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  Mom 加油





一個半百癌症妻子的家書 讀著心酸


 還要等待 ???   還能等待多久 ???


常想起讀過的一句話 生命沒有我們想像的長 也沒我們想像的短.....


 麗思


...............................................................


一封家書






這是一篇定名「西北方,上海,我想你!」的家書,


今年參加「家書」為主題之徵文比賽,獲選「佳作」的文章。


這也是一封寫給老公的家書,


那些年,走過病苦的我,內心呢喃與吶喊的聲音。




謹以此文,


感謝陪我一路抗癌的親密家人,


並微笑祝福自己重生即將屆滿,一切 OK




天色晚,起風了!


 


剛跟你講完Skype,一轉身,心中的不安全感再度襲上心頭,


我究竟怎麼了?


以前的我,並不是這樣,現在的我,為什麼會越來越黏你?


 


我知道分開的日子很難熬,你一個人在大陸工作也不好受,常說:


「我在那邊強忍住寂寞,心中想起來最溫暖的地方,就是台北的家人!」


 


當年,你經商失意,為了生計,我們成為「分偶家庭」,


我了解這是不得已的抉擇。


台北的我,像個蠟燭兩頭燒的「類單親」媽媽,獨自撐起一個家。


轉眼之間,你不在台灣的日子,已經超過 13個年頭。


 


分開的第一年,你心中記掛著我,也惦念著孩子。


你說:上海在台灣西北方,想我時,面向西北方,相信,我會給你力量。




知道嗎?


因為想你,我在屋頂花園的西北方位置,撒下了西施柚種子,


這棵西施柚樹,現在長得比人還高了,我常凝望著那一棵樹,想像,是你!


 


生命陷落時,病苦是一種考驗!


罹患癌症,加上併發眼疾,我的生命充滿諸多不確定因素。


離家多年的你,猛然驚覺,眼前的憔悴身影,竟是顧子顧家近30年的家後?


每一次返台,你會緊緊牽我的手,深怕我跌倒;


你會貼心地煮飯給我吃,一心想彌補多年來我操勞持家的辛苦。





知道嗎?


其實,我並非天生勇敢,而是人生使命有所未達,必須學會勇敢與堅強。


回首,那一段很煎熬的化療日子,


一個人在屋頂花園,靜靜陪伴自己,默默地為自己拭乾眼淚。


你在哪裡?我面向西北方,望著那棵越發茁壯的西施柚樹,


心想:上海的你,能給我一股活下來的勇氣?



忙碌之中,我們年過半百!


失去健康的我,心中百感交集,自覺像是廢人,


老是任性地提起自己失能,必須像三隻貓一樣靠人豢養。


你怕我對生命失去信心, 於是,偷偷地把名下的一塊農地移轉給我,


你說理由只有一個:


「謝謝妳對這個家的付出,希望妳心裡踏踏實實,安心養病就好!」


 


我常趁機交代一些事,免得日後有所遺憾,你總是不理、不聽.


「如果我好命一點,希望我能夠走在你前面,你,幫我辦畢業典禮?」


好幾次這樣問,你立即岔開話題:別胡思亂想,反正,我們以後一起過日子!








「再等我幾年,我們就可以一起養老!」


這是七月初,返回上海之前,你對我說的話, 我聽到了,藏在內心深處。


但是,我還要再等幾年?


 


遠處,飄來鄰家烤肉香。


你說,一個人的中秋節,你早已習慣了,希望我們母子三人能開開心心過節!


 


今夜,月圓,人難圓,天上只有朦朧的月娘。


西北方,上海:我沒事,家裡沒事,我只是……想你。


                                              


                                     


      2011/9/12  寫於中秋夜 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