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島      /鄭愁予


 


你住的小小的島  我正思念


那兒屬於熱帶  屬於青青的國度



淺沙上  老是棲息著五色的魚群


那兒的山崖都愛凝望


披垂著長藤如髮   那兒的草地都善等待



鋪綴著野花如果盤


那兒浴你的陽光是藍的  海風是綠的


則你的健康是鬱鬱的  愛情是徐徐的


雲的幽默  與隱隱的雷笑



林叢的舞樂  與冷冷的流歌


你住的那小小島  我難描繪


難繪那兒的午寐  有輕輕的地震


如果  我去了  將帶著我的笛杖


那時我是牧童  而你是小羊


要不  我去了  我便化做螢火蟲


以我的一生為你點盞燈


謝謝小草的分享


http://tw.myblog.yahoo.com/jw!js7TZyGZQUVaJZo3LjEl/article?mid=396&page=0#400


麗思的聯想



國中開始愛上新詩


因為好像不要對仗 也沒章法  字數又少


正好符合我懶惰愛自由的個性


鄭愁予是那時候我最熟悉的


因為班上訂閱救國團的"高靑文粹"常有他和亞弦的的作品


我也因此一再讀徐自摩全集 後來更愛朱自清的散文


大學後  愛上余光中 尤其我更愛他的散文勝於他的新詩


他的散文有詩的節奏 韻律  如流水 如瀑布


真要感謝以前高雄市女中(現在的新興高中)


班上訂閱的高清文粹和幼獅月刊


(我都是利用午飯後 睡覺前讀的)


奠定了我對文學的一點基礎和興趣


其實大學後知道新詩也是有章法的


而我堅持 即使新詩 我也要寫的有點對仗 有點韻律


而不要太抽象拗口


雖然不像律詩絕句那麼嚴格而一成不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