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豪雨成災的夏季,去年的赫伯颱風之前,「中風」使我險些在孩子的成長中缺席。


 


    親愛的大平、小牛,去年夏天將是我們全家終生難忘的暑假。爸爸中風於風雨交加的日子,不僅不能替你們擋住狂風暴雨,還讓你們在風雨交加中來往於醫院和家裡。躺在病床上,聽著風這麼大、雨這麼急,卻只能袖手旁觀。你們要忙著清理不斷滲入屋內的雨水,又要擔心癱瘓在加護病房、開了大腦的爸爸,多麼叫我心疼啊!


    往年的風雨、如果我們忘了上頂樓清理排水孔,而導致屋內淹水,我們一家人同心協力、一邊打掃雨水、一邊在地上滑水,竟也別有情趣。這回在病房想著你們要以如何悽切卻堅毅的心情去對抗那風雨。強自壓抑在眼眶、在肚子裡打滾的淚水,只要你們來探病、我仍強迫自己以最堅強樂觀的表情面對你們。其實、連我深愛的孩子的名字都叫不出來,我既不能言語、又不敢哭泣,胸口悶痛的快炸開了。兒子們!爸爸不願意在你們未成年的生命歷程中缺席。尤其在風雨交加的日子!


    去年暑假,我應該參與你們命歷程中許多重要的活動。從你們出生以來,爸媽從來不曾在你們生命各個階段的重要活動缺席。幼稚園的園遊會,看你們扮獨眼龍、打槍戰;小學入學第一天,陪你們進教室、看你們穿上制服的可愛模樣,以快樂又不安的心情開始求學生涯。每一次的運動會、畢業典禮,爸媽都滿懷喜悅地分享你們的成長與成就。參與你們的生活豐富了我們的生命內涵。兒子們,爸媽從沒想過我們會缺席,在你們獨立成人之前。


然而去年暑假,爸爸只能撐著半身不遂的身子,不能言語的看著媽媽打理一切。小牛在八月考上體育班,由龍華國中轉到立德,我本想和媽媽一起去拜訪學校的老師,及五項運動的教練,親自把你的小手交給他們。我知道這頭小牛經過他們的調教,將長成壯壯的、能負重行遠的大牛。由於五項訓練,你必須住宿,媽媽每天傍晚開車接你回家,十點多再把你送回宿舍睡覺。如果不是病倒了,我多麼願意擔任你們的司機。這一年,我既不能開車,又不放心媽媽天天要走夜路,我只能坐在前座,看著媽媽不太高明的駕駛技術,看著她能確實平安的送你回到宿舍,再開回家。老天也許真要考驗我們的能耐,偏偏在這陣子,好好開了四年的車,老是拋錨、熄火,弄得我又急又煩,卻也無能為力。孩子,即使無能為力,我仍陪在你和媽媽身旁,我沒有缺席。


大平,面對你、我感觸更多了。你是我們的長子,一直是我們心目中優秀貼心的孩子。我卻差一點就不能分享你成年之前最大的榮耀。你考完大學,成績確定可以上國立學校,我們正在忙著幫忙你選志願,等不及交志願卡我就病倒了。〈上天保佑,沒在你聯考之前倒下去〉你本來可以有更多的選擇,但你體貼地考慮家中經濟,將因爸爸倒下而減弱,毅然選擇當師範學院的公費生。幸好你的個性、能力都像媽媽,可以是個好老師。


本來我可以開車載著你去看屏師校園,介紹那裡的一草一木。那兒曾是我熟悉的地方。然而中風了,當你要運行李到宿舍時,只好託你同學的父親黃國珍校長把你和他女兒一起載過去。爸爸紅著眼眶看你如試飛的鳥兒出巢。爸爸雖然沒去,整天心都掛念著,想著你如何獨自搬行李,獨自安頓寢室。兒子啊,爸爸沒有缺席。


寒假大平回來,滿十八歲了,要求媽媽陪你學開車。我又是一陣心酸。我一直相信爸爸是要領著兒子步入人生的,領著他學走路,領著他學開車,領著他去冒險,當然還要教他如何追女朋友,如何討好老婆……大平,爸爸竟然不能當你的教練,告訴你:打一檔、二檔、路邊停車 .人生也像開車,時時需要換檔,有時也需要路邊停車,入庫休息,第二天再出發。還好,爸爸就要再出發了。媽媽開車也是我教出來的,她自己固然手腳不怎麼靈光,卻開得「一口」好車,會在駕駛座旁指導你。就像我指導他一樣。孩子,就當我是藉著媽媽來教你開車,我應該也不算缺席吧。


小牛、大平,我現在已經復健有些成效了,再過一年半載,我將與你們並肩而行,不再缺席,在你們成長的歷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