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信任瓦解,社會也就崩潰 (截錄自網路流傳)

楊蕙如幾年前與信用卡公司鬥智大勝,獲得社會某些人士的稱許,各媒體也封她為「卡神」。楊蕙如最近開了一家網路顧問公司,並頻頻上媒體打知名度。

筆者認為,一個是非不分、道德低落的社會,才會把類似楊蕙如的行為,視為英雄之舉。

在美國,你去商店買東西,事後不論任何理由,都可去退貨還錢。因此,有一些人(一些台灣人和更多的大陸人)過幾天要出席重要宴會,就去「買」一套名牌衣服,穿去赴宴之後,再去退錢。

美國商店還有一樁好康的事:買貴了,可退差價。於是有些人就趁平時不打折但尺寸、顏色較齊全的時候,把貨品買回來,等到大減價的時候,再把收據拿去退差價。

這些人對自己的行為洋洋得意,還到處宣揚自己的聰明,甚至納悶為何眾多的別人那麼「愚蠢」,不會利用這個「漏洞」。

把佔人家便宜看成「聰明」,把奸巧看成「能力強」,把挑撥族群看成「和解共生」,真的是價值錯亂了。

從卡神,筆者想到了股神巴菲特。此地許多股友在討論巴菲特的選股標準,往往忽略了他一再強調的:他非常重視一家公司CEO的誠信,不夠正派的公司他絕不考慮。

今天你會鑽法律漏洞,明天你掌權了,就會去修改法律,讓自己的違法變合法。


....................


麗思格友的回應



對於金融機構的利用知識不對等


坑吃投資人 或誤導基金投資者


(最近才知道 過去信用卡計息都是以帳單原始消費金額計息


最近才要修法 減掉已經攤還的剩下債務計息)


只管賺錢 不承擔風險


我倒覺得有人揭穿銀行的把戲 大快人心呢


台灣社會的不信任 已經數十年 其來有自


從我們讀書時  督學來了要藏參考書開始


無關族群問題  整個官場的年度核銷


企業的會計帳務


公司工廠的勞基法施行狀況


沒有ㄧ樣不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包括各級學校這樣的教育機構誠實從來不是經營的最高指導原則


對卡神個人我倒沒特別留意 有沒評價


(我的印象中 她沒有使用任何欺騙手段 如果有 我一定恨死她了 我最討厭欺騙)


不過對此文標題我完全同意:當信任瓦解,社會也就崩潰


這也是過去我一直希望學生能體認到的:


ㄧ句謊言 ㄧ件詐欺 損失的不僅是一個人的財物或人格


而是社會信任機制的崩潰



 


 



你怎麼捨得我難過



    作詞:黃品源 作曲:黃品源 編曲:黃品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