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建華中學校長 蒞臨退聯會致詞~~


 




前幾天才看到滇緬復國軍的紀念碑

剛好前天校慶時 校長帶姊妹校泰北建華中學段校長和家張會長




參與我們的退聯會大會 大家彼此認識




 




十多年前 建華中學在創校時 我們學校就發動募捐




送了一貨櫃的設備和書籍




有一間電腦教室的電腦和周邊配備 還有許多繁體字的課本和書籍 文具等等




所以該校一直有華語課程是共同必修科 是使用繁體字的




也成了我們的姊妹校 每年都有交流




 




會後我跟泰北建華中學的段校長說




我一直想邀幾位好友去泰國自助行




他立刻給了名片 告訴我他們有會館可以提供住宿




我是盤算也利用們的資源幫我們安排觀光路線 導遊




除了泰北 我最想去的是曼谷和桂河大橋




這好像是我此生必須完成的圓夢之旅




因為爸爸曾經應聘在泰國當煉鋼技術顧問指導兩年




他在書信裡告訴過我那邊的生活




回國後 也跟我講過桂河大橋的血淚史




(也因此我對桂河大橋這部電影 和桂河大橋進行曲 有特別的鍾愛)




我想走一變爸爸走過的足跡 緬懷他的異國情懷




我知道他十五六歲時在日本高座的兩年 和在泰國兩年




是他坎坷 困窘的一生中 最精彩的經歷和記憶




 




我想我對異國情懷的嚮往和追尋一大部分是來自父親的薰陶




踏走一趟父親走過的足跡 應該是完型我生命的重要一部分


 


延伸閱讀欣賞 桂河大橋進行曲:


 


在下面這段影片裡面


有當年那些狼狽的造橋工人令人心酸的景象


 








桂河橋全長 415公里 (泰國境內 314 公里 + 緬甸境內 111 公里), 於 1942 年 6 月 - 1943 年10 月由日本人動用了泰國、緬甸、馬來西亞、印尼民工數十萬人花了 17 個月完成這條原本需時 6 年才能建成的橋。
由於當時無重型裝備和機具,加上鐵道經過的區域多是原始熱帶叢林、蚊蟲、瘴氣、瘧疾等 ­等各種疾病,工人的與死亡率極高,總計盟軍超過1萬2千人死亡,民工死亡近10萬人, ­平均每一公里鐵道建設要犧牲掉200人以上,這條鐵路也被稱為「死亡鐵路」。

電影 [ The Bridge on the River Kwai ] 於 1957 年獲得最佳影片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