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行是為了回家  我都這樣覺得


帶回一個疲憊的身子 接受家人的撫慰


帶回一個新鮮的心靈 滋潤家人


還沒來得及整理照片   先做讀書心得報告


每次出門都帶了書


卻也都受不了候機時 機場的書店之誘惑


常常會就地買一本書 途中消遣


這次在中正機場買了洪蘭翻譯的 "投資大師 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十二封信"


前陣子 在mail裡 就收到書摘了


捧起書還是興味盎然的讀著



書中大綱:


1. 不要讓別人影響你  ( 所以請你也不要被羅傑斯影響 )


2.專注於你所愛 ( 真希望當初老天給我的性向是愛錢 並且善於賺錢 )


3.普通常識不是那麼普通 ( ㄚ 我只是普通人 就只懂普通常識 )


4.將世界納入你的眼界 ( 我很努力 納入世界 可是我得先有有錢的老爹 或有王永慶的賺錢本領)


5.研讀哲學 學思考 (也很努力研讀和思考


    咱孔老夫子 在我高中的時候 就敎我 學而不思則罔 思而不學則殆 我都奉行不逾)


6.學習歷史 (我也愛 怎麼我的歷史知識沒讓我發財 只是誘惑我去看古蹟)


7.這是中國的世紀去學中文 (ㄚ 我中文本來就不錯 應該很有錢途)


8.真正認識自己(好難ㄝ 我知道為什麼我發不了財了)


9.認出改變 擁抱改變 (這點也對我胃口  學習新事物好玩  卻很累ㄋㄟ)


10.面對未來( 這就要敎給我兒孫了  我大概能用也沒多久了)


11.反眾道而行( 我也崇拜這樣的人 特立獨行  但是有時候出師未捷身先死 常使英雄淚滿襟 )


12.幸運女神只眷顧持續女力的人 ( 努力的不一定被眷顧得到 不努力就連幸運的邊都沾不上了)


括號裡是我的斷章取義 看官還是得看原文


羅傑斯63歲得女 大概總被問: "你是孩子的爺爺吧?"


索性定做ㄧ件T shirt  公告週知 " I'M THE DADDY "


請大家不要誤會


無論如何 這是一本好書 雖然未必適合所有的孩子 ( 比較適合資優生吧 )




以下引用:http://www.ylib.com/hotsale/JimRogers/index.asp  遠流出版社













關於本書



 投資大師、量子基金創辦人、華爾街金童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


即將出版第一本不談投資理財、而是站在更高角度談怎麼成功投資人生的關鍵


書籍。


  他以投資者的智慧洞悉未來,透過12封信寫給他的女兒們。


這12個面對世界的人生箴言看似平常,其中卻蘊含知易行難的無限智慧,


這份禮物,不僅送給他的愛女們,他也毫不藏私的將它獻給全世界。


選書嚴格、過去不曾翻譯過這類書籍的教育專家洪蘭教授肯定此書的觀念


和價值,更同意為此書翻譯並推薦。


  父母希望為孩子建立的不只是金山銀山,而是一條孩子自己有能力


挖掘探索的寶山之路!本書分享的金玉良言,正是最好的傳家禮物。


  成功投資家這回不是教你看準哪種商品,而是融合投資財管智慧


和為人父親的愛,傳授小女兒們面對未來世界,應該抱持怎樣的生活學


以及投資學態度,才能建立屬於自己的成功人生。



羅傑斯:生女兒是我這輩子最好的投資!
文/單小懿(本文作者為商業周刊資深記者)


  這幾年拜原物料、農產品價格飛漲之賜,讓「吉姆‧羅傑斯」


(Jim Rogers)這個名字在台灣爆紅。最近因他投資台股、會晤馬總統,


更成為報紙頭版人物。


  羅傑斯主修歷史,從研究所畢業之後進入華爾街工作,後來與索羅斯


(George Soros)一起創立了全球知名的避險基金──量子基金,負責其中


的研究工作。由於他們犀利的眼光和大膽操盤,羅傑斯不到40歲就賺到


足夠退休的金錢,按照他自己的說法,「雖然很喜歡華爾街的生活,但實在


難以想像一輩子都在辦公室當分析師」,所以他在37歲時退休,開始他兩次


環遊世界的冒險。在過程中他發現了崛起中的中國,和長線十五年的農作物


大好光景。


  然而,這些金錢遊戲的樂趣和動輒十位數的獲利,並不能讓羅傑斯滿足。


「我這輩子最好的投資就是生了我女兒。」當我們造訪羅傑斯位於新加坡的


住所時,這位65歲的投資大師如是說。說話的同時,他的眼神緊盯著才5歲大


的女兒樂樂,慈父之情,溢於言表。


  羅傑斯最為人所知的,莫過於讓小孩學中文;實際上羅傑斯對中文的


重視,超乎我們想像。當見到大女兒樂樂時,羅傑斯要求我們一定要跟她說


中文,他不希望中斷小孩的中文學習,而樂樂也用中文與我們交談。頭一回


跟一個金髮碧眼的小女孩說中文,感覺真是奇妙,常常要忍住說英文的衝動,


才能正常用中文跟她溝通。


  羅傑斯不諱言,60歲老來得子,他很難不寵小孩,給她上最好的學校,


花錢雇中文家教,可是他與太太兩個人也非常重視女兒的紀律。好比訓練


女兒做家事,要求女兒該上的課還是要上,不讓女兒隨心所欲缺席等等;


但同時也開放許多興趣,讓樂樂自己選擇,諸如選擇學習游泳或者其他嗜好。


「我其實常常擔心女兒會不會被寵壞,現在還看不出來,但我們盡量不要


溺愛她。」羅傑斯說。


  其實這次採訪除了分享他的教育觀,更難得的是他也談起父親對他的家庭


教育。他出生在美國中部的中等家庭,可是戰後的經濟蕭條,讓整個小鎮陷入


經濟困境,也因此羅傑斯從小就對賺錢充滿興趣,5歲開始撿瓶子,6歲就在


棒球場邊賣花生和果汁,而他的父親向來鼓勵他要冒險,並且曾經許下與他


一同環遊世界的夢想。


  對於老外這種完全獨立的教育方式,坦白說,我們感到十分不可思議,


這是不可能出現在台灣父母身上的,畢竟台灣父母一定會有安全顧慮,無法


完全放手讓小孩自己闖蕩。然而也因為羅傑斯從小體悟到凡事必須自己負責,


才造就他勇於逆向思考的人生哲學。



 


 



http://www.youmaker.com/

心肝寶貝歌詞:


月娘光光掛天頂嫦娥置那住,你是阮的掌上明珠抱著金金看


看你度晬,看你收涎,看你底學行,看你會走,看你出世,相片一大疊


輕輕聽著喘氣聲心肝寶貝子,你是阮的幸福希望斟酌給你晟


望你精光,望你知情,望你趕緊大,望你古錐,健康活潑,毋驚受風寒


鳥仔風箏攏總會飛到底為什麼,魚仔船隻攏是無腳按怎會移位


日頭出來,日頭落山,日頭對叨去,春天的花,愛吃的蜂,伊是置叨位


鳥仔有翅風箏有線才會天頂飛,魚仔有尾親像行船希望著愛找


日頭出來,日頭落山,日子攏安呢過?花謝花開,天暗天光,同款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