」原則。他們覺得好就好。

 

   在看待阿丹的作品和行為,我一直是把她放在那個風起雲湧開放轉型的社會脈絡中,不管她的畫、她的裸露、她的敢衝敢要、敢給敢拿。

   她是那個集體主義到個人主義,威權主義到民主開放轉型期的代表和象徵。

她說她沒有覺得自己勇敢,只是聽從內心的聲音。我覺得她還擅長把握當下的機緣和資源。沒有我們的左顧右盼,躊躇不前。

 

  這些年成為阿丹的好友閨密,我看到的是堅持,認真,歡樂,能量滿滿的阿丹,愛她的率真,認真,積極和勇氣。

  原來我以為這個年紀,走過風華燦爛,走過沉潛低調,她會繼續低調。看來她的生命還是充滿著光與熱。累積著滿滿的能量,等待2018她六十歲的舞蹈繪畫展演。她正認真畫著畫,快樂跳著舞。一場展演,我看她花三年的時間策畫、準備、執行。而我就在旁邊感染她的光和和熱,簡單和歡樂。

 

阿丹說:在愛情上,她是驕傲的孔雀。在生命上,她是落入人間的仙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