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公別哭,我要用功。長大一定會照顧你和阿嬤還有爸爸。


 


    阿公打開明明的聯絡簿,又看到導師的留言:明明昨天少抄了一項數學作業,少寫了十 個國語圈詞。阿公看著明明,眼眶紅了起來,直直瞪著孫子,好像洩了氣的皮球。他跟我商量是否應該把明明送去兒童之家寄養。


明明低下頭驚恐的眼神飄向右方,然後怯怯地抬起頭看著阿公,掉下了眼淚。他小小聲地說:對不起,我要用功,我可不可以留在家裡?


貧老病殘集合的家庭


阿公已過耳順之年,仍然每天在公園運動。把公園打掃得乾乾淨淨。我以為他是清閒又懂得養生的善心老人家。有一次聊天時,他才透露家中困境。他的老妻糖尿病多年,已經截肢,近三年又開始洗腎。兒子精神分裂多年,明明從出生到三歲都活在父親的暴力下,難怪他眼神總是驚慌飄忽。經過家暴中心介入,父親已經長期住精神科療養。每隔一陣子才回家住一兩個月。媳婦已經離異多年。唯一的孫子明明卻是問題學生。小學中年級就會逃家、逃學留連網咖。


    原來阿公努力運動,是為了承擔全家的重擔。當他知道吉祥臻基金會有免費夜間照顧,當天傍晚就把孩子送來了。阿公對明明非常照顧,看到明明放學或週末假日晚間能到吉祥臻,有專業的輔導,至少不會留連不當場所。三個禮拜過去了,明明在我們的輔導下,已經把開學兩個月以來幾乎都沒寫的作業完成了三分之二。原來他只期望明明不要變壞,沒想到功課也漸漸進步了,阿公重新燃起了希望。


夜間照顧帶來的曙光


   在社工跟導師密切聯繫鼓勵之下,加上志工的週末課業輔導,第四週明明就趕完了所有缺交的作業。我們請他吃麥當勞以示鼓勵。沒想到這個星期三,導師又發現他偷懶,家庭聯絡簿缺抄作業,說謊的毛病又犯了。阿公非常絕望,欲哭無淚.。我們也一樣深受挫折。只是看到孩子的眼神,看到他也曾經有進步的可能,建議阿公再觀察看看。安置到教養機構是最不得已的選擇.。不過社會局社工申請兒童之家安置的作業仍然進行,等核准之後再看情況是否接受安置。阿公最近也已經配合吉祥臻社工的建議很快帶明明去長庚醫院,診斷確定有注意力不集中和過動症,已經開始服藥.。明明很快就可以比較專心看圖畫書、寫作業。只是沒有了過動症狀,在明明靜下來時,會看到他眼神中隱約的憂鬱。在晤談中兩次欲言又止的提到對母親的思念。阿公也說他最近會問自己出生及幼年的情形,好像開始自我的追尋。


    學期末導師已經看到明明顯著的進步,開始在連絡簿上鼓勵他,主動跟基金會社工聯繫他的在校生活。導師也努力在班上公開讚美明明的進步,改善他在班上的人際關係。放暑假前,老師頒給他一張獎狀,送他一份獎品,還送給他一本新的數學評量,讓我們能夠利用暑假幫他補救教學,以免升四年級跟不上。


放與不放間 阿公千萬難


   兩週暑假下來,明明在吉祥臻的表現,相當配合補救教學,能做完每天分配的作業,有穩定進步。但是在家裡,仍然被動懶散,阿公有點心力交瘁。.所以最近安置申請核准下來,阿公又是一番天人交戰,一方面對明明是否能夠正常發展已經不具信心,一方面又怕孩子長大怨恨阿公遺棄他。當阿公帶他去參觀兒童之家時,明明從出門一路哭到回來,阿公的心又軟化了。要繼續教養他,我看到阿公的辛酸。為了減輕他照顧者心力耗竭(caretaker burnout)的症狀,特別跟他安排晤談。表達對他的同理和真誠的關懷,鼓勵他衡量自己的狀況決定是否留下明明,因為他自己如果沒有穩定的身心,也無法妥善照顧孫子和老病的妻子。


   晤談中,阿公細細的訴說這十幾年來,照顧中風的媽媽數年直到過世;接著媳婦離婚丟下孫子,然後兒子精神病發失能。辛苦十多年的下場竟是孫子成為體能虛弱,個性懦弱,逃學翹家,偷同學玩具,不讀書不寫作業的問題兒童。好在在吉祥臻的夜間照顧下稍見轉機,不再逃家翹課,還能完成作業,成績進步。


漫漫長路 善緣同行


   未來還有好長的路。阿公、醫生、社會局社工、學校老師和吉祥臻輔導老師要合力搶救明明。孩子仍然會進三步退兩步,大家必須互相打氣,希望一年半載後孩子能穩定進展。我們才能看到張家的希望。


   今天阿公流著淚答應盡量不要送他去兒童之家。


明明抱著阿公說:阿公不要哭,我要用功。我長大要照顧你和阿嬤,還有爸爸。


  感謝聯合勸募補助吉祥臻,讓我們能聘請更專業的人力照顧這些最弱勢的孩子,讓許多孩子不要輸在起跑線上。希望更多社會福利機構投入弱勢家庭兒童的照顧,讓台灣沒有被忽略的兒童。但願能把明明救起來,讓張家有一點點希望。雖然想到將來的明明,也許要照顧兩代三個家中老、病、殘的長輩,我還是一陣心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