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這裡沒有校長室 ──印度河濱學校的六堂課化知道為做到的熱血教育


 許芯瑋、上官良治/著 


 ⋯⋯ 細細看完這本書 ( 就像當年對夏山學校 對森林小學的好奇和嚮往)


 知道這樣的學校不是 常態教育可以複製的 也很難取代常態的教育


我想這些學校的學生 在印度這樣貧富兩極化極其嚴重的國度


應該都是生長在較高的社會階級的


我知道 教育可以也應該更生動活潑


看這些體制外的教育活動往往提供我具體的活動和教學方案設計 或者靈感


其實這學校的觀念"作中學" ~~早在杜威時代就提出了


 而教育的目標 就是化知道為行動


也一直是我在教學或諮商的原則


我自己習慣把它叫做: 問題解決導向


學習就是要會發現問題 還會處理問題


在印度這最古老的國 近年來看到他們是金磚四國之一


看到電影 三個傻瓜 三個大丈夫遊走天下 再看這本書


我想我對印度的印象~瑜珈 靈性 精神文明 之外


會有更多的好奇


 ..........................


本書簡介


 http://topic.cwbook.com.tw/reader/2012/india/


 五歲的孩子,能上台簡報,學會分享與聆聽的重要,


十歲的孩子,能為老師設計一趟真實的旅遊行程,


十三歲的孩子,可以做出美味又營養均衡的豐盛早餐,


這是一所「將知識產生實際行動」的學校!


最古老國度,最前衛的教育理念


印度的亞美達巴德市,一個連旅遊書都沒有介紹的城市,


 這裡有一所河濱學校,這所學校沒有校長室,


嘗試改變不合腳的教育。 他們幫助學生找到學習的目的,


鼓勵孩子「感受」生活周遭的問題,


將書本上的知識化為具體的行動,給孩子「我做得到!」的信心。


讓孩子擁有靠行動解決問題的能力,就能揮灑學習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