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丑‧人生


有一首很多人都耳熟能詳的老歌~「小丑」,它是由國內知名導演劉家昌先生作曲,孫儀先生作詞。以下是這首歌的影音檔和歌詞:




掌聲在歡呼之中響起,眼淚已湧在笑容裡。
啟幕時歡樂送到你眼前,落幕時孤獨留給自己。
是多少磨煉、和多少眼淚,才能夠站在這裡。
失敗的痛苦,成功的鼓勵,有誰知道,這是多少歲月的累積。
小丑!小丑!是他的辛酸,化作喜悅,呈獻給你。



「小丑」是一份屬於表演性質的工作,它的主要“任務”,就是要透過肢體語言和誇張的表情,努力地將歡樂傳遞給每一位觀賞他表演的人。不難想像在觀眾面前時時得保持著笑臉和搞笑逗趣的小丑,他怎麼可能每次心情都輕鬆愉快或天天開心呢?


每到演出的時候,不管扮演小丑的人心情再怎麼糟糕,都必須壓抑著他真實的情感,還要裝出一副討喜的模樣好讓觀眾感受到快樂,只有等到曲終人散時,他才可以卸掉濃妝艷抹回歸現實,面對真實的自己。想引用「小丑」這首歌作為我這篇文章的開場和主題,是因為聽到好友分享她真實的人生際遇後使我感觸良多,所以想藉這樣的主題來抒發一下自己的心情罷了。


我有個很要好的朋友(化名),前陣子發現她經常愁眉不展、心事重重,有時還一臉憔悴的樣子。有一回她終於自己鬆口,一股腦兒的將她不開心的事情通通告訴了我,這下子我才知道原來這些年一直飽受憂鬱症所苦,並持續吃了好幾年的抗憂鬱藥物。或許下面的故事,可以讓人更瞭解她之所以身心受到煎熬的可能原因....。


向來個性開朗又熱衷於宗教活動的,靠著信仰的力量和對自我的高度期許,總是不斷地鞭策自己朝著標竿前進,儘管她有時感到身心疲憊,還是會努力地堅持著。看著身邊的弟兄姐妹生命不斷地成長及改變,更加激勵以他們為學習的榜樣。只要是來自教會領導的教導或要求,她都會義無反顧,不管是否個人能力所及都會盡力去達成,對於自己做得不夠好的地方,也會暗自深切檢討和反省。


總是努力的在追求信仰上的夢想,因此對家人、朋友和同事的付出與關心也都樂此不疲。在教會裡,弟兄姐妹間的關係和互動都相當的密切和熱絡,那種感覺彷彿像身處在一個溫暖的大家庭裡。每當感到累了或心情低落時,大家庭裡的成員便會主動的給予關懷及鼓勵,這種彼此互相扶持和相親相愛的關係,讓她覺得更勝過自己的家人。其實這樣的互動模式也是現實社會的人際關係中所最欠缺的,所以她對教會裡這種緊密的關係相當地引以為傲,更希望能將這樣的影響力擴及到教會以外的關係層面。


不過時間久了也漸漸發現,這種近距離又互動頻繁的關係,背後其實也隱藏著某種“迷思”。因為每個人難免都有缺點或個性不合的問題,團體中總有些人不是那麼好相處,太過靠近或太過直接的關係,互動起來難保不會有意見相左或產生摩擦的時候。一開始時或許可以透過信仰的力量彼此包容,但類似的情形一再發生時,“包容”就會變成“容忍”,到最後還演變成心生嫌隙,明明心裡就不爽對方卻勉強自己裝出一副友好的樣子,儘管表面上維持著“看似和諧”的關係,但雙方的心裡卻是誰也不願服誰,以致到最後變成關係上的“內傷”!


雖然試著忽略這種關係上所引發的負面效應,全心地聚焦在信仰的付出、奉獻和生命的改變上,只不過在教會很多的聚會和活動中,還是要常常面對那些讓自己內心感到不舒服的表面關係。這種令她隱隱作痛的內傷猶如一股無形的力量,不斷地在她心裡拉扯著,進而使得她以往對周遭的人那份甘心樂意的付出和關心,現在做起來卻感覺異常地吃力和勉強,就像是壓抑著自己真實的感受所表現出來的一種「偽善」!忽然間她驚覺自己好像是戴著笑臉面具的小丑,在眾人面前總是露出一副“笑臉迎人”的模樣....。


的娓娓道來,讓我逐漸明白為什麼她會那麼愁苦了!因為小丑在舞台上的表演並不是扮演者的真性情,那只不過是一場取悅眾人的演出罷了。而之所以要展現出她對別人的善意與熱情,卻是要讓別人相信那是出於她的真本性,難怪當那個發自她內心“真實的聲音”大聲反撲時,會讓她分不清楚那個才是“真正的自己”了!活在這樣錯亂的人性中,又總是與真實的自我相違背,怪不得這種衝突會使得心力交瘁,不支累倒了!


在現實中,或許有些人真的喜歡戴著面具不願以真面目示人,甚至將自己的外表包裝得光鮮亮麗,為的是要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也有些人他們深昧現實生活中的人情冷暖和世態炎涼,害怕自己會受到傷害,所以不知不覺地也戴上了面具,也許這是基於自我保護的本能所作出的反應吧。的遭遇確實令人同情,但也只有瞭解她的人才能體會她那種既矛盾又無奈的複雜心情!


最後,我衷心希望親愛的能夠先停下腳步給自己一個喘息的機會,試著讓自己放空一段時間,仔細聆聽心底那個真實的聲音,勇敢地為自己未來的人生再次出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