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轉貼了 李家同放牛班的考卷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629/67826.htm


在臉書的朋友 都是教育界的精英  這樣的回應



 


林班長:


這篇文章讓我想起二件人事。其一是新任老師時帶的後段班學生,


另外是一位在每張考卷上留下鼓勵評語的地理老師,


他們對我的教職生涯影響很大。


 


李小姐:


我覺得李家同沒有把因材施教如何作法定義清楚,


從他最近的言論看來,他認為成績好的、成績不好的學生不能混在一起,


也因此他還說出不要去看蝙蝠俠電影,以免有暴力的影響,


所謂的成績好與壞,這也是社會菁英很容易下的定義。


但我看台灣,真是各行各業人才輩出,很多行業的人才努力過生活,


不以名利為目標,值得欽佩。


如何能培養各方面的人才,實不能以成績作定論,


也不是能不能混合求學的問題,


我個人覺得,師資實在不足,學校教育資源也不足,教育行政太過僵化,


如果學校能因地制宜具有多元特色,能讓各種風格的教師充份發揮,


學生各取所須,有學生在此學到烹飪、修理汽車等等專業和品格涵養、


有學生在此把成績弄得好好的,在產官學界成為領導人才,不是很好嗎?


老問題,教育從未自由化過,一點粗淺的感想,


實在是最近對本來很敬佩的李家同的言論很迷惑,


人本,不是他一向提倡的嗎?


 


麗思:


 影響我很大的也是高二的國文老師


他在我的週記和作文簿上的評語有時候比我的本文還要長


李小姐長期跑文教新聞 退休又投入教育界


對教育的觀察和體會最深


我常常說 孫悟空翻不過如來佛的掌心


教育界現實的框架就是那手掌


不過光是這手掌之大也夠孫悟空 翻滾的精疲力竭


我就這樣在生活中 在教育中自比孫悟空 翻滾吧 竭力翻滾 善盡願力


現在呢  努力玩樂


李家同進幾年的言論已經很奇怪了 崇古薄今


有一次在市民講堂聽他演講 會後許多年輕人發言質疑他的論點


不過我還是佩服他的基金會致力於對弱勢孩子學校外補救教學的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