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連結欣賞此文之美圖幻燈片


 http://www.slideboom.com/presentations/632418/%E4%B8%8D%E8%AD%98%E5%AD%97%E7%9A%84%E8%80%81%E5%B8%AB



Slide 1


不識字的老師





Slide 2


那​年​代​的​留​美​學​生​,​暑​假​打​工​是​唯​一​能​延​續​求​學​的​方​式​。​仗​著​身​強​體​壯​,​這​年​我​找​了​份​高​薪​的​伐​木​工​作​。





Slide 3


在​科​羅​拉​多​州​,​工​頭​替​我​安​排​了​個​夥​伴​-​一​個​碩​壯​的​老​黑​人​,​大​概​有​六​十​多​歲​了​,​大​夥​兒​叫​他​「​路​瑟​」​。





Slide 4


他​從​不​叫​我​名​字​,​整​個​夏​天​在​他​那​厚​唇​間​,​我​的​名​字​成​了​:​「​我​的​,​孩​子​。​」





Slide 5


一​開​始​我​有​些​怕​他​,​在​無​奈​下​接​近​了​他​,​卻​發​現​在​那​黝​黑​皮​膚​下​,​有​著​一​顆​溫​柔​而​包​容​的​心​。





Slide 6


我​開​始​欣​賞​他​,​繼​而​在​那​個​夏​日​的​結​束​,​他​成​為​我​一​生​中​難​忘​的​長​者​,​帶​領​著​年​輕​無​知​的​靈​魂​,​看​清​了​真​正​的​世​界​。





Slide 7


有​一​天​,​一​早​我​的​額​頭​被​卡​車​頂​桿​撞​了​個​大​包​,​中​午​時​,​大​拇​指​又​被​工​具​砸​傷​了​,​然​而​在​午​後​的​烈​陽​下​,​仍​要​揮​汗​砍​伐​樹​枝​。





Slide 8


他走近我身邊,我搖頭抱怨:「真是倒楣又痛苦的一天。」





Slide 9


他​溫​柔​地​指​了​指​太​陽​:​「​別​怕​,​孩​子​。​再​痛​苦​的​一​天​,​那​玩​意​兒​,​總​有​下​山​的​一​刻​。​在​回​憶​裡​,​是​不​會​有​倒​楣​與​痛​苦​的​。​」





Slide 10


我倆在珍惜中,又開始揮汗工作,不久太陽依約下山了。





Slide 11


一​次​,​兩​個​工​人​不​知​為​什​麼​爭​吵​,​眼​看​捲​起​袖​子​就​要​揮​拳​了​,​他​走​過​去​,​在​每​人​耳​邊​喃​喃​地​輕​聲​說​了​句​話​,​倆​人​便​分​開​了​,​不​久​便​握​了​手​。





Slide 12


我​問​他​施​了​什​麼​「​咒​語​」​,​他​說​:​「​我​只​是​告​訴​他​倆​:​你​們​正​好​都​站​在​地​獄​的​邊​緣​,​快​退​後​一​步​。​」





Slide 13


午​餐​時​,​他​總​愛​夾​條​長​長​的​麵​包​走​過​來​,​叫​我​掰​一​段​。​有​次​我​不​好​意​思​地​向​他​道​謝​,





Slide 14


他​聳​聳​肩​笑​道​:​「​他​們​把​麵​包​做​成​長​長​的​一​條​,​我​想​應​該​是​方​便​與​人​分​享​,​才​好​吃​吧​。​」​從​此​我​常​在​午​餐​中​,​掰​一​段​他​長​長​的​麵​包​,​填​飽​了​肚​子​,​也​溫​暖​了​心​坎​。





Slide 15


伐​木​工​人​沒​事​時​總​愛​滿​嘴​粗​話​,​刻​薄​地​叫​罵​著​同​事​以​取​樂​,​然​而​他​說​話​總​是​柔​順​而​甜​美​。





Slide 16


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如​果​人​們​能​學​會​把​白​天​說​的​話​,​夜​深​人​靜​時​,​再​咀​嚼​一​遍​,​那​麼​他​們​一​定​會​選​些​柔​軟​而​甜​蜜​的​話​說​。​」​這​習​慣​到​今​天​我​仍​承​襲​著​。





Slide 17


有​一​天​他​拿​了​封​文​件​,​叫​我​替​他​讀​一​讀​,​他​咧​著​嘴​對​我​笑​了​笑​:​「​我​不​識​字​。​」





Slide 18


我​仔​細​替​他​讀​完​了​文​件​,​順​口​問​他​,​不​識​字​的​他​,​怎​麼​能​懂​那​麼​些​深​奧​的​道​理​。





Slide 19


那​黝​黑​粗​壯​的​老​人​,​仰​望​著​天​說​道​:​「​孩​子​,​上​帝​知​道​不​是​每​個​人​都​能​識​字​,​除​了​聖​經​,​祂​也​把​真​理​寫​在​天​地​之​中​,​你​能​呼​吸​,​就​能​讀​它​。​」





Slide 20


「​路​瑟​」​也​許​不​在​了​,​然​而​,​我​記​不​得​世​上​曾​有​多​少​偉​人​,​卻​永​遠​忘​不​了​他​。





Slide 21


「​孩​子​,​上​帝​知​道​不​是​每​個​人​都​能​識​字​,​除​了​聖​經​,​祂​也​把​真​理​寫​在​天​地​之​中​,​你​能​呼​吸​,​就​能​讀​它​。​」 說的真棒!!!





Slide 22


天地萬物之間真的有太多值得我們所學習,





Slide 23


從​蚌​身​上​學​習​到​包​容​、​從​小​丑​魚​與​海​葵​中​學​習​到​共​生​、​從​鳥​類​身​上​學​習​到​逆​風​才​能​飛​的​更​高​、​從​蚼​蟻​身​上​學​到​珍​惜​生​命​…​等​。





Slide 24


甚至人類有許多的科技也從大自然中所領悟而來的。





Slide 25


智​慧​並​非​要​我​們​戰​勝​自​然​,​而​是​順​應​自​然​,​自​然​就​像​洪​水​一​般​,​再​怎​麼​蓋​霸​阻​擋​總​有​潰​堤​的​時​候​,​只​有​運​用​疏​導​,​才​能​將​災​害​化​為​助​力​。





Slide 26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