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虹甕清  

 

有個個案40歲了 從16歲開始個諮團諮 吃藥 持續著


父母也早就放手了

 

他已有了相當的成就 都可以當包租公了


卻還滿腦子父母對待他的錯誤


人際關係一直有障礙 自己也不快樂

 

 

有兩個個案都能自立自強 二十多年不跟父母聯繫 


很斷然的決絕


雖然父母還是保持追蹤他們的行蹤

 

如果不是有暴力 或身家安全的威脅 我總覺得血緣是天性


就像莫言說的 我只對兩種人負責~~ 生我的和我生的

 

就這些個案來說 他們的父母都不需他們照顧 沒有負責的問題

 
他們的父母只能修煉自己認命 釋懷   ~~~ 麗思

..........................................................................................................................

原文:

 

親愛的你:


你的前半生,都聽媽媽的話。可是,媽媽不是你,沒讓你有機會做決定,又沒做出適合你

的決定。就這樣,你把所有不如意,怪罪到媽媽身上。



雖然媽媽採取了傳統的觀點,事事插手,自信她才能做出對你好的決定。然而,媽媽的觀

念,用在現代多元而複雜的社會,可能有些勉強了。很多新的職業與科系媽媽不熟,屬於

現代做事的方式媽媽也不太懂了。



媽媽固然有她需要再深思的地方,不過,儘管如此,已經成年的你,並不是完全沒有責

任。人一出生,就要為自己負責,年紀越大,所負的責任越多。人生是自己過,跟自己有

關的決定如果都讓別人做,即便這個「別人」是親近的家人,不管以後是甘是苦,大部分

還是自己要承受。



你埋怨,自己做了乖小孩,結果因此受苦。縱然如此,難道,要這樣繼續下去嗎?從現在

開始,繼續責怪媽媽有用嗎?繼續自暴自棄,想讓媽媽愧疚自責,透過這樣的方式提出最

深沉的抗議,有用嗎?



想要用自己一輩子的失敗,來證明父母對待自己的錯誤,這對誰都沒好處。往者已矣,沒

把自己的責任提起來,那就是準備繼續放下了。

「難道現在這樣,是我造成的嗎?到底是誰害的,害我變成這樣了?為什麼現在還要我負

責任,好像是我的錯一樣?!」



過去種種,媽媽要部份的負責。但是,不管我們如何不甘心,拿了一手爛牌,那出牌的

人,也只能是我們自己了。



有了自覺,辛苦正開始。已經成年了,才要試著一點一點拿回本來屬於自己的責任,自然

不習慣。如果因此,還想要藉著責怪,再把責任丟回給父母,那是你的決定。

 


不過,這是逃不掉的。此刻開始,如果你還一直選擇活在自怨自艾的世界裡,又不願意努

力走出去,不要懷疑,害你自己最大的共犯,就是你!



不習慣這麼直接的臨床心理師 洪仲清 敬上

 

https://www.facebook.com/redbeaniceteacher/photos/a.248192138530437.82593.220440724638912/1003347093014934/?type=1&fref=n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