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自:http://www.google.com.tw/search?tbm=isch&hl=zh-TW&source=hp&biw=1268&bih=482&q=%E9%99%A3%E9%A0%AD&gbv=2&oq=%E9%99%A3%E9%A0%AD&aq=f&aqi=&aql=&gs_sm=12&gs_upl=0l0l0l1609l0l0l0l0l0l0l0l0ll0l0&gs_l=img.12...0l0l0l1609l0l0l0l0l0l0l0l0ll0l0



 


前陣子去看電影 陣頭


因為家裡小王子看過兩次 大兒媳也都去看過 都說 很感動


 


我看完回來 其實一直想寫感想 卻因心頭的澎湃 以及電影劇情多線的主題


寫起來很花心力時間 所以一直遲遲未動筆


 


最讓我感受深刻的是男主角因緣際會成了陣頭的團長之後


開始並沒有方向也不知如何管理領導


只是憑著他在大學主修音樂的經驗 專長 以及一個知識份子 更寬闊的人文素養


帶著團體 且練且走 看到朱宗慶節奏樂的的震撼


在環島漫走苦行的過程中 拓展了自己和團員的視野 為陣頭活動加入心的原素


 


贏得了信任 建立了團隊共同的目標


~~把陣頭發展成結合傳統廟會 扛神像遊行的流程的表演藝術~~


融合了傳統與創新 藝術與宗教


 


還有其他感人的劇情 我引用班尼頓門市Vlog的文章片段


目的還是希望大家去看


親自去體驗感受 每個人都會有共同和個別差異的收穫


我覺得陣頭也比 艋舺好看


有深度


 




 

故事的背景是台中九天民俗技藝團改編的....
從一開場的男主角決定從台北回家鄉時....
隱約可以感受到這部片與海角七號的雷同....
不過相較於海角七號的主軸....
陣頭的故事可能相對又更多方面....


 

片中男主角與其父親自小至大的誤會與衝突及不滿....
那是在生活中是很真實會面對到的問題....
特別是像我這種在1981以後出生的世代V.S多數1950到1960年間出生的父執輩....
大概父子間的相處就是陣頭中男主角阿泰與其父親達叔那樣的代溝....


 

在這些碰撞的過程中其實往往最難為的就是夾在父與子中間的母親 (而劇中母親對兒子的夢想的全力支持 對孩子的挫折全然接納與面對 就為了把孩子留在身邊的心情 更是道盡天下母親的心~~麗思)

 


如今邁入西元2000年的第2個10年....
音樂與藝術早就是有機會可以名揚國際與為國爭光乃至於變成實際財富的一種媒介....
已經變成是生活必需品....
早期的廟宇陣頭文化不再隻是酬神的一種方式....
而是堂堂變成一種藝術表演的活動....
陣頭中的擊鼓變成是一種音樂的現場呈現....
那是更能貼近民眾的表演....
也因此在經過媒體的報導之後便有機會增加曝光率而更加受到矚目....


 







除了這部片的外在與內涵值得深思與推敲之外....
劇中的達叔專門收容一些中輟生而幫他們找回正途與重見自我價值的想法....
也是一種社會關懷與回饋....
這也是該片值得我們去品味的....
天生我才必有用....
劇中有自閉症的梨子在懵懵懂懂的加入九天民俗技藝團....
卻因為有天生的音感而觸發了突破傳統窠巢的臨門一腳....
不也是一種機緣嗎....
如果要以這部片跟海角七號相比....
我會覺得這部片拍攝的比海角七號更加細緻....
這當然也跟馮凱導演多年來拍攝本土劇與偶像劇的經驗有關....


陣頭是一部感動與歡笑交織的好國片....
很值得推薦大家一看再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