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無所住 而生其心」

新港橋.jpg

(新港橋)

 

學妹有一天跟我說:

看我海闊天空

好像應了金剛經這句話

我沒讀過經

特找出解釋來看

原來我還差遠了

這應該是我要修持的目標

 

https://zh-tw.facebook.com/ddmorg/posts/565273790177768

法鼓山分享了法鼓山傳燈院的相片。

2013年7月24日 ·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什麼意思?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是《金剛經》中的句子,
禪宗祖師六祖惠能未出家之前,聽到有人誦讀這個句子,
當場若有所悟而決定出家求道,往湖北黃梅見到五祖弘忍,
⋯⋯ 半年後,聽五祖講《金剛經》,一聽到這句話就豁然大悟。


「住」是執著之意,執著於自我中心及自我價值的判斷。 
「無所住」,就是「不在乎」,不在乎自我的利害得失;
不在一個念頭或任何現象上產生執著,牢牢不放。
比如受了打擊,被心外的事物所困擾,那就叫心有所住了。

「生其心」,就是以無私無我的智慧,處理一切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