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恩的心


  感謝所有我服務過的學校,所有同事、上司、前輩的教導扶持,讓我從青澀少女成為專業婦女,能安身、能立命。學生們則擴展了我的經驗,豐富了我的生命情調。千萬情義都化為「感恩的心」。


二、   整理過去

當我確知92年可以退休時,心中充滿了歡喜與感恩。




在假期中、我把過去的生活做個簡單的整理。


首先,我把電腦中所有的資產負債、銀行戶頭、各種轉帳、保險等財務資料更新整理,再一次交代給孩子,必要時他們可以隨時查詢、接管。


其次、我把塞了滿屋子的書整理裝箱,送的送、賣的賣。那收受二手書的老闆看到「中國米食」、「插花集錦」眼睛一亮,尤其前者。害我本來就有些不捨的心情,有點後悔把「朋友」賣了。然後他逐一翻看我的寶貝書。還說:你都在書上畫過線、寫過字了。我急急辯解:牛頓科學系列、短篇小說系列應該都沒有畫線,我只是溜覽。事後想想,覺得有點嘔。他可能原來只是要藉此壓低收購的價格。下次再去賣書,如果老闆再如此嘀咕,我一定要抬頭挺胸告訴他:二手書的寶貴之處,就是在上面的批註。當初賣書完全不是為了那不成比例的金錢回收,只是希望自己心愛的「智慧的、快樂的」寶藏能再遇到知音。我已經髮漸稀疏、視漸茫茫、齒牙動搖。靠著先進的醫學科技及保養,勉強維持生活品質,自知能再回去讀的書不多,何況我仍會無可自拔的每個月買一兩本新書。我的新生活指南之一是:「看畫到美術館,看書到圖書館。」希望在物質上盡量過減法生活,施予捨出更多,收集貪得更少。


三、   造訪親朋敘舊


   「老友、老伴、老本」是退休生活三寶。三四十年的老朋友、二十多年的老同事、教過的學生,我終於可以歡愉熱烈地造訪、打電話、寫信去敘敘舊。看到長輩仍然健康慈祥、同學也都兒女成器或單身美滿、學生們在社會及家庭中都有一席之地可以發揮。我覺得很慶幸,在看來似乎飄搖的景氣中,週邊的人都還能站穩自己,甚至還有餘力奉獻善心善行。我們可以繼續分享生活的起落浮沉、酸甜苦辣,而不會被擊倒。我們都曾經在彼此的淚水中看到生命的光與熱;在歡笑中看到生命的花與果。


    好友們,也許相聚不一定頻繁,但每一次的交會,都是分離時的思念與成長累積的能量,綻放的光芒。


四、   隨緣無掛


在教滿二十五年書時,我就開始準備面對退休生活的所有可能:環遊世界、進修、再就業、志工服務、看家、養護身體------。退休前,我就向所有相遇相識的人放送我要退休的消息。請大家以後有「好康A」通報一下。做事也好、吃喝玩樂也好。基本上,我相信人算不如天算,所以也沒有執著要走向哪裡。只想把自己化為水中柔軟堅韌的水草,只要根在,也許左漂、也許右擺。都有生命的舞姿、身段。就像大象林旺,曾經隨軍長征、曾是戰俘、然後被豢養於動物園一隅,成為最稱職的明星動物。無論如何,他都成就了生為大象的生命價值。


我現在除了是管家、代課老師、還帶了三兩個學生週末在教會當青少年義工。居家的時間仍然是兒子、學生、家長、親朋好友、左鄰右舍的伙伴,隨時接受大家的電話與來訪。


我也給自己安排了一些英語的進修活動,並保持職場上隨時可以上陣,因為人生禍福難料。我家有三老(老爸、老媽、老公),如有三寶。他們現在或未來都仍然是我甜蜜的負擔。


也許有一天,你會看到年輕時自許「寧可鳴而死,不願默而生」的小女子,最後只是個快樂的管家,做飯拖地、澆花養魚、掛掛窗簾、換換壁上的畫。閒下來、捧本書在沙發上打盹。更老的時候,幽幽的告訴自己: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但是,明天,這世界照樣日出日落、花開花謝、繁華不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