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一個名人的子女黃心儀走了.前陣子徐子婷;再之前黃國峻。一個個年輕有才華的孩子走了。才讀過黃春明的『國峻不回來吃飯』,又看了小野跟她女兒李亞寫的『爸爸我要休學』,對於年輕人面對自我的困境深能體會。但是吳乙峰的紀錄片『生命』,還有我輔導過的案例,都讓我相信服藥、諮商、家人或友伴的支持是可以協助患者渡過危險期,進入穩定期。


  玉蓉高一暑假第一次發作憂鬱症到現在已經15年.經歷半工半讀升學唸完專二專、失戀、被倒會、再戀愛、創業、結婚。中間又經歷三次大發作,幸運的是他一直信任我。不只配合醫生吃藥,也經常從台北打電話到高雄跟我長談。每次大發作她都覺得萬念俱灰,沒有食慾,沒有力氣。只有一個念頭---死亡。在她這樣的情況之下,我知道任何的勸導跟鼓勵都沒有用,只能告訴她「我知道你現在真的覺得週遭一片漆黑,了無生趣。」然後叫他繼續就醫,指導家人陪伴、包容、引導、等待他走出幽谷。


  我有時候也許相信死亡的美學,如三島由紀夫。或相信佛洛伊德”人有死亡衝動的本能”,但是仍然看見像周大觀基金會所關心表揚的生命熱愛者,看到靠呼吸器維生者,歷盡艱苦就只為活下去。我就仍然相信求生的本能應該大於尋死的衝動。然後我才能堅定的叫自己活下去。也以自己的堅毅企圖說服個案撐下去。


  文紳在高三時曾經打開瓦斯桶要自殺,還好,開了瓦斯之後他打電話來跟我道別,交代後事,我才有機會救回他。陪著他經歷高四補習重考,分享讀易經的心得,聽他報告大學四年讀心理系中自我治療的努力,然後考上陽明醫學系,到現在當了醫生,日子還是有波折起伏,但他知道,只要打一通電話給我,就可以超越死亡的呼喚。


 當你跌入憂鬱的幽谷,記得找一個跟您磁場相合的諮商者或親友,建立長期的關懷與信任,當你想不開的時候,請務必打一通電話給他或給生命線。每走過一次鬼門關,你就會有更多勇氣面對未來。


自殺從來沒有一了百了。在吳淡如的『昨日歷歷,晴天悠悠』書中我們看到他弟弟的自殺帶給家人多大的傷痛。讀黃春明的國峻不回來吃飯看到母親深深的失落,父親沉重的傷感。還有袁哲生也不回家吃飯了(也走了)。自我了斷只是把更大的傷痛留給更多的人。也可能暗示更多的人走上絕路。


當你跌入憂鬱的蔭谷,請打一通電話給信任的親友或生命線。


附錄:


國峻不回來吃飯  ~~黃春明~~

        「國峻,
       
我知道你不回來吃晚飯,
       
我就先吃了,
       
媽媽總是說等一下,
       
等久了,她就不吃了,
       
那包米吃了好久了,還是那麼多,
       
還多了一些象鼻蟲。」
            (節略)




 國峻,一年了,你都沒有回來吃飯


我在家炒過幾次米粉請你的好友


來了一些你的好友,但是袁哲生跟你一樣,他也不回家吃飯了




我們知道你不回來吃飯;
           就沒有等你,
          也故意不談你,
         可是你的位子永遠在那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