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7_143230_燈塔路  

26歲的李開複功成名就,當上卡內基·梅隆大學最年輕的副教授。天之驕子,有尊嚴,有地位,有課題,有經費,出任大公司顧問,飛赴各地講學,包括他的祖籍之邦、魂之所系祖國大陸。春風得意馬蹄疾,借助現代化的鋼鐵駿馬,一日看盡的豈止西方世界長安花!

  人心難測。科學家的心更難測。1990年,蘋果公司的一個邀請電話讓李開複反躬審視自己。那電話說:“開複,你是想一輩子寫一堆像廢紙一樣的學術論文呢,還是要來真正地改變世界?”

  “讓世界因你而不同”,這是李開複埋在心頭多年的夢想,如今,被蘋果公司的召喚嗤啦一下點燃了。李開複旋即作出回應,走出象牙之塔,加盟“改變世界”的大軍。

  蘋果歲月,李開複領受從紙上談兵轉入實戰的無窮樂趣;在市場的硝煙炮火中,他精神的大纛逆風飛飏,想象力和爆發力發揮到極致。地位也相應得到大幅度擢升,1995年,33歲的李開複出任蘋果公司的副總裁。

  但是他仍然不滿足,依然要跳槽,因為矽谷的另一家公司SGI發出了更有蠱惑力的邀請。對方說:“我們現在正在擴張和改組整個公司,公司有很多新的計劃,我們的項目有互動電視、3D動畫和網絡服務器。你過來看看吧,我們目前想收購一些公司,你可以告訴我你想做什麽,然後我們根據你的興趣對公司進行改組。”

  不是他們缺什麽人才,讓你去填補,而是誠懇詢問你需要什麽平台,以便為你量身搭建。這樣的機遇,李開複豈能錯過!他垂青互聯網,SGI一口應承,雙方一拍即合,1996年7月,李開複從這山跳去了那山。

  實踐檢驗真理,SGI讓李開複“自己設計自己”,奈何它是一家硬件公司,開複的長處卻在軟件,這就等于在籃球場上跑馬,任是赤兔、骅骝,也撒不開四蹄。日甚一日,李開複萌生了去意。對于下一個選擇,他立下兩條標準:一是做軟件,二是去中國。

  機會來了。機會其實是無處不在,就看你有沒有做好準備。這時,比爾·蓋茨創立的微軟王國要把觸角伸向中國,李開複成為它的不二人選;時間:1998年金秋;職務:微軟中國研究院院長。

  李開複在微軟中國的開拓,值得用一部大書來描述,那是一種完全不同的創新理念、絕對領先的科學技術在神州大地生根發芽。微軟只是啓用了一個人,就旁若無世界地開進了中國。李開複只是“追隨我心”,就一躍成為微軟王國的副總裁。

  在你我想來,這該是李開複的最後一站。在微軟占據高位,與比爾·蓋茨親密共事,坐擁財富和風光,“花迎喜氣皆知笑,鳥識歡心亦解歌。”人生至此,夫複何求?

  李開複不是這麽想,他後來回憶:“從1998年到2005年,我在微軟公司服務了整整七年。其中兩年在北京,五年在總部,不得不說,在總部工作的最後一段日子,我倍感煎熬,與很多人有過相似的感受。在一個龐大的體系裏,我的聲音已經無法發出,對于産品的方向與想法,總部鮮有人傾聽,我如同一部龐大機器上的零件,在中規中矩、沒有任何發揮空間的環境下運行著。這是一個隨時隨地都可以被替換的光鮮零件。那種價值的缺失感以及精神上的落寞占據了我的內心。”

  仍舊要“追隨我心”,微軟既然已無成長空間,那就腳底抹油——走吧!到哪兒去?他相中了Google。但是微軟不幹了。自家園裏栽培的大樹,豈容輕易為別個移去遮蔭!為了留住李開複,他們提出種種優惠待遇。挽留無效,則不惜提起訴訟,和李開複、Google對簿公堂。2005年7月至9月,李開複經曆了人生前所未有的危機,同事翻臉無情,朋友落井下石,謠言惡毒中傷,官司打得昏天黑地。如果官司再往下打,勝利者、失敗者都將傷筋動骨,兩月後,微軟撤訴,李開複勝出,筋已傷,骨猶全,經曆這番情感世界的浩劫,他的心智更為成熟,步履更為矯健。2005年底,李開複再度來到北京創業。

  但是,仍然是但是,四年後的2008,當李開複接管面臨挑戰的韓國團隊和迅速成長的東南亞市場,他清醒地意識到,管理更多的人馬,不是自己的所愛,他渴望從無到有的創新,而不是經營一個巨無霸。于是,世人看到,李開複又一次選擇潇灑地離去。

  向總部遞交辭呈之際,Google高管艾倫·尤斯塔斯試圖用更優渥的條件予以挽留。李開複真誠地說:“謝謝你,但我不是來要求更高的職位和更高的薪水。我已經下定了決心。我的人生還有一個缺憾沒有實現,現在得去彌補。我可能創辦一家‘創新工場’,和中國青年一起打造新的技術奇迹。我想做一個掌控全局的工作,我已經到了人生這個階段,再不去做,就怕來不及了。”

  如今,李開複正在按照他本人的意願,在神州大地進行“創新工場”試驗。他會成功嗎?我想這是毫無疑義的,也是次要又次要的,那麽,最最主要的一點是什麽呢?誠如他自己所言:“人生在世時間非常短,如果你總是不敢做想做的事情,那麽一生過去了,你留下來的只有悔恨,只有懊惱。”“我步入叢林,因為我希望生活得有意義,我希望活得深刻,並汲取生命中所有的精華。然後從中學習,以免讓我在生命終結時,卻發現自己從來沒有活過。”

  李開複的速寫到此為止,回頭再說哥大課堂上另一個愛打瞌睡的同學,就是那個喜歡戴一頂大帽子的黑人,此君後來的成就,比李開複更顯赫。他是誰?說出來可能讓你意外,他就是現任的美國總統奧巴馬。

  奧巴馬當年為什麽愛躲在教室的角落睡覺?事必有因,本文不作探討。筆者倒因此想起老祖宗的一個典故:兩千多年前,宰予白天睡覺,他的老師孔子看到了,責罵說:“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圬也。于予與何誅!”翻譯成白話,就是“該死該死”,簡直要把宰予生吞下肚。所幸美國老師搬用的不是孔子的公式,他們沒有把晝寢者從課堂拎出去,甚而開除學籍——如是乎,才有了今日的李開複,才有了今日的奧巴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