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陪伴.jpg 


關於陪伴 昨天正好聽到安寧照護的陪伴

朋友去高醫上樂齡課程跟大學生同教室 
很感染青春的氣息和智識與智慧的喜悅
快兩年了 他想延畢 當然不可能
後面排隊的很多呢
校方說 他可去旁聽研究所的課

前天她 誤入生命教育的教室
昨天跟我分享誤撞的那堂課的心得

我自以為對安寧照護的心理層面已經很專業
聽了還是很震撼

教授說 癌末病患常常痛的呻吟或呼叫
佛堂的志工就會跟他說: 你唸 南無阿彌陀佛
上課的醫生教授說 他痛成那樣 哪裡還有心力唸佛號

還有癌末病人說他不想死 
陪伴者就會勸他 遲早都要走的 要面對 放下

醫師教授說她不想死 你就接受他不想死的想法
給他撫摩陪伴 什麼話也許都不必說
反正他是一定會死的 不管你說不說 他想不想
只要陪伴著就是力量 就是愛

聽阿英聊這些的時候 我就想到 我一直想要跟兒子們說
如果我失能了重病了 不要叫我堅強 我已經堅強一輩子了
請允許我脆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