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日報


蘋中信:別透過失敗者了解台灣(柯文哲)
2013年09月12日   

八月我參加在北京舉行的蔣渭水研討會,親臨前線直接面對中國,我發現台灣跟中國互相不了解!以前台灣透過國民黨認識中國,中國則是透過國民黨認識台灣。但是台灣不需要從失敗者的角度去仰望中共,應以一個平行的角度去認識它,學習其優點,也避免其缺點。


同樣的,中國也應以不同的角度來看待台灣。


冷眼旁觀逃避政治



互相了解的先決條件是大家暢所欲言。我們說了一個台籍老兵的故事,日治時代,他當日本兵被派去中國打支那戰爭;日本戰敗後,他被收編為國民黨軍隊去打淮海戰役;淮海戰役失敗被共產黨俘虜,又被調去打抗美援朝戰爭。他一生替3個國家打仗,打到最後不曉得他自己是誰,這老兵的處境只是很多台灣人的縮影。
中國改朝換代老百姓只是換了繳稅的對象,文化沒有改變。但是台灣過去350年改朝換代5次,不是繳稅的對象改變而已,而是連根拔起。每一次後面政權都仇視前一個政權,國民黨把霧社的櫻花砍掉改種梅花,只是冰山一角。日本統治台灣50年,現在台灣竟然找不到任何神社,都被國民黨鏟掉了。所以每一代台灣人在改朝換代之際,都被迫要做自我侮辱的批判,才能在新政權下苟延殘喘。
所以當中國人質問我:「為什麼台灣人沒有民族正氣?不支持祖國統一大業?」我說:「我祖父1895年出生就是日本人,被生為日本人是他的錯嗎?」他很認真的認同日本,讀到臺北師範,接受皇民化運動,50歲時,國民政府來台,他的世界突然崩潰了,他變成日本帝國主義的走狗,二二八他被抓去打到殘廢,在病榻上拖了3年才死。為什麼台灣人不關心台灣的歷史?他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台灣歷史,因為知道越多痛苦越多。影響所及,一般台灣人對政治採取一種冷眼旁觀甚至逃避的態度。
小時候爸媽告誡我們「囡仔有耳嘸嘴,晤疼管政治!」即使到現在每次媒體報導我可能參選台北市長時,我爸就從新竹跑來找我,跟我說:「我在二二八失去了父親,不想再失去兒子。」這句話讓我非常難過,這表示台灣政治根本是幫派特許行業,只有「政治幫派」跟「幫派豢養的文人」才可以搞政治,一般人無法參與。政治讓人這麼害怕,台灣哪有民主?


文化毀滅磨光熱情
台灣因為強國環繞,過去400年面對的挑戰都強大到非台灣可以單獨應付,於是變成悲情台灣。台灣地方戲劇歌仔戲從頭哭到尾,台灣歌謠《秋風夜雨》,《港邊惜別》,《望你早歸》,《心酸酸》……每首都很悲傷,也是符合台灣人的心聲,我們周旋於日本、中國、美國之間,最後「不管伊是誰人,甲伊∼當做眠夢」,400年來,台灣人全在眠夢。
中國曾在近代淪為西方列強的次殖民地,尤其日本侵略帶來的屈辱,更使中國在這幾年國力上升後引燃狂熱的民族主義。但是中國也應了解為何台灣面對所謂統一大業一副意興闌珊的樣子,因為台灣在歷次改朝換代中,一次又一次的文化毀滅,所有熱情已經折騰光了。
(陳玉梅採訪整理)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