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有一家人,自己做年糕,一陣忙亂後,終於把年糕做好。


媳婦順手把年糕放在廚房地上晾著,


到了晚上丈夫回來不小心,一腳就踩到年糕。


他縮回沾滿年糕的腳後,馬上對四周一臉惋惜的向家人說


[非常抱歉,都是我太大意]


 


小姑立刻接腔:


[其實是我不好,剛剛我進來時,也差點踩到,如果我多做一點事,


移開就沒事了。]


 


在旁的媳婦也連忙說:[唉呀!是我的不對,我做好的年糕應該放


在適當的地方啊!]


 


婆婆也不願讓其他人自責,搶著說:[原本廚房是開著燈的,


都是我為了省電才關的,沒想到造成更大的損失]


 


最後公公在一旁也說:


[!!我進出廚房多次,早該想到有人進來時,可能會踩到年糕,


我應該早作防範。]


 


一個人踩壞大家滿心期待的年糕,但都沒有責怪別人,


反而願意攬起責任,展現一家人彼此的體貼包容,


這多麼幸福啊!


 


想想看,


如果起初踩到年糕的人大罵:


誰把年糕放在地上的﹖」


小姑也說:「都是嫂,妳害我們沒得好吃了!]


這樣發洩緒,責怪別人,氣氛就會非常緊張充滿火藥


沒有一個人能享受真正的幸福。


 


什麼是幸福呢﹖


 


就是捨棄自己的感


 


為對方著想,


 


處處願意擔負責任。


 


為彼此分擔重擔家庭溫馨幸福美滿


 


就像一句老話說的:用一隻手指指責別人,另外四隻手指指著自己,


而且非但無法改變已事實,還弄糟自己的情緒,怎麼算都划不來呀!


001
http://www.youmaker.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