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 暖春



阿蓮推薦我看這部片子

這是我生平第在電腦上 一次看完一部影片 劇情簡單卻讓我熱淚盈眶~~麗思 

 

 

 

 

 

 


尤其當看到劇裡的祖孫苦盡甘來,不捨的心化為欣慰,像一股暖流注入心頭


2003年內地上映片名 "我想有個家" 台灣名叫 "暖春" 此片得到無數大奬,推薦給你們喔


 


  《暖春》講述的是在一個貧困的小村莊裡面發生的故事:寶柱倆口子結婚多年仍然沒能生育,偶然的一天寶柱爹收養了小花-一個無家可歸的小女孩,寶柱夫婦害怕別人的閒言閒語,所以反對父親的做法,並曾經嘗試偷偷地把小花送走/騙走;最後小花跟寶柱爹真摯的感情終於感動了寶柱他們,一家人又回到了同一張飯桌上;最後,原來爺爺從沒結過婚,寶柱也是撿回來的孩子‧‧‧


 


   俗話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小花很珍惜她能擁有的避風港,雖然年紀小小卻很懂事,每天都幫爺爺幹活。有一天寶柱夫婦宰雞,給爺孫倆送來了雞肉跟饅頭,小女孩問著肉香口水流個不停,但她卻能堅持等了很久才等到爺爺回家吃飯,對於三月不知肉味的小朋友來說,那該是多大的誘惑啊。席間,爺孫倆互相讓著要讓對方吃雞肉,其實誰不想多吃幾口美味的雞肉,正是因為這種心情的投射,他們希望對方能比自己多吃點,多麼難能可貴。沒能上學的時候,小花也沒有放棄對知識的追求,偷偷看著有上學的小朋友玩的猜字遊戲學字,每一個字都牢牢記在她心中。小花想請老師用鉛筆來改她的作業本,因為這樣的話她能把以前的作業都擦掉,循環再用那作業本,因為她知道爺爺的困難,她也很珍惜上學的機會。


 


  雖說小花是一個很討人喜愛的孩子,按理說寶柱夫婦盼小孩盼了這麼多年,應該會對小花寵愛有家的,可惜事實並非如此。害怕鄉親們嘲笑自己不能生孩子隨便檢個野孩子回來就當孩子,所以從一開始寶柱夫婦就不願意看到小花強行進入他們的生活,小花的出現更直接影響了父子的關係。所以寶柱的妻子香草想方設法要把小花送回去,或是騙她去坐自行車然後拿她去送人,但都未能得逞。雖然處處被針對被騙,但小花從來沒怪過香草,還千方百計要為他們打算;在小孩子的世界,沒有所謂的仇恨,香草讓她吃了很多苦頭,但是她還能無私地替對方設想,無私地愛。最後王天不負有心人,寶柱夫婦被感動了,一家人又重新走回到一起。也許大家會覺得香草是一個壞女人,其實我想她的心腸也不是太壞,至少她還是沒把小花送走,我想她在前期做出對小花種種不友善的舉動,是因為她真的不能接受自己不能生育而要撿個便宜女兒,畢竟在中國落後的農村,這種想法是很普便的,所以也不能過分責怪她。 


 


  當一家人坐在一塊兒吃飯的時候,我終於忍不住要掉淚了,這部電影沒有千軍萬馬,也沒有電腦特技,但卻擁有最真摯的感情。如果說故事實在是老掉牙,但是舊瓶新酒也能甘淳撲鼻,這是一個很平凡的故事,但是電影中的每一個細節都是讓人感動的地方;通過對比的手法,例如小花的乖巧跟隔壁三兄弟的淘氣,寶柱夫婦想方設法要弄走小花跟另一戶不能生育的人家巴不得小花能留在他們家‧‧‧小花跟爺爺生活的寫照,是充滿中國鄉土氣息的農村生活,但是真的是很艱辛的生活。一老一少相依為命,小花奔向爺爺、在雨中等待爺爺回家的幾幕,都是淌人熱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