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在在湖光山色的澄清湖三亭覽勝 的湖邊


坐在愛地爾餐廳優雅的氣氛和美食前


你一再問著~~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雖然你也快退休了

工作順利  孩子教養的視野 深度夠 優質又善良

長輩照顧的無微不至


我說  鄭正博主任曾經跟我說 當孩子問你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時


你給他什麼答案都不是他要的


我說 我曾經背得很熟(因為在初中高中吧 學校禮堂舞台兩側的絨布連上都會寫著)~


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


而青春期的我連活都不想活 更抱著獨身主義 理由是 ~~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那又何必再創造生命來受苦~~


所以每次到禮堂看到那句話就覺得很荒謬


鄭主任說 孩子問生命的意義 並不是要答案


而只是反應著 他正在受苦 你要問他 最近有什麼困擾的事嗎


這一招太棒了 我用了幾十年 很管用


它幫我和案主學會釐清具體的問題


 


你說 你不認為這樣的問題表示你是痛苦的


我同意或許你覺得你不是痛苦的


但是我長期以來看到你一直都對生活生命有很多的疑惑


(我當然也是)


不過 漸漸我喜歡聽來的一句話~~


快樂的人忙著快樂去了  哪有時間管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


一個曾經當記者的怪胎朋友 輔大畢業的 極愛讀歷史 文學 哲學等著作


他卻常常笑著說 盡信書不如不讀書


除了個人觀點不同


會寫書的人 大都是苦悶 懷才不遇的


像司馬遷  文天祥 屈原(我在o.s.~~浮生六記得沈復 應該是快樂的啊)


他說 生活得意的人 快樂都來不及 那需要思考人生 那需要傷春悲秋


 


好像有道理耶~


所以我現在都過著不問意義的生活 只問如何可以安頓我自己的心與情


我好像有比較快樂一點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