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讀 "建中不會告訴你的事" (文末延伸閱讀)之後的感想

是學生讓學校優秀
是學生讓老師優秀

我會考慮把孩子送進明星高中的考量是一群優秀的學生
耳濡目染 互相學習 一起成長 擴展視野

台灣各縣市的傳統公立明星高中像建中 竹中 南一中 雄中等
一直都還保有比均衡的教育 重視全人的發展
美術老師 體育老師 音樂老師....不會放水

他們堅持專業 堅持對學生的要求
這些學校 即使在戒嚴時代都還保有比較

多一點點的獨立思考和批判文化

早期的師範 師專也都是非常全人均衡的教育 個個都多才多藝
也會在後來的職涯和個人的生命規劃有自我成長的能力
跟公立明星高中不同的是比較服從權威
他們相對的 比較服從權威
當他們擁有權威 他們也會善用權威 希望屬下也比較服從
因為他們大都很優秀 聽他們的不會錯到你裡去

如果孩子的資質性向不適合高競爭的明星高中
我是覺得不需要處心積慮進入名校
我的想法是~~寧為雞首不為牛後

當牛後 相對的 會減低自我價值感 減低自信心

或過度挫折導致精神疾病
當雞首會比較有信心 有前進的動力 還可以帶動後面的小雞

所以我都告訴雄中殿後的學生
你不是最後的 是這裡的同學都很優秀 你是優秀的其中之一

在雄中 我一直記得我的輔導主任告訴我 少跟學生說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再進一步 說不定就掉到海裡了

........................................................................

~~延伸閱讀 ~~

建中不會告訴你的事

這個學校在收學生的時候,都已經把整個大台北最會考試的學生收在同一個籠子裡了,過了三年這些人「繼續很會考試」的比率會很低嗎?高中的升學率戰爭,根本就是一場不公平的比試。

作者 / 羅毓嘉


圖片出處:維基百科

因為跟官員與家長都一樣搞不懂十二年國教的實際執行細則,就來談談所謂「明星高中」的迷思好了。在台灣應該沒有比建中更明星的高中了吧--嗯,建國女中不算的話。而我畢業於這間充滿了天才,怪物,與考試機器的學校。

高中畢業以後,每年大學放榜就看到媒體跑去採訪建中與一女中的校長,然後校長也樂於在那邊高談今年我們又上了幾個台大醫科啊,幾個台大電機啊,台大法律啊怎樣怎樣,我都很不以為然。拜託。這個學校在收學生的時候,都已經把整個大台北最會考試--姑且不論是因為過於聰明而實在太會考試,還是真的很努力準備考試--的學生收在同一個籠子裡了,過了三年這些人「繼續很會考試」的比率會很低嗎?不會嘛。所以學校你是在沾什麼光。然後外面的家長也沉浸在「喔喔建中就是很多人上台大」的迷霧裡面,完全沒想到說高中與高中的升學率戰爭,根本就是一場不公平的比試了嘛。

建中「意圖使人很會考試」的事實幾乎不存在,究竟有什麼好驕傲的。

先來談談這些很會考試的學生好了。

事實上,那些原本在國中時代各校考試的佼佼者,到了建中赫然發現他媽的這個世界上竟然有超多比自己還要會考試的人,簡直嚇得屁滾尿流。我本人就是其一。當然班上同學有人就是孜孜不倦,但更有人,是天天打籃球看A片,然後考出來就是永遠的第一名,這時你才知道這世界上真的有「天才」的存在。有的人,則是上課都在睡覺,晚上去補習,把公式全都背起來就考得比你好,更是大有人在。還有些人,不僅很會考試,把他們頭腦掀開,裡面的駁雜知識堆起來簡直嚇死人,各種才藝更是不在話下。本來就都聰明人嘛。有什麼好說。

所以--念過建中的人都知道,建中的老師很明顯往兩種極端分布。第一種,他們知道傳統的教學方式無法滿足這些聰明學生的需求,所以總是推陳出新,不斷刺激學生提問,構建出教與學的火花。但第二種,則是「反正我亂教學生也可以考得很好」,每次上課就像錄音機一樣把課文念完,念滿50分鐘然後下課。

但這些認真的老師,和那些混到退休的老師,在其他的學校難道沒有嗎?都有嘛。那最後,建中學生在大學考試還是考得比別人好,能夠完全歸功於「這是一間很會教的學校」嗎?不能啊。

現在回頭去看看我的同學們,我認為建中帶給我的並不是「你將成為一個考上好大學的人」那件事情。而是在天才與怪物環伺的環境裡,你如何跳脫出「我要考得很好」的框架--因為幹你老師,你怎樣努力都不可能考贏某些人啊我肏--而努力成為一個「與眾不同的人」。那才是我在建中時代摸索,碰撞,頭破血流之後,所體悟到的最珍貴的道理。

有的同學就因為無論如何都考不贏別人而消沈了,但更多的,是自己感受到「因為這樣我更應該在其他領域努力讓別人看見我」,而後懂得耕耘,懂得珍惜自己的長處,懂得,每天要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但這難道不該是「教育」體制應該要傳達給學生的真正的核心所在嗎?諷刺的是,這些事,正好就是「以考上好大學為唯一目標」的「這個」教育制度、和家長期望的共謀,所不會告訴你的。

甚至「建中」本身也不會告訴你。

這才是現在的升學爭議裡頭最大最大的盲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