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是林克孝最後的人生留言


 


我有時也會獨自上山,


也很快發現在任何再安全的地方不小心摔一跤,


都可能讓自己陷在別人想找都找不到的地方。


所以也會揣摩如果陷入這種困境,我會怎麼想。


我會非常想念家人,我會在山上大聲喊我愛他們。


我會希望大家能堅強地原諒我的疏忽。


我希望大家能把有限的生命與相聚無限延長到想像中的一生。


我對山的浪漫想像使我走上這條路,


希望大家在怪罪我之餘,


也能因為這個浪漫本質而用另一個角度欣賞我的莽撞。


不過,如果怪我可以使大家能消一些氣,


我也會很甜蜜的接受。


被罵,此時是甜蜜的。大家要好好過這輩子。


我暫時回不去,如同我不能回到童年。


但我們一定會再相見。


我想知道我走後的地球發生什麼事,


也會準備一些我在另一個世界看到的其他地球難以想像的趣事


讓我們下次相會有說不完的話題。


 


像爬山前的短暫分別,我出門去登一座沒爬過的山了!


From 克孝 09/1/13,出自山谷登山會yachen昨天下午三時五十四分po文)


 


.............................................................................................................


 


HPS:高雄克朗德美術館在2011年8月9日星期二即貼出發表會,林克孝 出事的新聞發生,真是巧合


 







林克孝熱愛登山,後來知道「莎韻之鐘」的故事後,


深深被這名泰雅族少女因救人而失足落水的故事所吸引, 因此發誓要走完少女應走完的回家的路。之後他花了 10年時間完成他的心願。2004年第一次走完「莎韻之路」。 後來又深入該山區,不斷深索南澳大山, 尋找當地日據時代的古道及泰雅族遺址。

他出版的第一本書《找路月光.沙韻.Klesan》、 以及在電台受訪時,都敘述了他為此事著迷的緣起。「莎韻之鐘」 之所以會迷倒林克孝和許多人,原因之 一是它的故事相當淒美。之二,它已成為台灣歷史上( 尤其是日治時代)一個重要的文化符號,日後一再產生相關的文本, 讓這個故事得以流傳不輟。

該故事發生於1938年台灣日治時期的台北州蘇澳郡蕃地リヨヘン 社(今宜蘭縣南澳鄉金岳村、澳花村、寒溪村等村利有亨部落), 一名在原住民村落內從事教職的「警手」( 兼有警察和教師兩種身分)田北正記, 接到了由台灣總督府發布的從軍徵召令,需立即離職前往中國戰場。


 





http://www.youmaker.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