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飛目錄 :
1.他 是最後一名  2.王者之痛  3.天才輓歌 4. 媽媽 我好想飛  5.漫天飛舞的考卷


6.他是教授還是小偷  7.多才多藝的傷痕  8.沉默的秘密  9.小李媽媽的飛刀


10.有本事 就有福份  11.燒餅伯的哲學  12.願~~  13.向善飛行  14.奇妙的善念


15.爸爸的奉茶亭  16.只要零錢的乞丐  17.生死遺愛  18.單車女孩


19.快樂有罪?  20.等待一條魚  21.扭曲的長河


 



我那得意門生  養了自己兩個孩子 加上我家兩個孫子女


把孩子敎的活潑可愛 能言善道 又規規矩矩 大方有禮貌


她卻從未自滿 仍然天天讀書


最近她讀了游大師"想飛"這本書  標榜"敎出會生活 懂生命的孩子"


讓她心裡七上八下 自己掙扎檢討還不夠


又把書介給我看 找我討論


雖然她知道自己給孩子的課外作業 才藝補習也許太多


因為她的教育比較偏向成就取向 ( 高關懷 高期待)


還是有點放心不下 怕孩子鬆懈下來 將來前途堪憂




從前讀過很多游大師的親職教育作品 理念很契合


這次看他的想飛 還是一樣的強調教育的精神 應該是德性在先學問其次


 不過這次他是以21篇故事為主 每個故事之後再附一篇 "教養啟思"


例如第一篇故事"最後一名" 寫一個考試老是最後一名的孩子 每次月考完


就被老師在背上 貼一張 "最後一名" 直到走路回到家才能拿掉


一路上就被同學跟著嘲笑他


這個故事之後 他就寫  " 適合孩子的路   才是康莊大道 "


喜歡這本書 是因為它是小小說  很真實  很心酸  很溫暖  又很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