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wallcoo.com


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什麼!——我看「間腦開發」的迷思


孩子從補習班傳了一通簡訊給我:「媽媽,老師推介我們一種『間腦開發』,據說十分神奇,可以讓人見人所未見,不必花力氣,功課就可以突飛猛進。我可以參加嗎?」我看到她的簡訊,忍不住一愣,隨即陷入沈思中。


 


就是這麼巧,上週剛在民視新聞節目中看到介紹,我正在思考與沈澱時,孩子就碰上了這樣的抉擇。


 


這個所謂「間腦開發」宣稱是開啟上帝給人類的恩賜,是開發人的左右腦之間一個所謂松果體的地方。將這種學說引進台灣的,是某全人關懷公益協會,也非常巧的,負責人我也認識且十分熟悉,是一位「陳牧師」。


 


據說參加這樣的課程,可以讓孩子具有所謂的「超能力」,蒙著眼睛可以「看見」,甚至可以寫字、畫圖、答題。陳牧師在推薦此課程時特別強調,這樣的能力可以幫助孩子「身心成長,增強自信,甚至改善親子關係」。然而,我讀遍所有相關報導,也很仔細的研讀所有可以查得到的資料,也找了資深的腦神經內科醫師詢問,所得到的答案卻讓我悚然而驚。


 


我知道有許多在網路質疑這種『間腦開發』的人,都會遇上所謂親身參與的家長來回覆反駁,說明他們都是受過高等教育的知識份子,他們若非親眼所見,不會如此「SHOCKED」且極力推薦。於是,許多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也都願意付高昂的費用讓孩子接受訓練。


 


要討論這種所謂的潛能開發訓練,可以從兩方面來看。


 


一方面是,從學理上判斷其真偽性,這一點,資深的腦神經內科醫師已經已經斬釘截鐵的說:「這是沒有科學根據的,目前沒有任何醫學證據支持這樣的說法。」所以其真偽,就醫學層面來說,這仍然是沒有根據的。


 


此外,因為引介人曾有牧師頭銜,與引進單位都是「半」宗教團體(皆以聖經人事物之名來取名),所以我不得不也從宗教層面來探討。


 


當我收到孩子的簡訊,我承認自己也曾遲疑了一秒鐘。面對繁重的課業壓力,看著她每天苦讀至深夜、永遠有考不完的大小考,如果真有一種方法可以讓她讀書更輕省,身為父母的當然願意。


 


可是,我們是否思考過,接受了這種所謂的X腦開發,之後對我們孩子的身心靈又會帶來何種影響呢?


 


我向來願意和孩子敞開心討論事情,所以等孩子回到家,我很誠懇的和她促膝長談。


 


第一,  如果這種開發是假的,我們何必花高昂的費用去接受虛假的訓練呢?


 


第二,  相反的,如果這種開發的效果是存在的,我們要如何來面對這種「被開發出來的能力」?


 


在新聞報導與該單位網站上的影片中,孩子們可以用布蒙上眼睛,不用眼睛的視覺、而是用非感官的能力去閱讀文字、辨別顏色。據說,他們可以看得見被隱藏的東西,被蓋住的一切。


 


如果是真的,這的確「神奇」(或者說是「詭異」),卻也潛藏著更大的問題。


 


當年幼的孩子「被開發」出這樣的能力,請問他們的身心成熟度足以面對這樣的「能力」嗎?


 


握有「能力」的人,如果缺乏相對足夠成熟的人格、正直的性格、純潔堅定的價值觀,與其說是一種祝福,不如說是一種咒詛。這樣的能力對稚齡孩童的心靈,究竟會造成什麼樣的深遠影響?


 


如果這樣的能力是真的,年幼的孩子在此後的人生路途上,無止盡的誘惑將如影隨形。


 


小時候:


如果這樣的能力是真的,要不要窺伺蓋住的考卷?


如果這樣的能力是真的,要不要偷看同學的答案?


如果這樣的能力是真的,要不要窺探關上的房門?


 


長大成人以後:


如果這樣的能力是真的,要不要窺伺客戶的秘密?


如果這樣的能力是真的,要不要偷取別人的帳號?


如果這樣的能力是真的,要不要盜用別人的密碼?


 


如果這樣的能力是真的,我們的孩子將面對無盡的試探與誘惑。對這些稚嫩的心靈、未成熟的人格來說,會是多殘忍的苦害,又會帶來多大的掙扎與痛苦?


 


如果這樣的能力是真的,我們有如將鋒利的尖刀、上了膛的步槍放在自己孩子的手中,卻期待他們可以善用武器而不傷到自己或別人,這不啻是痴人說夢。


 


陳牧師宣稱這是上帝給予人類的恩賜,我卻深不以為然。我必須嚴厲且憤怒的說:


 


「陳牧師,你不但錯了,而且錯得離譜!!請不要再妄稱上帝之名、妄用上帝的恩賜!」


 


如果基督教的信仰重視「能力」勝於「犧牲」,今天耶穌不必被釘十字架,為世人捨棄生命,勝過死亡。


 


如果基督教的信仰重視「恩賜」勝於「捨己」,今天教會將充斥著異人、能人,卻缺乏謙卑的信徒。


 


我彷彿聽見了伊甸園裡的那狡猾誘惑的聲音:「吃吧,吃吧!吃了那棵樹的果子,你們就可以像神一樣眼睛明亮、能知善惡了!」


 


難道不是嗎?當一個人的能力與性格、價值觀、道德、信仰無法相稱時,擁有能力便是為自己與別人製造災難。如果要舉最淺顯的例子,證諸枱面上的政治人物,不就是如此嗎?


 


我和孩子談了許久,我語重心長的對她說:


 


「孩子,在你未來的人生中,你會聽見無數聲音告訴你:


 


只要偷看一點沒關係,只要偷拿一點沒關係,只要你如何如何就可以擁有權力、能力或財富。


 


你可以抄捷徑,何必繞遠路?你可以省下二十年的努力,又何樂不為?你可以擁有一切,放下一點良知又有什麼關係?


 


 


然而,孩子,在你一生中,永遠有兩條路的抉擇。


 


一條是寬大美麗、充滿誘惑的大道,另一條是荒涼偏僻、人跡罕至的小路。


 


前者或許告訴你,用靈魂交換權力,你就能享受無盡;後者卻告訴你,正直、公義、犧牲的路總是崎嶇孤獨的,但你可以活得坦然,用自己的汗水與雙手開闢正路。


 


前者是逐利的捷徑,人人競奔,利益與回收是立即可見;


後者是辛苦的耕耘,流淚撒種,必須忍耐等候開花結果——


 


你會選擇哪一條路?」


 


孩子突然流下淚來,我也嚇了一跳。她邊流淚邊對我說:


 


「媽媽,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哭......但是我很感動。我真的懂了,因為你告訴了我一些非常重要的人生功課,而這些是比分數、能力、成功更重要的。」


 


我緊緊的抱住她,我也掉下淚來,但我的心中充滿了說不出的感謝。


 


在物欲橫流的時代,我們的時代環境中充斥著利益優先、開發優先的主流聲音;良心、勤勞、正直、尊嚴如幽谷跫音,早已被人遺忘。科技、開發、利上滾利;農地裡的一鋤一鏟,一步一腳印,贏不到尊敬。簽約、出賣、見利忘義者沾沾自喜;勤勤墾墾、自給自足、社會最基層的尊嚴與呼喊,早被無情的嗤笑淹沒。


 


「你們不知道自己所求的是什麼。」我的心裡突然輕輕響起這一句話。


 


許多人自以為可以握有神一樣的能力,卻沒有完全的良善、真理、正直、純全的性格與價值觀與去運用,以至於他們最後在生命中所建構的,只是一座驕傲、混亂而終必坍塌的巴別高塔。


 


身為父母,我相信我們的選擇,將影響孩子的一生。


 


但願,我們在孩子心田所種下與收成的,不是美麗迷人的嬰粟花,而是淚水與汗水滋養的金黃稻穗。


 


-------------------------------------------------------- 


 


魔鬼又帶耶穌上了一座最高的山,將世上的萬國與萬國的榮華都指給他看,對他說:「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賜給你。」


 


耶穌說:「撒但,退去吧!因為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


 


於是魔鬼就離開了。……(聖經馬太福音第四章8~11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