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是不想在格子裡談政治的


因為信者恆信


但是這陣子幾次接到海外同學的信


覺得起碼的政治學ABC理念都不及格


因此忍不住還是回了信給她


忍不住要貼上來  為自己的態度和理念做記錄


 


............................................................................................


同學的轉寄的信~~



 


教養是關鍵‏---寫出這封信的是趙辜懷箴,辜振甫的二女兒



這幾天,夫人們又成為選戰中的熱門話題。但,夫人們只是話題嗎?不,我覺得她們是關

 而之所以是關鍵,是因為教養。如果你問說
2012年的總統大選是一場甚麼的對決?

 我必須說這是一場有教養跟沒教養的人格對決。


 
做錯事了,要道歉,是我們自小就被要求的教養;

 
做人要誠實、要利他是我們是自懂事以來,就被爸爸媽媽教導的原則。

 
現在你很少聽到人家背誦「青年守則」了,但你卻一定記得「助人為快樂之本」這句話。

 
我們的國家,或許滿功利的、也或許有些不完美,但我深信,台灣是有教養的一個社會。

 
否則,不會一個人擋救護車的路,就讓全國人民公憤。

 
那麼,有教養的社會,必然需要有教養的領導人。

 
我們無疑地吃過了沒有教養的第一家庭的大虧,相信你並不陌生。

 一個出身台灣貧農家庭的總統跟一個身體殘疾弱勢的總統夫人,原本讓我們充滿期盼,

 希望藉由他們自己最深切的體悟,而讓台灣社會能更有愛與溫暖。

 但,誰知道事與願違
,這對夫妻讓台灣陷入了不可思議八年貪腐;

 兩人公開的言談,充滿了仇恨與歧視,要人家跳樓、跳太平洋,


  創造了中華民國史上最高的自殺率。

 台灣人民原本期盼,這樣的第一家庭能夠消弭由李登輝開啟、上行下效的財權大爆發所產生 


  的巨大被剝奪感,但這個盼望卻由扁家親手扼殺。

 吳淑珍的珠寶鑽戒、
SOGO禮券,讓在鎖國愁雲中走不出來的國人,只好買他們買得起的木炭,


選擇結束自己乃至於幼年子女的一生。

這樣的家庭教育出的子女,又如何呢?

至少,他們孕育了中華民國史上唯一
一位經法院認證的嫖客。

 然而,從
2008
年起,我們開始看見了一個全然不同的第一家庭。

 一個帶著老錶、穿著舊西裝的總統;在他當選的那天,被他的老婆押著脖子,深深地向託付他


的選民鞠躬。

 
這位叫周美青的第一夫人,原本是個在金融業上班的職業婦女,她有自己的專業領域跟成就,

 
但我相信是因為那根深蒂固的教養讓她知所份際,她毅然決然地辭去工作。

 
這個總統,吃紅豆餅被老婆罵;這個夫人,國慶日連兩年穿同樣的禮服。

 
我們看不到現在第一家庭的珠光寶氣,只感覺到他們在平凡中堅持著那份我們所熟悉的教養。

 多拿一杯水有甚麼了不起,你都不覺得了,何況是第一家庭。


...............................................




   我終於忍不住要回信


雖然在朋友之間我盡量不辯論政治 宗教 性



我把這封定位為面對不特定對象


不影響跟所有親友的感情


 


....................................


 


我的回信:


 



基本上 政治和道德是兩個範疇的事情

就像我不能拿教育原理去做生意

這些範疇的原則不是絕對分割的

有重疊 有分岐 有比重的不同

政治學ABC 在政治學之父馬基雅佛利的君王論就點出來了

 

柯林頓即使一生性好漁色  仍是政績顯赫的總統

 

用政治的觀點看政治 而不是只用道德當唯一的指標

雖然道德很重要

 

要談教養 眾所周知

蔡英文 的教養絕對沒話說

她是在民間成長 在國際學術界出身的菁英

你能否定她的教養嗎

 

宗教 信仰  性

在社交性團體是不宜辯論的話題

因為各有理念   信者恆信 是討論不出結果的



不論誰當選  都是民主選擇的結果

我們都接受

尤其我們和我們的下一代  都無處可逃
只有用我們最認真的態度

關心參與台灣的公共事務

為我們的前途出力

盡人事聽天命

 

我記得台灣退出聯合國之後駐美的使節( 沈劍虹或是後來的錢復 ) 讀過他說的一句話~~

孤臣孽子 無力可回天

 

連他這樣的才子高官忠臣 都有這樣的感嘆

我們這樣的平民 其實也只有盡力

其他就交給老天爺了

 

政治立場不影響我們的同學之誼

我留美的同學是深綠 他老公是大陸人

在三十多年前他們結婚時 她的老公是台灣的敵人

他們婚姻還是幸福美滿

 

天佑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