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皇皇,地皇皇,無邊無際太平洋,左思想,右思量,出路(希望)在何方?天茫茫,地茫茫,無親無戚靠台郎;月光光,心慌慌,故鄉在遠方。」~識字班之歌。(張正霖,2003


    「最近我告訴兒子女兒,如果我有什麼不對勁,你們要提醒我不要做傻事。」


李媽媽很客氣的進到我辦公室,問我有沒有時間跟她聊聊。她說這一個月以來常常有輕生的念頭,雖然知道孩子的未來繫在她身上,她必須堅強。所以她常這樣提醒才念國小的孩子。然後又怕這樣交代太讓孩子擔心,給孩子壓力。


 


    李媽媽氣質高雅,從談吐間就知道她非常有內涵。當她告訴我她在大陸小學只唸幾年,我差一點從椅子上跌下來。我以為她至少高中畢業。「我覺得楊老師是除了小姑之外,在台灣最能聽我傾訴的人。前陣子我電話中跟住在台北的小姑談心,小姑竟然說:你們家孩子一看就知道,將來都跟他們爸爸一樣,不會有出息的。我禮貌的結束談話,掛了電話後,一個人坐在地上痛哭流涕。」她很沮喪的說。「吉祥臻的老師都說我的孩子很善良,很上進;我自己也努力改進管教態度,聽孩子吟唱在吉祥臻學來的詩與歌,給家裡帶來一點歡樂氣氛。怎麼自己的親人卻把孩子看的這麼沒用。


 


   「嫁到台灣十多年,我不曾回大陸探過親。即使父母過世,公婆先生都不允許我回去奔喪。」她哭著說。「我也很少打電話回家,一來是婆家的人會覺得浪費錢,二來自己也不敢讓家人知道自己的處境。老大是在我的打罵之中長大,因為那時候還不知道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直到憂鬱症發作送醫,然後接受社工協助,參加一些成長課程,才恢復比較健康的自己。社工也介紹我把孩子帶到吉祥臻接受夜間照顧,我就可以多兼一個差,改善生活。」


 


   「在大陸,我是很活潑的女孩,常有機會上台唱歌跳舞。現在看到孩子在吉祥臻的表現,就是我想要敎養出來的樣子,常常在慶生會表演樂器演奏,唱歌跳舞。我覺自己再辛苦都值得。」


 


   「遇到有疑惑和困擾的時候,吉祥臻的老師是我最能傾訴談心的對象,我是喜歡學習的人,除了看書,在和老師的談話中都會得到許多知識和情感的支持。」她每次來接送孩子都帶著感恩喜悅的笑臉。也時時覺察自己的情緒與管教態度。


 


吉祥臻有節慶活動時,她都盡量把工作排開,幫助我們準備餐點,招呼孩子,也和孩子們共享吉祥臻的歡樂。


 


    天茫茫,地茫茫,無親無戚靠台郎?當台郎靠不住,台灣政府與民間都努力在提供新移民(大陸或外籍配偶和他們的家庭)必要的協助。吉祥臻希望將來能提供這些家庭更多的優質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