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閒來沒事 在網上溜溜逛逛竟然看到 雄中校友簽到的網頁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7&t=548053&p=1


有位校友提到我是他高一的導師


網頁上老的小的雄中校友都上去分享雄中記憶


還有人連日據時代校史都貼上來了


勾起我所有在雄中教書的記憶


好像回到那往日時光


 


我在雄中的時候 正是經國先生逝世 解嚴的前後


雄中師生本就是臥虎藏龍 左派 右派 中間派 無黨無派 混日子派全都包容


解嚴之後更是百家爭鳴 百花齊放 我在同事與學生身上學到許多許多


曾經在校刊撰稿 文中  用了百家爭鳴 百花齊放  的字眼


當時負責審稿的訓導主任 很客氣的跟我相談


他說(大意):大陸那邊很流行大鳴大放 你用百家爭鳴 百花齊放 會不會太敏感


要不要改用其他字句


我說: 我讀的歷史課本 也是說春秋戰國時代 百家爭鳴


以我當年 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的小女子氣概 當然不會修改


校刊也ㄧ字不改刊登


說真的 我蠻感動的 為他們對作者的尊重  在那剛解放小腳的時代


雄中校訓" 實事求是" 的精神  不再是教條式的禮義廉恥共同校訓


我就很愛 真把它奉為個人待人處事的圭臬呢


 


我當了兩年高一的導師 感謝學生們每年都讓我贏得獎狀


像什麼優良導師獎   週記批閱認真獎


後者是創舉 我尤其喜歡  因為它獎勵事由具體


我很喜歡跟學生在週記中聊天 談心 解惑


所以每個週三 發週記的日子 孩子們都很期待要看看老師給他們什麼回應


而且會互相打聽 老師跟你批些什麼話


所以孩子們的週記 寫流水帳的相對的較少


至於所謂優良導師 是因為班上連續三週拿到整潔秩序前三名


其實我很少提早到校督促掃地 早自修 都是授權幹部管理


優良導師獎 讓我想起高二時 我們班也是因為整潔秩序比賽連續三次冠軍


就得到榮譽班的大旗 我們把大旗送給導師陳鍾義(我到雄中任教後變成了同事)


他倒是沒有太多的喜悅 反而淡淡的告訴我們: 一時的冠冕   永久的束縛


這句話 我ㄧ輩子都記得 也因此讓我把人生的得失看的比較淡泊


            


很久沒這麼耐心打字po 文


想起雄中竟然一發不可收拾


還是先此打住 有關老師同事情誼就留待下集吧



http://www.youmaker.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