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在三更半夜打電話給我


可否帶他的好友來談 因為他上個月已經自殺一次了


才出院沒多久


中年男子了 英俊 有活力 平時很陽光的樣子


沒想到 他說出來的是一連串生命悲慘卻勇敢的遭遇


他的母校是我服務過的學校 在眷區


所以他一說父親是職業軍人 如何權威 如何體罰


都是我那時候常常聽到的教養方式


十多歲就把他倒吊痛扁一頓 然後趕出家門 沒給一毛錢


他如何流浪到外縣市 如何坐牢 直到出獄當完兵回家


浪子回頭 努力工作  到大陸經商


負擔家裡已婚兄弟和母親的所有房子水電開銷


幫兄弟一再償還沒完沒了的債務


卻發現寄交母親保管的所有存款 數百萬 被提領光了


還被冒名到錢莊借貸


這一陣子 他忽然回想自己在家中的地位


小時候只有打罵


直到父親臨終一通電話 打到大陸 微弱的聲音說著: 兒子 對不起 我誤會你了


他答應父親要好好照顧母親


成年了 家人要錢都透過母親找他


但是家人 出遊 聚餐  都不曾邀過他


說著說著他流淚了  王子鼓勵他哭出來


他掩面痛哭 我握著他的手 拍著他的肩背


他邊哭邊說他在家裡好像連一隻狗的地位都不如


狗都還有人叫它吃飯 甚至當寵物


他忽然不知道自己到底是為誰而活


好像已經累了 再也扛不起這個家了


談完


他說 他媽媽這一輩子跟他說的話 加起來沒我今晚說的多


他媽媽不曾像我這樣 握著他的手 拍撫他的肩他的背


回去後王子還跟他喝了一點小酒 繼續鼓勵他


要他要常常找他聊聊 不要做傻事


然後這朋友拿出剛剛帶來的一個信封 本來是要交給王子的


裡面是遺書和支票  要委託王子幫他辦後事


王子舒了一口氣  要他把信和支票撕掉 要他相信朋友和老天都會幫忙


麗思:


童年失愛的人 好像一個漏水的杯子


幾乎一輩子


努力要用對家人的付出或成就 或惹麻煩


來填補那一個愛的缺口與漏洞


如果他沒有得到妥善的對應


他一輩子 都不知不覺以非理性的行為在討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