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要為你活一天 



作詞:劉家昌 作曲:劉家昌


 


只要為你活一天 這是我心願
只要為你活一天 這是我心願



別再讓我心傷感 明知割不斷
為什麼讓此恨綿綿



只要為你活一天 這是我心願
只要為你活一天 這是我心願



有多少愛的懷念 藏在我心坎
如果要要我忘了你 千難萬難


引用:

fhlew | 西元2008年10月31日


提起歌手尤雅,喜欢听国语歌曲的老歌迷,一定会想起她的成名曲「往事只能回味」。这首 ­歌是1970年,由刘家昌谱曲,林煌坤填词,海山唱片发行,任谁也没有想到,在短短的 ­几天里,立刻轰动全台,大街小巷到处可听到这首歌曲,凡是与这首歌曲沾上边的,莫不大 ­发利市。

当初海山唱片并不特别看好这首曲子,因此把它放在唱片中的第3首,主打歌是「四个愿望 ­」,第2首是「只要为你活一天」。想不到歌迷独具慧眼,把「往事只能回味」推向畅销金 ­曲,其受欢迎的程度比起谢雷的「苦酒满杯」、姚苏蓉的「负心的人」,可说是有过之而无 ­不及,尤雅也迅速在歌坛走红。尤雅本名林丽鸿,出生于1952年,台北市人。尤雅在1 ­8岁出版第一张国语专辑「往事只能回味」爆红前,已在雷虎唱片灌录「为爱走天涯」、「 ­无良心的人」、「难忘的爱人」等闽南语作品,颇具知名度。据尤雅在演唱会时的说法,小 ­时候最支持她唱歌的推手,是一心想让女儿成为歌手的母亲,为此还帮她报名参加歌唱比赛 ­,可惜都未获得评审亲睐。 1970年,当时主持中国电视公司「每日一星」节目的刘家昌,在必须不断挖掘新人的需 ­求下,忆起统一饭店演唱西洋歌曲的尤雅。刘认为她的声音甜美有特色,积极游说其灌录国 ­语唱片,一个月内就为尤雅写好「往事只能回味」、「只要为你活一天」及「四个愿望」等 ­五首歌,成为刘派第一位弟子。 「往事只能回味」唱片推出后立刻造成轰动,尤雅的驻唱身价也从单场400元,暴增为4 ­,500元。不仅台湾,甚至东南亚等海外华人地区都被这首歌曲征服,尤雅自此打开国际 ­市场。之后,她演唱多部琼瑶电影主题曲及插曲,诸如:「心有千千结」、「一帘幽梦」、 ­「彩云飞」等,而被尊称为师父刘家昌,更为她撰写多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例如:「街灯下 ­」、「在雨中」(与刘家昌合唱)、「我找到自己」、「小雨」、「轻烟」等。期间,尤雅 ­亦曾赴日本发展两年,因未找到适合路线选择返回台湾。对戏剧很感兴趣的她,也曾与容貌 ­相似的歌手李雅芳合演闽南语连续剧「姊妹花」。 1978年,尤雅短暂赴美。 1979年底返台,加盟台湾电视公司,并推出专辑「雁儿归」,成绩却未如前期。同时, ­她结识一位发型设计师,交往数月后结婚,再次赴美定居。然而,这段婚姻仅维持三年、育 ­有一子,离婚后她选择回台重新开始歌唱事业。 80年代,尤雅转型为出色的闽南语歌手,「等无人」、「吃亏的爱情」等都是她此时期灌 ­录的金曲,90年左右逐渐淡出歌坛。 2003及2004年,将歌唱视为毕生志趣的尤雅,陆续灌录「梦幻雅曲」和「新往事只 ­能回味」专辑。为了能使这些经典名曲重生,她分别与鲍比达、川岛重行等人合作,创造出 ­「发烧片」等级的悠扬乐曲。

「只要为你活一天」:原唱为尤雅,收录于「往事只能回味」 (1971 / 海山) 专辑中,另外刘家昌也曾灌录,收录于「恨你恨你 / 梅兰梅兰我爱你」(年份不详/ 海山) 专辑中。在香港方面,丽风旗下,除了叶丽仪的版本外,也有奚秀兰灌唱过,收录于「梨山 ­痴情花」 (年份不详/ 丽风) 专辑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